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又是谁家的孩子?乐清小将在世界级大赛中喜创佳绩
时间: 2022- 01- 04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日,第十五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4×5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在迪拜举行,由张周健、王长浩、潘展乐、杨金潼组成的中国队以1分22秒50的成绩获得第五名,创造了中国游泳男子短距离自由泳接力在世界上的最好成绩。在该项目中第一棒出场的张周健是乐清人。

▲张周健赛后与外国友人合影

2002年,张周健出生于乐清市乐成街道,2006年夏,5岁的他被乐清市业余体校的周朝勇教练选中,进入体校游泳队,开启了自己的游泳生涯。张周健说,由于年纪小,对于那时候的记忆他已经有些模糊了,但印象深刻的是教练总是身穿白色的短T恤和白色七分裤,手里还喜欢拿着根小棍棍,也许是他的好胜心比较强吧,每次训练都是领头的那个。男孩子生性活泼好动爱闹腾,他总是想着法子整出点恶作剧来,教练对他很是宽容。张周健特别喜欢运动,平时也是一个静不下来的人,对于游泳,他更是喜欢,因为热爱,所以出彩。

三年体校训练期间,张周健自身条件非常优越,力量、爆发力很强,再加上刻苦训练,2010年,他被输送到温州体校,跟随温州游泳队陈晓峰教练继续游泳生涯。2013年,他先进入了浙江省游泳队二线,由王海波教练带着学习,2016年进入省队一线跟随蔡力教练训练,通过教练们的悉心教导和自身的努力,2021年11月,张周健入选国家游泳队集训,成为乐清籍游泳国字号队员。

▲2019年二青会50米自由泳冠军(左:蔡力教练 右:张周健)

▲2021年全运会50米自由泳第三名

12月19日,张周健代表中国游泳队参加第十五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在50米自由泳单项中,他以21.78的成绩无缘半决赛。男子4×50米自由泳接力赛有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的15支队伍参加,19日上午,张周健与其他队友通力合作,以破全国纪录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三、总排名第五进入决赛,决赛以再破上午创造的全国纪录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我怀疑自己有点强迫症,做什么事一旦会了,就想做出点成就来,一定想要做到最好。”张周健说,这次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级游泳比赛,心情既兴奋又激动,他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与国外选手较量的,也深知与冠军的差距,这使他更加有动力,也更加热爱这个项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