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22-201532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01-26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26 09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并向社会公布。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电话:0577-61880550,电子邮件:yqs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办认真对照国务院、省厅和温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创新有效回应公众关切,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夯实政务公开基础保障,推动政务公开高质量发展。今年,信息专报《乐清市积极采取措施打造回应社会关切互动平台》在省政府网站录用登出,并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转载。

一是主动公开扩面提质。2021年,我办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76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52条,政策文件112条。同时,针对历年来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系统清理、实时更新,完成259个现行有效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和查漏补缺工作,并完成网站文件要素和有效性调整。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公开,牵头对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调整,参照《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全面细化重点领域栏目。同时,加强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运维和应用工作,科学有序推动政府网站创新发展、集约化建设,目前我市政府网站已全部迁移至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

二是解读回应及时多样。不断丰富解读形式,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百分百开展丰富解读,共发布文字解读16条,图片解读18条,视频解读9条。牵头创新推出乐清市政策解读专题,打造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不同解读形式专区,使解读方式易选择、解读内容易理解。利用政务新媒体开展各类政策宣传,微信公众号“乐清政府网”发布政务文章372条,浏览量达65万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满意度调查,99.2%的受访群众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

三是依申请公开规范高效。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理效率。2021年,我办共按时办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包括年度新收26件,上年结转继续办理5件),其中被提起复议1件,被提起诉讼3件(转上年诉讼办结1件),全部维持,依申请公开答复实现“零纠错、零败诉”。

四是督促指导精准有效。实行“一季度一检查、半年一通报”机制,每季度结合季报单和目录备案表,进行督查通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时整改。全年共印发通报4期、日常整改通知10期,通知整改问题达340多个。认真做好政务新媒体管理,注销关停78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全市政务新媒体优化调整为34个,督促整改更新不及时、用词不当等问题77个。坚持强化督查考评,持续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考核考绩,全市未因政务公开出现问题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而开展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7

198

27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

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6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1

0

0

0

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4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4

5

0

0

0

0

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1

0

0

0

0

0

3

0

0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务公开队伍力量还不足。目前,我办政务公开专职人员2名,但随上级工作要求的提高,工作量的明显增加,队伍力量仍有所欠缺。另外,全市大部分单位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且部门岗位流动性较大,队伍不稳定,导致出现断层断档现象,不利于工作的开展。

(二)依申请公开件办理难度大。由于征地拆迁工作,以及个别信访户的出现,导致大量矛盾集中在依申请公开,因此办件难度加大,需要持续加强指导和监督。另外,部门对依申请办理的重视程度还不足,导致个别单位败复率败诉率出现上升趋势。

(三)标准指引对应发布难度大。尽管我市的标准目录和基本目录已完成梳理工作,但如何将目录呈现在网站上,还存在许多困难,如个别单位有线上的自己的网站,需要重复发布信息,导致工作积极性不够;如条线业务性强,专业性强,实际工作要求与政务公开标准有所出入,导致主动公开难度加大。

针对上述问题,我办要求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连续4年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考绩单项扣分项目,进一步提升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坚持每年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培训,加强新条例及相关文件的学习,对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进行规范指导,切实增强处理依申请公开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指引,要求各部门规范答复函格式和答复用语,提升办理质效。对照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在去年底已完成的《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基础上,持续进行优化调整,并对应调整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两化”专题栏目,新增调整“扶贫资金”“扶贫政策”“扶贫管理”“养老补贴”“养老信息”“教育服务”“教育督导”等12个子栏目,要求责任部门加强线上沟通和横向联系,将各领域公开标准的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办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