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07/2022-201674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仙溪镇
  • 成文日期:
  • 2022-01-27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仙溪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乐清市仙溪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 01- 27 11 : 0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仙溪镇人民政府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仙溪镇党政办联系(电话:0577-62183149,电子邮件:yqsxxz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1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规范政府公开内容,突出政府公开重点,提高政府公开水平,依法保障公民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取得较好效果。一是加强组织保障。2021年度镇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贯彻落实,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分工,确保工作不受影响,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整体推进。二是加强工作落实。严格按照各项工作制度开展工作,做好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内容严格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确保公开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的规范。完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审查程序,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及时按照上级要求完善信息公开指南,调整内部工作细则,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各业务科室工作职责,加强工作监督力度,确保各科室积极配合,互相协作,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凝聚合力。
     (二)依申请公开

      切实做好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全年来,共计发文66个,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5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主动公开其他类政府信息11条,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6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1年我镇按照《条例》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明确责任分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规范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始终严格遵守审查机制,确保公开内容规范化,进一步健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严格遵守上级要求,坚定政务公开自觉,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信息公开目录,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与实效性。一是借助市政务公开网站,为群众提供线上信息查询途径,方便群众了解、查询政府工作的开展情况。二是利用镇里线下宣传栏设立政务公开查阅点,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打造透明政府、服务型政府。
     (五)监督保障情况

积极稳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具体化、业务负责人贯彻落实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加强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健全监督机制,对外公开监督电话、意见网址等监督方式,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的建议与监督,保障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公开成效,便民惠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

56708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

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公开力度还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数量不够多。在重点领域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和政策解读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工作机制有待完善。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仍待进一步完善,各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配合程度还不够高。

三是业务能力还不够强。规范化开展政务公开的能力还不够强,对政务公开的细则和细节把握得不够,办理效率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作认识。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各个科室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人员对实施政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将工作从被动转为主动,切实做好积极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提高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二是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要组织各科室工作人员加强对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和流程的领会学习,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做好保密审查环节,规范信息格式。

三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建议提案、扶贫工作、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本机关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仙溪镇2021年政务公开年报.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