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教育公文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初中“壮腰工程”十大项目“揭榜挂帅”的通知
时间: 2022- 11- 08 信息来源: 普通教育科 字体:[ ]

各学区、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双减”工作决策部署,打造共同富裕教育提质县域样板,推进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有效破解初中“壮腰工程”落地过程中的重点、痛点、难点问题,经研究,确定乐清市初中“壮腰工程”十大项目,面向全市初中学校实施“揭榜挂帅”。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初中“壮腰工程”破难攻坚项目表

项目名称

项目指向

项目预期效果

牵头科室

加强党政领导

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中层干部能力提升

学校领导班子团结有力,中层干部执行力强,师德师风建设良好,教师团队积极向上。

组织科*、机关党委、人事科

改善办学条件

学校布局规划和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校舍、场地、设施设备能满足教育教学需求,校园文化、环境空间构建有内涵。

计财科*、基建中心

坚持“五育”并举

国家课程开足开好和德育工作突出实效

“五育”并举课程体系健全,德育活动有成效,特色课程凸显,校风学风优良。

学生科*、普教科、研训院

名优教师培养

分层分格激活教师成长力和教师专业素养提升。

健全教师分层分类培养体系,多措并举提升全员素养,专业梯队结构合理。

人事科*、组织科、研训院

教学团队建设

合理组建教师团队,级段有活力、班级管理到位。

构建合理的团队组织结构,班主任管理意识强,教学组合协调一致,团队建设良好。

人事科*、组织科、研训院

推进共同体建设

创新城乡学校办学管理体制机制,深化结对帮扶工作。

城乡学校互动共生、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普教科*、人事科、计财科、研训院

深化教学改革

课堂教学方式优化、积极推进作业、命题改革,赋能学科教学。

创新教法、学法,课堂教学高效,分层走班稳妥有序,教学与技术融合,数据驱动精准教学。

研训院*、普教科、技术中心

优化校本教研

夯实常规教研管理,创新教研方式,教科研工作有效助推质量提升。

建立比较完备的教研组和备课组研讨机制,积极加强新课标学习和培训,扎实开展集体备课,教科研成效显著。

研训院*、、普教科、计财科、办公室

完善评价体系

开展基于学生素养发展的区域增值评价探索;综合素质评价科学合理。

评价理念先进,实行多元评价,教学评一体化,教师评价素养和学生学习素养整体提升。

研训院*、普教科、技术中心、督导科

创新绩效激励

完善教师激励体系,强化绿色增值评价结果运用,推进校内激励机制创新。

建立健康、健全的绩效工资激励机制,有效体现教职工工作量和工作实绩,重点向业绩突出的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

人事科*、计财科、研训院、督导科、办公室

二、流程与安排

(一)发布项目

市教育局确定并发布初中“壮腰工程”破难攻坚十大项目。

(二)立项揭榜

各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多层面的研判分析,于11月10日前填写项目申报表(详见附件)上报至市教育局普教科。各校原则上至少申报一个重点项目开展“破难攻坚”行动,鼓励学校同时开展多项试点。各牵头科室通过遴选或“点将”的方式,每个项目确定若干个所学校为“揭榜”单位,并于11月20日前汇总。

(三)破难攻坚

揭榜单位根据学校实际与项目预期效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包含项目的基本情况、主要困惑、预期目标、实施举措、活动计划、保障机制等,方案应设置时间倒排表与阶段性指标,按照一个月见成效、两个月有范式、三个月炼成果进行阶段化、轮动式推进。牵头科室参与做好项目指导、跟踪与推进。

(四)验收推广

市教育局围绕项目成果的创新性、实用性、推广性进行项目验收,将优秀成果形成案例,举行“揭榜挂帅”校长论坛,优秀案例作为样板进行推广。

三、工作要求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初中“壮腰工程”行动,关注“破难攻坚”变革效果,积极参与本次十大项目“揭榜挂帅”,充分发挥一线教师集思广益作用,推动初中学校补短提升、培优创建,及时总结挖掘加强初中教育的典型案例和最佳实践,要加强沟通宣传,不断增强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共识和合力,努力树立初中教育的良好形象。

各学区、各牵头科室主动做好指导与服务工作,帮助学校解决制度性问题,推动形成相关项目的工作样板。

附件: 乐清市初中“壮腰工程”十大项目“揭榜挂帅”申报表

乐清市教育局

2022年10月28日


乐清市初中“壮腰工程”十大项目“揭榜挂帅”申报表

项目名称

申报单位

项目责任人

联系电话

申报

方案

项目实施

可行性

备注:方案内应包含基本情况、主要困惑、预期目标、实施举措、活动计划、保障机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