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乐清学子 | 55.27米!乐清这位在读初中生打破温州市级纪录
时间: 2022- 12- 1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编者按:榜样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散发着激情拼搏的光芒。自今天起,“乐清教育发布”隆重推出“乐清学子”系列报道,分享卓越事迹,展示最美风采,激励广大学子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伟大时代。脚踏实地,勇毅前行,未来可期!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乐成公立寄宿学校初三学生兰世新的事迹风采!

右手紧握铁饼,弯腰,曲腿,旋转……初中男子组投掷铁饼项目(55.27米),第一名!前段时间,在温州市中学生运动会上,就读于公立寄宿学校的兰世新夺得了该体育项目的第一名,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他还刷新了温州市纪录。12月15日,兰世新将代表温州前往衢州参加浙江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

掷铁饼的好苗子

兰世新是乐成公立寄宿学校的体育优秀生,根据他的身体条件,体育老师陈超晨一眼便发现他是掷铁饼的好苗子,在初一时,兰世新就被分配到了校田径队掷铁饼的体育项目中。在陈超晨看来,如今兰世新取得的佳绩,都是他用努力换来的成果。

“兰世新是一个非常努力的孩子,每次在训练场上,他都会认真训练。”陈超晨告诉记者,他们田径队的训练时间为早上6:20至6:55和下午4:30后,每天的训练时间为45分钟至90分钟,而兰世新总是会第一个到训练场,最后一个离开。

除了要进行刻苦且系统的训练之外,每个阶段陈超晨都会给兰世新设定专项和能力指标,而兰世新在技术上领悟能力好,并且自我严格要求,经常在放假期间,还在家看视频钻研国内外先进的训练技巧和理念,这也让兰世新成为了陈超晨的得意门生。

“兰世新对投掷铁饼还是比较感兴趣的,他也很聪明,会思考每一个动作为什么会这样做,这样的好处在哪里,通过思考和训练,熟练地掌握要领,便可以事半功倍。”陈超晨说。

兰世新还担任着校田径队的队长,在2年多的训练过程中,陈超晨发现他的性格和情绪比较稳定,很少有大的情绪波动。只是偶尔文化课考试考差了,训练时会感到沮丧,但经过老师和家长的安慰后,他可以很快调节好自己的状态,

陈超晨坦言:“2年多的训练过程中,兰世新一直是稳扎稳打,不断进步,而本次他打破温州市掷铁饼项目的最高纪录,确实是我意料之外的,但这也表明了他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文化成绩也没落下

今年初三的兰世新也面临着升学压力,作为一名特长生,要想上一个好的高中,光体育成绩优秀还远远不够,文化课成绩也同样重要。目前,兰世新所在的班级有44名学生,在班主任黄蒙梁的关心和帮助下,兰世新的成绩基本可以稳定在班级的中上水平。“兰世新是我们班级里唯一一名体育拔尖生,平日里他除了上课,剩余的时间都要进行体育训练,像班会课、自习课等都会被体育训练占据,因此我们的任课老师都会关照一些。”黄蒙梁说。

在老师们眼里,兰世新是一个懂事礼貌的孩子,每次碰到老师,他在大老远就会热情地打招呼。

上个学期,兰世新多科成绩出现下滑,班主任黄蒙梁便找了各科的任课老师了解情况,得知前段时间兰世新一改常态,在路上遇到数学老师没有打招呼,黄蒙梁担心他会因讨厌老师而不学习,故找到兰世新谈心。“我们聊过之后,发现他是单纯由于当时压力较大,焦虑的情绪让他在学习中分心了,这才让学习成绩有所下滑。”黄蒙梁表示,体育特长生相较于普通的初中生,背负的东西更多,也更辛苦,但幸好兰世新有所收获,她也会一直支持兰世新进行体育训练。

黄蒙梁告诉记者:“虽然温州中学已经向兰世新抛出橄榄枝,但是以他目前的文化课成绩还比较危险,所以我常常鞭策他,让他不要松懈,鼓励他继续努力。”

“一直以来,我的训练都是枯燥无味的,但好在每一份付出和努力都有价值和意义。”参加完温州市中学生体育运动会之后,兰世新在他的随笔中感叹道,自己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最有力量的爆发,先得有最充分的能量积蓄,这是每一个“掷铁饼者”都明白的道理,相信在兰世新的不懈努力下,他能够一直保持着“掷铁饼者”的姿态。(侯人玮/文 陈超晨/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