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岭底乡“四个平台”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140/2022-222171
  • 主题分类: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文号:
  • 岭委〔2022〕29号
  • 发布机构:
  • 岭底乡
  • 成文日期:
  • 2022-11-22
  • 有效性:
  • 有效

各村、各科室、各职能站所:

《岭底乡“四个平台”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乡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岭底乡委员会

岭底乡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2日


岭底乡“四个平台”建设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141”体系迭代升级工作指南》、《关于推进基层治理系统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乐编办〔2022〕59 号)精神和市委办公室关于基层治理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等四个平台(以下简称“四个平台”)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深化“市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通过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迭代升级“141”体系,推进基层智治大脑建设,着力构建权责清晰、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乡镇管理体制和机制,全面提升本乡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

二、基层治理四平台功能定位

(一)党建统领平台。依托乡党建工作办公室,统筹党建、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统战等工作力量,由乡党委书记牵头,构建党建统领的工作平台,主要承担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体系,强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持续完善“七张问题清单”工作机制,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持续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系统谋划适应新时代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制度建设、要素保障,全面加强党对辖区内各类组织的领导。

党建统领组,组长由乡党委书记担任,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组织委员为办公室主任,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纪委监委、机关党工委、总工会、团委、妇联等负责人为成员,由乡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协调工作。

(二)经济生态平台。依托乡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办公室、村镇建设办公室和综合事务服务中心,整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芙蓉管理所、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八队等力量,由乡长牵头,构建经济生态工作平台,统筹辖区内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城乡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

经济生态组,组长由乡长担任,党委委员副乡长为副组长,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办公室、村镇建设办公室、综合事业服务中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芙蓉管理所、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八队等负责人为成员,由乡农业农村和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协调工作。

(三)平安法治平台。依托乡政法办公室,统筹平安综治、信访维稳、综合执法、人民武装、司法行政、民族宗教和新居民服务管理等工作,由乡党委副书记牵头,构建统一的平安法治工作平台,承担乡政府行政执法职能,开展联合执法,发现并查处违法行为。

平安法治组,组长由乡党委副书记担任,政法委员为副组长,政法办公室、市公安局芙蓉派出所、市司法局芙蓉司法所、人武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岭底执法中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芙蓉市场监督管理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芙蓉自然资源所、岭底乡安监所、市交通运输清江行政执法队、市卫生监督所虹桥分所等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由乡政法办公室承担平安法治平台日常管理协调工作。

(四)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乡政务服务办公室,统筹社会事务、审批服务、便民服务等工作,由分管副乡长牵头,构建统一的公共服务工作平台,落实人力社保、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方面相关政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导,强化基层便民服务。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建立健全群众办事一次办结机制。推进乡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共服务平台,组长由分管副乡长担任,社会事务办公室、政务服务办公室、岭底乡幼儿园、岭底乡卫生院、市清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市税务局虹桥税务分局等负责人为成员,由乡政务服务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

三、建立运行机制

(一)一个指挥核心中枢。综合信息指挥室为核心中枢,赋予其指挥权、督导权、考核权,对上承接乐清市社会治理中心,对下负责网格的管理和评价,横向推动四平台间高效协同。由乡党委书记兼任指挥室主任,每日安排班子成员担任值班领导,配备与工作任务相匹配的人员力量,拥有独立的办公场地,配备相应设备,全面负责信息汇总、综合研判、流转督办、绩效评估等工作。建立健全信息汇总、研判会商、分类处置、联勤联动、督考评价、交流培训、领导轮值、保密管理等日常管理运行机制,形成工作流程全闭环,促进指挥室平战结合,高效运行。

(二)一个收集分流站。坚持“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督办、统一反馈、统一考核”原则,针对线上和线下信息,由综合信息指挥室负责收集整理,重大问题提交乡班子会议分析研判后交办,一般问题根据事项类别分流到四个平台办理。如需市里部门处理或协助处理的,由综合信息指挥室转报市里。对分解至四大平台任务拟定督办要点,分解立项,使任务量化、责任明确、要求具体。乡考绩办实行跟踪督查,要求各平台及时反馈进展情况,做到有说明、有分析、有建议。对协作配合不到位及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四个平台内部独立运行,履行各自职责,办理结果反馈乡考绩办归档,作为四个平台考核主要依据。

(三)一个联合执法机制。建立联合执法协调指挥机制,由综合信息指挥室统一指挥和调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岭底执法中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芙蓉自然资源所、市交通运输清江行政执法队、市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八队、市司法局芙蓉司法所等部门的执法队伍,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涉及平台内多个部门的,由平台牵头单位协调处置;涉及多个平台的,由综合信息指挥室协调相关平台共同处置;对确定开展的重点整治和执法管理事项,各平台根据职能,统一调配人员力量,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或专项整治。同时,建立信息互通共享制度,努力推进“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窗办理”。

四、配套支持

(一)属地考评管理机制。按照责权利相统一、人财事相配套以及属地管理的要求,将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住建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各部门派驻机构的干部纳入乡日常管理,日常工作服从乡党委政府安排。建立四个平台督办、考核制度,对信息接收、分流交办、执行处置、回复反馈各环节实行全流程监督。对协作配合不到位及不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问责,并向其主管局提出人员调整的建议。

(二)定期分析研判。综合信息指挥室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分析研判辖区社情、民情动态,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安排重要工作。各平台一般每周召开一次例会,分析上周工作情况,做好本周工作安排。

(三)加强督查考核。由乡纪委会同考绩办负责各平台运行情况考核督查工作。

各科室、各村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构建“四个平台”、全面提升基层统筹协调能力的重要性、紧迫性,将构建“四个平台”列入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四个平台”的高效顺畅运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