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日报】温州乐清市首座绿色智能变电站建成投运

发布日期: 2022- 12- 21 13 : 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乐清电网“110千伏家族”再添新丁,乐清市首座绿色智能变电站——110千伏赖宅变电站正式“服役”。该变电站投运后,将有效提升乐清柳白片区的供电可靠性,为年底乐清市迎峰度冬大负荷期间电力供应增添了“底气”。

近年来,柳白片区经济总量持续攀升,电力需求旺盛,对电网规划和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结合柳白片区电网结构和总体发展规划,建设110千伏赖宅输变电工程。该变电站位于乐清市北白象镇赖宅村,项目总投资约7376万元,占地面积5.232亩,本期新建5万千伏安主变压器2台,新增110千伏输电线路7.21公里。

“110千伏赖宅变建设全过程践行低碳环保理念,首次采用一体化墙板构筑工程主体,并推行‘装配式建设、机械化作业’的施工方式,省去了大量混凝土现浇的湿式作业,具有无粉尘、无噪音、无光污染等优势。”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负责人说,跟常规变电站相比,用装配式预制件建变电站,既大幅度节约了土地,又实现了施工全过程低碳环保,提升了输变电工程的绿色建造水平。

“智能”是110千伏赖宅变电站的另一标签。该变电站是首座拥有“一键顺控”功能的新型智能半户内GIS变电站。通过增设微动开关、智能防误主机、升级后台监控系统实现位置双确认和防误双校核,将人工倒闸操作步骤固化到程序中,实现设备状态自动切换,大幅降低人工重复操作步骤,提高了运维工作效率,规避操作中运维人员的安全问题。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乐清将新建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11座,推动乐清电网实现跨越式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