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百米长卷绘“十礼” ,乐清学子们用画笔为文明添色彩
时间: 2022- 12- 1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我为文明添色彩  ~百米长卷绘“十礼”~

“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等“浙风十礼”是刻在中华儿女骨子里的传统美德。

绘“十礼” 文明润童心

日前,乐清市围绕“践行‘浙风十礼’ 争做‘有礼少年’”主题,举办了百米长卷绘文明活动,学校师生通过大手牵小手共绘画卷的形式,将绘画、书法作品和传统文化相融合,描绘出一幅幅大伙心中的城市文明愿景。

活动期间,乐成公立寄宿学校的学生们根据“浙风十礼之亲有礼”主题,展开丰富的想象和探讨,用画笔勾勒出充满诗情画意又有温度的长卷,只见杭州雷峰塔、水乡乌镇、雁荡山等风景名胜区跃然纸上,还有一家人相亲相爱的场景令人动容。学生孙可芮指着画卷兴高采烈地说:“从草稿、描绘到涂色,都是我们自己动手完成的。我们会在课间、吃饭时围绕家风亲情进行讨论,多人一起画一幅画,这样的体验非常奇妙!画卷呈现的效果就和我们期望中一样,有温馨和睦的寓意,很期待展出,让更多人能看到。”孙可芮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她明白亲有礼代代相传的道理,让她更懂得珍惜家人。

“新时代的学生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未来属于年轻一代。”该校教师程海贵说,相比空洞的思想教育,学校鼓励学生从他们的视角积极思考,倡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讲礼貌、守礼仪,让他们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孝顺父母、尊老爱幼、勤俭持家,掀起共塑家风、传承文明的热潮。

同样在如火如荼开展“浙风十礼”宣传教育活动的还有城南中学。在学校教师的耐心讲解下,学生们纷纷行动起来,认真学习“十礼”,还参与了“行有礼”主题绘画活动。以画传情、以笔抒志,学生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画笔,聚精会神地在画卷上创作,在一双双巧手的精心描绘下,一幅活泼生动的文明画卷徐徐展开。 画面中,学生们穿着统一的校服做着好人好事,不远处盛开着一大片金黄色的向日葵花海,还有烟波浩渺的江河、层峦起伏的群山,不仅描绘出学生对生活和艺术的热爱,也流露出他们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渴求。“此次活动,学生们费了不少心思,不仅把课上学到的‘十礼’贯穿到绘画创作中,还把谦和有礼的孔子形象、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梵高的《向日葵》等相结合,丰富素材的同时,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教师陈晓凯说,活动中学生们互相帮助、沟通交流,提高了合作意识,锻炼了实践能力,也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此外,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市总工会职业技术学校、乐成一中、城东二中、市实验小学、晨曦路小学、丹霞路小学、建设路小学、乐成一小、城南一小、育英小学、外国语学校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用画笔描绘各种各样的文明场景,迸发出“十礼”与艺术创意的火花,把对党、祖国和家乡无限的热爱与深情浸染在画卷中,不仅给宁静朴素的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还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浓郁的“学礼仪 讲文明”新风尚。

学“十礼” 全民乐参与

“践行‘浙风十礼’,争做‘有礼少年’,我们一起行动!”12月10日-11日,正大广场分外热闹,“浙风十礼”主题画展顺利举行,受到了市民们的追捧,纷纷前来看展打卡,大家在欣赏百米画卷的同时参加互动活动,深入学习“浙风十礼”知识,郑重承诺做文明市民,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

家住正大广场附近的市民徐女士带着孩子在画展前驻足欣赏,她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很不错,孩子们在这里看看其他孩子的作品,深入理解传统文化,在学习‘十礼’的同时潜移默化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比如,很多孩子都在画卷里画了志愿者,大家对志愿者的辛勤付出都有目共睹,马路上、小区里都有‘红马甲’,他们为文明整洁的城市环境做了许多努力,很辛苦也很有意义。孩子们感受这种氛围,也会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力所能及帮助他人,善良正直、有爱心,成为社会信赖的年轻一代。”

学生陈妍琪在画展上仔细寻找自己所在学校的作品,她指了指其中一幅画,高兴地说:“喏,这幅餐有礼是我们学校同学画的,老师经常教导我们吃饭要‘光盘’,每一粒米饭都是农民伯伯辛苦种出来的。所以每当中午吃饭的时候,同学们都会把饭菜吃完,做到‘光盘’。”

在看展的人群中,还有不少志愿者的身影。“这次画展给人一种出乎意料的惊喜。作为一名基层志愿者,我们经常会开展很多志愿服务活动,比如文明交通劝导、疫情防控、‘红色星期天’等,没想到,孩子们都看到了,还画进画里,好感动。”市民冰冰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逐渐放开,大家茶余饭后来这里散步,看看这些色彩鲜艳的图画,心情也会变得愉快。在看展的时候,她全程戴着口罩,也提醒大家在快乐游玩的同时注意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从目之所及到身之所感,如今乐清这座城市,文明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接下来,乐清将不断丰富有礼内涵,通过展开更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推出更多特色“有礼”品牌,让“有礼”的文明观念逐渐成为一种自主自觉意识,最终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浙风十礼”在乐清大地蔚然成风。

“帮有礼” 点单活动忙

“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餐有礼、乐有礼”……近日,乐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本地特色,面向全市各实践所、站推出“浙风十礼”点单活动,进一步倡导爱国爱乡、科学理性、书香礼仪、唯实惟先、开放大气、重诺守信等时代新风,推进“有礼”文明实践,让“浙风十礼”深入人心。 “传承红色基因”手工挎包制作、“点竹成‘金’壳画万象”竹壳雕刻体验、“巧手绘书签 方寸蕴诚信”创意书签制作、“相伴同阅读 好书伴成长”亲子分享阅读会、“平安出行 创意DIY”之红绿灯科技活动……各种特色课程陆续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让有礼之风吹遍乐清大地。

“老师,‘帮有礼’就是城市里许多的‘红马甲’,他们在垃圾分类宣传、环境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等方面做了许多贡献。”“老师,我们小区有志愿者会帮忙照顾老人,还会做不同的公益服务活动,每次遇到邻居,我们都有打招呼,这也是文明。”……市实验小学也开展了“浙风十礼”学习教育。孩子们围绕“十礼”进行深入的探讨,踊跃提出自己对“十礼”的理解,并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分享生活里的好人好事,共同感受城市文明。

“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孩子们参与其中,收获了友谊,还学习了‘浙风十礼’知识,助推良好习惯养成。”学校教师陈响乐说,学校定期组织广大师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孩子们学会感恩、孝敬长辈、奉献爱心。不仅如此,许多家长自发带领孩子们加入志愿组织参与慰问老兵、环境保护等活动,在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以及秩序管理等志愿服务,通过各种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变得更加有爱心,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提高文明意识,健康成长。 

此外,为推动文明诚信校园建设,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的良好氛围,乐清市总工会职业技术学校通过告家长书、开家长会,凝聚家校联动的力量,让学生深入认识诚信的意义,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把诚信真正落实到学习和生活中,做一名诚实守信的中学生。 “诚信二字已深深写进了学生的心里。”教师周广野坦言道,比如学生捡到现金以及眼镜、钥匙、文具等物品时,会主动交给学生处的老师,再进行广播失物招领。虽然学校占地面积小,但学生数量多,这样的好人好事屡见不鲜,一学期都有五六十起。拾金不昧已成为学生的日常习惯,学校也会对好人好事开展年级大会表彰,引导孩子们增强诚信意识,积极践行诚实守信的品德,发扬真善美,营造“人人学十礼”的良好氛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