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20/2022-201547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 2022-01-26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乐清市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26 11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乐清市卫生健康局编制而成,并向社会公布。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乐清市卫生健康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62522339,电子邮件:yqsws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精心指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促进了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建设进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政务公开。2021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发布全面、及时、准确。同时,随着政务公开平台的公开能力不断增强,政务公开范围逐渐广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加大监督力度,规范规章制度。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不断强化政务公开质量意识,做到“先检查,后发布”,降低失误率,认真对待下发的整改要求进行整改同时定期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更新。并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坚持依法规范办理,按照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确保群众的申请能够得到及时受理及答复。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确保落到实处。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的要求,扎实做好各类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更新领导信息、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等相关情况,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实时发布医疗服务、卫生许可、卫生执法和动态信息等。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311条,其中机构设置7条,部门人事12条,政策文件信息30条,招考录用信息31条,通知公告24条,卫生执法21条,卫生领域信息186条(包括医疗机构、卫生许可、计生利导、健康科普、医疗服务、价格信息、防疫工作等)。同时,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及时传递卫生健康政务信息,“健康乐清”微信公众号每周至少发布三期,每期至少一条本系统原创资讯,2021年共发布600余条资讯,拥有忠实粉丝近9万余人,较去年涨粉6000余人,同时定期在乐清日报刊出卫健专版,截至目前共刊出12期。

此外,疫情常态化以来,我局积极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宣传普及公共卫生知识,在政府网站疫情防控专栏防疫小贴士向公众宣传防疫相关要点和细节,目前共发布相关信息23条,此外,“乐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也不定期发布防护指南,让公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养成的好习惯好做法,目前共发布相关信息50余条;通过各类媒体及时公开我市疫情信息、医疗救治情况及各项防控政策,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有各类疫情防控预案、复工指南、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南等相关文件,并对外公布新冠疫苗接种点及服务时间、核酸检测采样服务医疗机构等信息;聚焦网络舆情,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理疫情相关谣言,避免谣言引发的恐慌情绪,例如在11月27日发布了《关于排除一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的通报》;此外,也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卫生健康系统在疫情防控方面相关的工作动态信息,截至目前,共发布疫情相关动态工作信息180余条。并积极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在做好微信公众号“健康乐清”信息发布的基础之上,要求局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各卫生院也加强各自的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工作,形成了一个以微信为载体的信息传播矩阵,使公众能够快速获得疫情相关的重要信息,例如市人民医院共发布疫情相关信息20余条,市妇幼保健院共发布1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71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9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

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今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不足,主动性不够,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集中更新现象突出。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政策性文件应及时公开,以提高群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丰富解读形式,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乐清市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乐清市卫生健康局

2022年1月26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