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2- 11- 28 信息来源: 办公室 字体:[ ]

各学区,各中小学: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 法治思想,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据温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 2022 年全省 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现就我市教育系统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28日至12月4日。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周宪法宣传。各学区各校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 统筹协调,细化工作举措,充分利用开展“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契 机,引导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网 络学习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学讲宪法活动的参与 率和覆盖率;积极创设活动载体,提高宪法宣传力度,吸引广大 师生积极参与。

(二)参与一场宪法晨读。2022 年 12 月 2 日上午,教育部将在北京设立主会场,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届时市教育局将设立温州分会场,与主会场连接同步参与活动。请各校组织广大中小学生通过普法网观看直播、参与活动,全面营造教育系统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活动详细流程和宪法晨读内容见(附件 1、2)。

(三)组织一系列特色活动。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法治副校长工作,围绕主题开展各类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形式可采用法治主题班会、法治主题升旗仪式、观看法治教育片、学唱法治歌曲(如《宪法伴我们成长》)、编辑法治黑板报(手抄报)、举办法治讲座等。活动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民法典、教育法和疫情防控等内容,将法治教育与青春期教育、安全自护教育、防欺凌教育和预防性侵害教育等融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月等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健全保障机制,认真部署落实。同时,要统筹做好宪法宣传周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二) 注重方式方法。各校要科学设计宪法学习宣传的内容形式,坚持贴近日常实际,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宪法教育,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推动宪法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日常管理相结合,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形式,丰富校园法治文化生活,提升宪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三)广泛宣传报道。各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展示活动亮点和教育特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市教育系统蔚然成风,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

活动结束后,请各学校认真总结“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将2022年“宪法晨读”活动情况汇总表(附件5)及三类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图片、视频等信息资料),如有刊发公众号请一并报送 图文链接于12月6日前通过电子件形式发送至市教育局学生科邮箱:pufa51314297@126.com。联系人:连老师,联系电话:61526715。



乐清市教育局

2022年11月27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