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12/2022-219352
  • 组配分类:
  • 计划总结
  • 发布机构:
  • 翁垟街道
  • 成文日期:
  • 2022-11-01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翁垟街道2022年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翁垟街道2022年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11- 01 17 : 46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翁垟街道坚持以“稳”与“进”为主基调,主动对标“三升一优”“三比一讲”“三学一争”三套组合拳,全面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大工作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发展集聚新动能。一是着力推进平台大建设、大扩容、大提升。1-6月,共完成小微园区建设18.2万㎡,超去年园区建设总和。二是坚持以项目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跟踪推进太阳谷养老示范基地项目、协众国际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项目、意华股份光伏跟踪支架项目等省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见效,1-6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亿元,完成率达57.25%。三是不断完善要素保障。强化土地支撑,20天内完成753亩集体土地成片开发编制,扎实推进1725亩山海协作“产业飞地”、1200亩“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三屿科技园项目和地团片5000亩产业用地培育前期工作。

(二)坚持美丽建设,城市面貌呈现新变化。一是全力打造“内畅外联”交通体系。开工建设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三改工程,推进S325省道翁垟段、滨海大道二期翁垟段、经二路拓宽工程等3条道路的政策处理,完成专项债一期5条道路可研会审工作。二是全力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截至6月24日,8个美丽乡村创建村共完成拆整点位 1044处,完成率达98%,2个村的建设方案通过市级会审,2个村的拆整工作通过市级验收。三是全力开展生态治理。截至6月底,央督项目三屿矿山生态治理完成率近40%、郑木富矿生态治理完成率近15%,省易反弹河道地团乐园河和温州市易反弹河道三屿河已进入污水零直排工程建设阶段,下一步将开展一体化净化处理设备安装和河道清淤工作。

(三)坚持创新赋能,共富事业迈上新台阶。一是不断做大民生蛋糕。打造“小微园强村”样板——王宅村,影响带动沙角、沙川、前湖埭、后湖埭等4个村投资6.87亿元建设海屿小微园,桥头、地盐等2个村投资0.8亿元建设地团小微园二期,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道路。1-6月,全街道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为5038.2万元,同比增长率为35.72%;经营性收入为4236.79万元,同比增长率为79.71%。二是切实做强社会治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截至7月2日,全街道接种加强针完成率达79.73%,60周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首剂覆盖率达90.00%,二剂次覆盖率达80.38%。扎实推进平安翁垟“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66处,整改145处,报送市级重大隐患7处,整改5处。1-6月共化解温州市第一批信访积案7件、乐清市第二批信访积案3件,积案化解率达到100%。三是扎实做优城市功能。谋划翁垟体育中心,开工建设南街村仓库拆扩建工程,加快推进翁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扩建工程、翁垟幼儿园(分园)改建工程建设。在辖区特色站所设立“扫黄打非”绿色护苗站点做法被人民网报道。

(四)坚持党的建设,基层党建进入新高度。一是以共建共享为关键,同筑幸福小单元。做实做细红色议事、共享项目领办等运行机制,通过“翁”暖近邻小区党建联盟汇聚农商银行、移动、商会等共建力量,联合开展送温暖服务,形成“共享社·幸福里”新格局。二是以微网智治为抓手,引领治理大变革。完善微网格体系架构,对360个微网格实行“三色动态考评”,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标准绘制“民情地图”,推进360度无死角精细治理。三是以课题调研为契机,探索党建大融合。以沙川村、后湖埭村和沙角村3个城乡结合部典型村为试点,围绕“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问题,积极探索推进党建统领基本单元治理和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工作,形成初步调研报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主要经济指标滑坡严重。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全街道有铜业、混凝土等6家规上企业,其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28.60%,因行业特点,致使街道的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规上工业研发费用投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始终难以提升。二是龙头企业表现不佳。意华集团的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25.60%、占规上工业数字经济63.00%,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其下滑的经营效益对主要经济指标造成了较大影响。三是城建类投资完成不理想。2022年城建类投资任务数为4.60亿元,1-6月仅完成0.52亿元, 完成率为11.22%,严重拖累了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率。

(二)环境面貌升质不明显。一是攻坚力度不大。截至6月27日,全街道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综合进度分位居全市第10,验收率、方案会审通过率均为25%。二是精细管理不够。没有形成管用实效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导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月考核成绩一紧则升、一松则降,总体成绩排名靠后。三是群众参与不深。导致政府投入巨大,收效甚微,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没有形成蔚然成风的志愿服务和人人参与环境治理的热潮。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加大“招大引强”力度,以大资金、大项目集聚投资优势,提升产业结构。深化驻企服务,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惠企助企政策利好。攻坚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滨海大道二期翁垟段政策处理和翁垟二小新校区、兴茂路向南延伸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专项债一期5条道路和太阳谷养老项目、协众国际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项目、翁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扩建工程,完成翁垟幼儿园(分园)改建工程和温州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外输管道工程借地工作。拓展产业空间,推动下垟小微园、中兴小微园二期、地团小微园、桥头小微园、海屿小微园等5个小微园早日开工,1725亩山海协作“产业飞地”早日落地,7800亩产业用地获得实质性突破。

(二)全力破解环境落后困局。常态化开展村社“脏乱差”点清零工作,成功创成8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攻坚翁垟污水处理厂二期,按期完成两矿(三屿矿、郑木富矿)生态环境治理和三屿河、东方花园浃、地团乐园河、工业区河、后西门河等5条河道的反弹治理,推进海塘安澜工程翁垟段前期工作,实现翁垟中心菜场跨村搬迁。

(三)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面启动“常态化+战时”防疫模式,网格化排查、管控重点地区来翁风险人员,常态化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防疫三件套”措施,严格控制人员聚集性活动,紧抓疫苗接种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两项工作,绝不让疫情影响翁垟的安全与发展。

(图解)《翁垟街道2022年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解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