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13/2022-201668
  • 组配分类:
  • 计划总结
  • 发布机构:
  • 白石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01-27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白石街道办事处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乐清市白石街道办事处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01- 27 10 : 3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项目建设,交出城市建设高分报表。一是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开工建设中雁大道延伸(中雁大道至凤凰村口段)联村道路工程,已完成85%工程进度,过年完工。全力推进乐东隧道至白石段接线工程建设,已完成80%工程进度,预计明年五月份完工。二是站前新区建设初现规模。下阮、新河浃货运支线拆迁安置房主体工程已完工,钟前移民安置房主体验收通过。圆满完成站前安置项目收回补偿工作。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安置方式后,街道按照“一户一策”精准分类施策,仅用时7天完成84%未安置户协议签订工作,不到一个月时间圆满完成67户未安置户清零攻坚,整个安置工作平稳有序,实现“零信访”。三是民生项目推进有力。投入700余万,大力推进并完成密东村道路建设等8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完成白石幼儿园迁建工程并于9月份顺利开学;启动中雁片区电网改造工程,彻底解决困扰群众20余年用电难问题,切实加强了民生保障。

二、聚焦产业转型,交出富民增收高分报表。一是经济指标平稳提升。1-11月份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54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亿元,工业总产值24.97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45亿元,累计增速16.5%;规模以下工业产值15.52亿元,累计增速6.7%,二是绿色经济高质发展。街道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今年以来景区游客231.11万人次,同比增长19%,旅游收入20.10亿元,同比增长19%。打造中雁、西漈两个“一村一品”特色民宿村,现已初见风貌。三是土地资源有效盘活。开工建设“新河浃”整村30.4亩旧村改造项目;完成综合功能服务站项目(6.2亩加油站)登报挂牌;完成上陈村32.5亩成片开发征地;完成乐柳虹平原排涝一期工程拆迁、征地和进场施工。

三、聚焦全域建美,交出乡村环境高分报表。一是着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统筹推进中雁南路、中雁大道路面改造提升、白中线亮化等5个美丽城镇项目建设,目前已全部完工,成功创成美丽城镇省级达标城镇。二是全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漈水问茶、湖山牡丹等“湖山十景”,其中湖山牡丹作为全省唯一牡丹园总投资1亿元,一期投入2000余万元,群芳竞放的春日美景荣登浙江卫视。全面开展钟前水库巡防步道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打造点上出彩、线上成链的十里湖山·诗韵中雁精品旅游线路。三是持续擦亮城市窗口。高度重视动车站出站口及周边卫生,抽调9名干部成立精细办,以“绣花功夫”打出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亮化“五化同步”组合拳,持续推进环境整改工作,打造风景如画的城市门户新形象。四是加速推进五水共治。全力开展污水零直排建设工作,2021年街道共计立项建设16个项目(包括排查),已完成80%工程进度。开展“六小行业”污水零直排专项整治行动,改造餐饮、洗车、游泳等“六小行业”经营户189家,切实解决“六小行业”水污染问题。

四、聚焦共建共享,交出民生福祉高分报表。一是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施。于今年5月成立白石街道大救助中心,累计开展志愿者培训讲座3次,开展各类关爱帮扶活动37次,关爱探访和日常走访困难群众1208次,贫困弱势群体得到有效救助。二是科教文体全面发展。九年制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100%。卫生保健网络不断健全,全民健身活动全面开展,村级健身场所覆盖率达100%。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0余次、各类讲座、展览10余场。白石街道合唱团荣获“百年风云 乐音清扬”乐清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大赛三等奖。三是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各地不间断暴发,特别是自杭绍甬疫情发生以来,白石街道根据市里指令第一时间进入应急状态,从严、从实、从快、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 “两手抓、两战赢”目标要求,做到“四注重”实现“四平稳”,即注重排查,紧紧依靠街道、村、网格员三类干部,根据疫情地域特点,持续开展“洗楼”、“走街”、“入企”、“进站”大起底、大排查工作,截至2022年1月14日,累计排查8012户36821人。期间建立了全街道外出人员数据库。注重管控,全国各地多点暴发疫情后,我们对排查到的757名风险人员,当即落实管控措施。同时,采用“以查促防”“以停促改”地毯式检查餐饮店、农贸市场、商超、KTV等重点场所共214家,关停整改50余家。注重宣传,通过横幅、海报、展板等平面媒体,短信、微信、电子屏等新型宣传方式,志愿者骑行、流动广播村级大喇叭等传统做法相结合,将疫情防控宣传深入千家万户、田间巷头,并且自设程序、自主推出白石街道外来及返白人员自登记平台,让防疫宣传和人员信息采集同步进行。注重疫苗接种,按市里要求,大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一针剂接种率达103.69%,全市排名第4,二针剂接种率达102.44%,全市排名第5;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覆盖率85.17%,圆满完成了上级的任务要求。通过“四注重”工作,实现了“四平稳”,即动车站64班次列车4600余人次进出平稳,居家管控、日常监测人员平稳,公共场所平稳,社会面平稳。启动方舱隔离点搭建工程,年底前完工。

