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今冬明春全市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明确了这些重点↘
时间: 2022- 01- 04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2月31日上午,今冬明春全市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主会场设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管理大队长朱宝斌,市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小强等出席会议。

会上,朱宝斌指出,平安校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方方面面,牵涉家家户户,各派出所、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时刻要关注校园安全,主动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校园安全防范(即专职保安、封闭化管理、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护学岗”)“四个100%”建设。

朱宝斌强调,要大力推进“智安校园”建设,推进校园安防系统与公安、教育信息化应用服务体系的联网和融合;要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进“智慧护学岗”的应用,真正抓好落实“护学岗”制度;要部署开展幼儿园风警平台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校园预警防控圈,提升幼儿园防范化解风险和维护校园安全能力;要深化警校共建工作,进一步明确“一校一警”工作职责,落实具体责任,派出所要通过警营开放日、校园安全讲座授课、课外实践活动练等多种途径积极开展反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等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强化规则意识和防范能力,并加强应急演练,使教职员工明确职责任务、熟知处置流程,提高其第一时间参与应对处置突发案事件的能力,使学生、幼儿掌握基本的防范应对突发风险的方法。同时,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对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场所、治安乱点的排查整治,及时发现消除治安隐患,切实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王小强从课间安全、校园欺凌和侵害、校园食品安全、电信诈骗、消防安全、平安暗访扣分、校园疫情防控等七方面就全市校园安全情况进行通报,并就今冬明春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布置。

王小强指出,校园安全关乎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必须要深刻认识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当前校园安全工作面临的复杂性、特殊性。同时,他在强化校园重点部位管理和安全教育、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整顿、校园“智慧护学岗”建设、学校食堂建设和食品安全管理、学生防欺凌和侵害教育管理、双节期间校园及师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和舆情管理、部门联动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要求全市教育系统结合疫情常态化下我市学校安全工作的新特点,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始终做到极端重视,要以主动作为的态度聚焦重点领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确保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结好尾,开好局,为打造乐清教育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保障。

市教育局机关、直属单位科室、各学区负责人,各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分管安全副校长(副园长)、安保主任等,各派出所(公安分局)分管副所长(副局长)等参加分会场会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