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日报】乐清打造线上执法鉴定新生态

发布日期: 2022- 12- 13 09 : 55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乐清市公安局以“源融亲”三型警务为导向,率先推出执法鉴定“一网办”应用,全力打造智慧警务下的“三能”警队,相关经验正向全省推广。

以往的执法办案过程中,涉案物品价格认定需求量大,传统价格认定办理模式手续复杂、流程繁琐、认定周期长,民警往往需要多次跑、反复跑,占用大量时间精力。为有效破解以上难题,乐清公安在省公安厅和省发改委的统筹指导下,开发建设全省价格认定“一网办”应用平台,搭建文书数字化管理、流程电子化管控、数据智能化分析三大场景,同时对接全省公安执法办案综合应用系统和国家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实现公安系统与价格认定平台业务流、数据流的贯通,有效推进价格认定全过程、全链条网上协同办理。

为配套平台顺利运行,今年9月,省公、检、法、发改四部门联合印发《价格认定网上协同工作规定》,明确线上开展价格认定的提出、受理、补充材料等工作标准,并明确通过“一网办”流转的相关电子文书和纸质文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以盗抢案件的手机价格认定为例,如今,办案民警只需要通过公安内网系统提出申请、填写手机信息、上传手机照片,并推送至政务网“一网办”应用,系统会自动将申请及相关信息推送至国家价格认定综合业务平台,由属地价格认定机构完成受理。完成价格认定后,电子价格认定结论书会原路流转给办案民警,同步随卷宗材料流转至检察院、法院等单位,真正实现“一次鉴定、全域通用”。

“通过‘一网办’应用,执法鉴定在线上全留痕,对于当事人有异议的鉴定意见,检察机关可以通过系统开展监督,保证执法鉴定工作更加规范、高效、透明。”乐清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数据流转、归集的同时,根据全省不同部门的各种业务需求,数字驾驶舱还可以提供系统运行态势、业务办理效率、鉴定机构评级等分析能力,实现从线下到线上,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迭代升级,打造线上执法鉴定新生态,有力推动“三能”警队建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