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档案馆理论中心组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乐清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1-07 10:0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档案馆    字体:[ ]

12月30日,市档案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陈敏馆长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乐清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与会人员认为市委书记徐建兵代表中共乐清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奋战“一三一〇” 争当九大标兵 在共富路上全力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的报告,全面回顾了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确立了今后五年的战略思路和奋斗目标,立意高远,催人奋进,目标明确,内涵丰富。

大会提出要紧紧围绕奋战“1310”,在深化数字化改革、提升产业能级、攻坚重大项目、强化创新驱动、加速城市蝶变、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精神富有、优化公共服务、维护平安稳定等九个方面走前列、当标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新跨越,以标兵姿态展现乐清担当。这是对全市党员干部发出了总动员,必将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奋发图强,积极作为,团结奋斗,携手并肩把愿景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陈敏馆长强调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市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与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各类学习贯彻活动,把学习成果加快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重点要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一是打造乐清市档案中心。按照《乐清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积极谋划乐清市档案中心建设。推动集中保管档案,提高档案的安全管理、高效服务能力。将各职能部门业务档案特别是民生档案进驻档案中心,打造全市档案集中存储基地,在档案中心设立各部门统一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大厅,集中办理档案查询、利用业务,更加便利全市群众查档。

二是深化数字档案馆建设。全面推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加快档案数字化数据化,形成以电子档案为主导的档案数字资源体系。加快建设档案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进档案数字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共享利用。

三是加强档案展览工作。实现展览与征集、编研两方面成果的良性互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展览:线下较大型实体展览(包括与其他单位举办联合展览)、特藏室或展厅专柜小型实体展览、通过新媒体发布的小型线上“云展览”“微展览”等。展览更新频率,以一年一次展览为最低目标,逐步推进征、编、展良性互动,开发小型实体展、线上展览相关产品,逐步实现一月一次更新(包括轮动更换),努力拓宽展览影响面,在全社会营造“日常看档案”的氛围。


                                                                                                                                                                                          乐清市档案馆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