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双减”落地生机勃勃!乐清这些学校的社团活动丰富多彩
时间: 2022- 01- 1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2021年秋季学期是我市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第一个学期。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几所学校,了解政策落地后带来的新变化。

搭建平台开辟多样课程

 在柳市镇第五小学的校园里,每天中午和下午第三节课,画画、编程、篮球、足球……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使美丽的校园里热闹非凡,处处欢声笑语,呈现出一派新气象。该校负责人笑着介绍:“我们学校有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创办于2014年,‘双减’之前,就利用好少年宫这一活动阵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团活动,美术、篮球、足球、围棋、书法、音乐、舞蹈等各类小组定期开展,学生全员参加。如今,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我们更是发挥了‘乡村学校少年宫’这个平台优势,每天中餐之后,以及15时45分至17时20分之间,学生们可以选择各自喜欢的项目,通过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发挥特长,促进全面发展。”不仅如此,学校“减负”工作领导小组还深入查找课业负担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并认真落实到位。有关人员深入落实辅导工作,鼓励学校的每位教师伸出自己热情的手关爱和帮助家庭有困难、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做到减负不减效,保证学校的教育质量。

负责该校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陈老师特别开心,他说:“这个学期来报名参加艺术类和体育活动的学生一下子多了,过去学生们忙着去参加一些培训课程,‘双减’之后,像编程课过去一个班不到10人,本学期报了53人;还有篮球课,过去也就30来个,本学期是54人;还有美术,本学期增加到了120多人,这些活动令学生们可高兴了。”

创新模式提升教学质量

读唐诗、唱歌谣、吹排箫……近段时间,为迎接2022年元旦“遇见悦读”启动仪式,乐清经济开发区学校各个年级根据实际情况,利用下午第二节课时间积极开展文体(艺)活动,让学生的才艺得到充分的展示,整个校园歌声飘荡,充满活力与朝气。

在乐清经济开发区学校,绝大部分学生为企业员工子女,为进一步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今年下半年,通过问卷调查,学校了解到近80%的家长上班时间早,大多为上午7时至8时,学生们需要同步早起、上学,造成睡眠时间不足。根据“双减”和“五项管理”精神,该校尝试性地开展健康午睡服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营造温馨安全的午睡环境,实现学生全员午睡。该校负责人欣慰地介绍。

乐清经济开发区学校还尝试变革作业设计管理,提升学生学习实效。先是从源头上控制作业总量,将每周三设定为“无作业日”,还学生自主支配的时间空间。学生可自由选择制作乘法口诀卡片,玩对口诀上楼梯游戏,跳绳、诵读古诗文(童谣)、练字、乐清书苑阅读打卡、红色基地研学等内容,充实课余生活。

同时,创新作业新模式,改变原来机械重复性的作业模式,尝试操作性、实践性作业。比如:三年级学生利用“中秋节”“橘子”主题,开展“学科融合”,实现语文、美育、劳育跨学科联动,把学习融入真实环境中,把知识迁移到解决问题中。再如:结合“二十四节气”,开展项目化学习,旨在激发学生的兴趣,强调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书本知识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的学习,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围绕“实践、阅读、写作”三个主题领域展开。学校二年级数学课结合《认识钟表》主题课程,让学生画一画“我的一天”,在实践中进一步感悟时间,并上台展示介绍,促进动手、动脑、动口能力发展。在一年级《心中的太阳》美术课课堂上,老师将每个学生的作品制作成徽章,佩戴胸前,鼓舞人心,学生们个个自信满满。

“课外不足课内补,家庭不足学校补。”乐清经济开发区学校通过优化课后服务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学生课外阅读量少、家长指导不足的实际情况,学校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设置了“常规作业指导+拓展”的课后“1+3”服务课程。“1”即:第一时段老师指导学生高质量完成巩固性作业,不带作业回家。“3”是: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开展特色服务,如语文老师带领学生演绎绘本剧《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数学老师“玩转扑克”,开展扑克牌设计大赛、你说我猜、说分成、凑十、同加异减、数字接龙、“二十四点”等游戏活动;利用之江汇教育广场推出课后服务专区,开展德育教育活动。2021年12月9日,组织学生观看“天宫课堂”太空授课直播,直观了解微重力下生活、科学实验状况,还激发了学生热爱科学的情趣;整理课程,让书包真正“瘦身”。

让每个孩子绽放光彩 

近日,淡溪镇中学一支舞狮队正在操场上闪躲腾挪,步伐轻盈。表演吸引了许多同学驻足观看。该校舞狮运动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引进课堂,“双减”后,学校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把学生体艺特长的培养作为重点来抓。见同学们喜欢舞狮运动,学校结合各学科特色,在原来的基础上,重建团队。近两年,该校舞狮团队参加温州及乐清等相关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

通过活动,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同。该校负责人说:“舞狮运动是一项非遗民族传统体育活动,通过舞狮,由社团带动全体学生参加,既锻炼了学生的体质,又培养了民族情怀,领略了传统文化魅力。同时,通过该项目的推广,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走上大型的舞台,找到各自的闪光点,增加自信心,这是农村孩子过去不敢想的事。”

“双减”之后,我市各校纷纷落实相关政策,开展了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如乐清市城南第一小学坚持“让学生站在学校的最中央”的教育立场,摒弃“唯考试”“唯分数”“唯升学”的错误观念,开始实施“一生一绳”“一日二课”“一课三层”项目行动。学校延长课后托管时间,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感兴趣的“体育拓展性课程”与“艺术、综合实践类课程”自选活动,真正发挥特长,让学生亮出各自的闪光点。 

2022年,市教育局继续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作为落实“双减”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点任务。下阶段,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在校内“吃饱”“吃好”。一是指导学校健全教学管理规程,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做到应教尽教。二是促进课后服务提质升级,探索建立“基础+自主”的托管服务课程。增加户外运动时间和课外实践机会,切实做到“课后作业不回家”“盲点知识不累积”,帮助不用层次的学生学足学好,增强课后服务独特的育人功能。三是统筹学校、社会、家庭力量形成三位一体育人格局。建立家庭教育领导和协调机制,通过家长课程、父母大讲堂等方式,以线上线下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和辅导,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睦的家庭氛围。(通讯员:叶长一 王云颖 彭宁 侯人玮  黄子嘉/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