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最新名单公布!乐清这些学校上榜~
时间: 2022- 01- 0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日前,温州市教育局公布了

温州市乡村“小而优”示范学校名单

乐清3所学校榜上有名

乐清市仙溪镇第二小学

乐清市白石中雁学校

乐清市芙蓉镇雁湖希望小学

此外,2021年乐清市

乡村“小而优”学校评定结果出炉

10所学校上榜

来看具体名单

↓↓↓

乐清市乡村“小而优”示范学校

乐清市大荆镇雁东学校

乐清市龙西乡龙西学校

乐清市芙蓉镇雁湖学校

乐清市业余体育学校

乐清市磐石镇中学

乐清市乡村“小而优”达标学校

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

乐清市仙溪镇第一小学

乐清市淡溪镇第二小学

乐清市北白象镇第八小学

乐清市北白象镇万家学校

为上榜的学校点赞!

近年来,乐清把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列为教育重点工作,以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为重点,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聚焦“硬件提质、项目建设、常规管理、师资振兴、机制育人”等五方面,强势推进乡村教育提质,保障每一个乡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截至2021年,我市创成温州市小而优示范学校5所、乐清市小而优示范、达标学校18所,实现特色项目小而精、质量管理更优化,打造乡村未来教育的新样态。

一、聚焦硬件设施提质

近三年来,市教育局累计投入各类建设资金2500余万元,并设立专项资金1500万元,用于20余所各级各类小而优学校的项目改造、课程研发、设备添置。今年,仙溪镇第一小学、仙溪镇第二小学、北白象镇第八小学、北白象镇万家学校等18所学校完成了校园升级改造,面貌焕然一新。

二、聚焦“小而特”项目建设

积极培育乡村“小而优”课程方案或特色项目15个,其中北白象镇茗西学校的《养正课程》、智仁乡小学的《诗意课程》、智仁乡寄宿小学的《仁智课程》、白石中雁学校的《乐学课程》入选温州优秀规划课程,北白象镇茗西学校、智仁乡小学的经验做法还在温州教育专栏展示;仙溪镇第二小学的《桃源梦乡》入选省精品课程,融入了南阁家风文化,培育了独特的学校文化和育人模式。

三、聚焦教学精细化管理

推动25所乡村学校小班化教育联盟活动,各校聚焦了小班化课堂教学、学科帮扶、作业批改与反馈等变革项目。磐石镇中学以“弯下腰、降低难度、放慢速度”的姿态,充分发挥好“抓基础,练基础,用足基础练习;作业当堂清,当堂完成,当堂反馈与面批”这种最朴素最笨、也是最扎实的方法,落实好每个问题,教学质量增值显著,实现了多年来乐清中学的突破;白石中雁学校的小组合作中的多元评价,让每个孩子“进步一点点,一点点进步”;芙蓉镇雁湖希望小学实施“1+1”和“1+N”的学习方式,大荆镇第六小学和雁荡镇第五小学的项目化学习,南岳镇小学的诗歌教学,以“小切口”撬动课堂教学大变革,卓有成效。

四、聚焦乡村师资振兴

市县两级名师工作室在北白象镇茗西学校等乡村学校设点10余个,在大荆镇雁东学校等小规模学校招收名师工作室成员60余名,进一步加大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名师走教、互联网助教、骨干支教力度。市教育局还定向评定市县两级骨干班主任、教师为151人、263人,助推乡村教师专业发展。

五、聚焦育人机制变革

北白象镇茗西学校的“舞龙运动”、芙蓉镇雁湖学校的“玩转足球”等,积极融合育人方式的变革。乐清市业余体校的“一生一档”个体成长方案、仙溪镇第一小学的“劳动教育”、蒲岐镇第三小学的“蒲园·朴×”系列特色课程、淡溪镇第二小学的“学子成长”救助帮扶行动,都整合了校内外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关注乡村孩子的身心发展。大荆镇雁东学校的“李孝光”诗词文化、北白象镇万家学校的“阅品绘”、北白象镇第八小学的“读写绘”等等,将阅读与乡土文化紧密结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