五、聚焦克难攻坚,交出社会治理高分报表。一是社会管理不断完善。成立全市首个反家暴调处中心,2021年共排查各类家庭纠纷62起、家暴案事件39起,成功调处率均达97%。11月9日,全市“民转刑”案件预防化解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白石召开,成功做法向全市推广。聚力“解难题、化积案”攻坚克难工作,实现行政诉讼案件及国家、省级信访积案全部100%化解。二是反电诈宣传持续推进。充分发挥村社党员干部、网格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电信诈骗入户宣传活动30000余人次,“平安三率”覆盖企业员工、居民群体,切实守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三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深入推进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三整治三提升”行动,排查出租房合用场所1936家,发现隐患412处,整治403处,整治率98%。聚焦各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完成检查企业231家次,排查安全隐患316处,落实整改314处,整改率99.4%,其中重大事故隐患34处,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整改24家,立案查处28家。开展企业负责人安全知识培训844人,员工安全知识培训6503人。完成安全生产简报49期,其中34期内容被省、市录用。四是扎实开展微网格试点工作。科学合理划设网格,根据微网格长职数,综合分析生产队(组)、人群分布、路段、小区特点、外来人口居住方式性质,将全街道划分308个微网格,覆盖4万余名群众。组织找人聘人,网格划定后,接下来的找人选人,充分考虑年龄、文化水平、工作能力、熟识程度等因素制定标准,选优配强。建立委派党员指导员制度,各微网格除配备微网格长外,推出每个网格安排一名年轻党员担任指导员政策。指导员不领取财政报酬,义务参加微网格工作。如上陈村在“红色细胞”入网格作了探索。原网格员与现微网格长工作有序无缝衔接,现整个运作规范有序,有效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管理服务新架构,微网格长充分掌握微网格内外出内进人员情况,对外劝导不回乡,对内劝留不离地。

六、聚焦党建引领,交出党的建设高分报表。一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每季度召开村社擂台赛,在村社干部中形成了“比干劲、比发展、争先进”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了村社干部干事创业内动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在比拼中创实绩,岐元村获评市级“示范村社”。二是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13个村社经营性收入均达20万以上,其中岐元、上陈、街口、凤凰等村经营性收入超百万,进入全市村社第一梯队水平。三是部门协作更加紧密。支持人大工委发挥职能,不断完善“人民代表联络站接访”制度;建立乡贤参事会,探索乡贤参与社会治理;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持续推进人武部评星挂牌规范化建设,2021年共向部队输送优秀青年4名;重视工青妇、老干部、老龄、残疾人、慈善等工作,形成了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

2022年工作思路

紧紧围绕市党代会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共同富裕”,把“三比一讲”作为主要抓手,依据“十大标志性成果”与“九个方面走前列、当标兵”决策部署,结合“十里湖山·诗韵中雁”发展蓝图,建设高铁新城,谋划打造温州北翼交通主枢纽,助推中雁荡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实现“全域美丽与全域旅游”,努力把白石建设成为“镇域型未来乡村”的实践样本,实践“两山理论”的示范标杆。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聚焦交通先导,构建温州北翼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围绕“市十大标志性成果”中的建设高铁城市,全力支持铁办做好站前控规的政策处理工作,为全力争取设立温福高铁起点站、杭温高铁和甬台温高铁乐清站提供坚实要素保障,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同时,拓展交通路网框架,加快建设乐东隧道白石段接线工程,做好白中线南延伸到白象大道连接线建设、乐柳路延伸,柳市互通接线等,连通温乐快速路,完善区域交通路网构建。完善公共停车场、多功能公交站点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完成密东综合功能服务站项目建设,谋划第二个加油站建设,为未来交通枢纽以及5A级景区建设提供要素支撑。

二、聚焦文旅融合,实现乡村振兴。

“一个项目可以撬动一个地方的发展”。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以“十里湖山·诗韵中雁”精品旅游线路为基础,整合梯田寻耕、东岭牡丹等湖山十景,招大引大项目。

一是加快建设中雁、西漈(平田自然)两个特色民宿村。利用平田一期20亩建设用地,与文广旅体局、国资运营集团一起打造具有山水美学和现代视觉冲击力的新中村式、庭院式,并具有深厚山水美学文化底蕴的建筑民宿群落(客房100间)。

二是推出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项目,谋划设置牡丹养生宴,深挖湖山文化和康养项目,与文广旅体局、国资运营集团一起打造自由旷野星空营地项目,汇聚星空营地、自驾车营地、空中餐厅等各式各样的营地,并配套丰富的休闲运动,体验最青叶的营地生活方式,这个项目年底前投入使用。

三是推进小岙口拆后空间利用,谋划与推进小岙口、岐元、东浃等千余亩连片开发项目,近期一直在接洽乐清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和文旅局,谋划打造40亩房产开发,建设旅游集散中心、高端度假酒店,参考“会员制”打造康养中心,力争早日实现白石的首个百亿梦。现在我们已完成了小岙口内居住户房屋评估,小岙口现有住宅60间,占地面积2750㎡,建筑面积6592㎡,厂房5处,占地面积7260㎡。异地安置需31亩安置地块及6000万元残值赔付。

三、聚焦全域美丽,点亮全域旅游。

以“美”字为核心,围绕“全域美”建设、“镇域型未来乡村”试点打造和省级文旅样板城镇创建。

一是高起点精心规划。以跳出乐清看白石眼光从温州全省发展视角,瞄准中雁荡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高起点与规划建设中雁景区的高铁新城,推出山水名山、康养名区、未来名街建设思路,以此彰显“远山近水、青山绿水、水城交融、古城新市、交相辉映”的独特气质。主要做法是立足中雁荡山旅游特色,对照5A、“未来乡村”创建标准,加快景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营造高品质旅游生态、业态、形态,不断提升精品线路的品牌影响力和特色吸引力,早日完成5A景区创建考核八大指标。

二是高品质精致建设。根据上述规划特别是对标对表市政府报告,结合地域特色优势项目,做好水库、梯田、庄园、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健康生态系统建设,形成“春耕荠麦青青,夏访豆蔻花开,秋收稻穗千层,冬日青都绛阙”的美景感受,固化旅游符号,按未来乡村十大模式谋划打造特色旅游品牌。统筹推进梯田寻耕农耕研学等全域美项目建设,争取今年创成省级文旅样板城镇。

三是高水平精细管理。“三分建七分管”,尤其环境更是管出来的,我们已经建立村社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最美村”“最脏村”评选,社会面已经营造比学赶超、处处建美的浓厚氛围。下一步建成区我们重点推进高铁站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打造风景如画的城市门户新形象。在其他村社,加快中雁、岐元两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庄建设,并以这两个村为示范推广到全街道,全力创成12个产业强、环境美、乡风好、治理善、农民富的美丽乡村,打造风景如画的浙南山水观光胜地。

四、聚焦基层治理,实现社会和谐。

一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全力以赴做好信访案件化解,持续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不断强化反家暴调处中心调处质效,防止案件“民转刑”。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推进雪亮工程、人脸识别、智慧安防、在线警务建设。

二是强化风险闭环管控。坚决筑牢疫情“外防输入”的坚固防线。探索总结微网格试点经验、成效,充分发挥308个微网格作用,迭代升级“精密智控+网格管控”机制,争取早出成果,将成功经验向全市推广。强化“三队三单”指挥体系建设,坚决守好动车站城市“大门”、村社入口、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基层“小门”。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深化“8+3”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进禁毒、电诈、消防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和应对群体性事件的能力。

三是深化“法治白石”建设。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镇域治理能力。扎实推进宗教界“讲大局、讲法治、讲科学、讲爱心 ”工作,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积极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确保行政诉讼案件发生率、败诉率持续走低。

五、聚焦党建引领,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要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进政治铸魂领航、全面领导扎根、组织体系优化等“六大行动”。深化党建联盟,实现“以强带弱、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双赢”,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丰富基层组织运行模式。

三是要锻造优秀人才队伍。注重村级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农村后备人才培养力度。抓好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觉悟和意识。深化推进政治素养“忠诚铸魂”等五大行动15项举措,聚焦聚力“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在系统重塑中锻造“白石铁军”。

四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力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时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始终保持严查严管态势。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建设廉洁政府、廉洁社会,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社会的共识,促进和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