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乐清学子 | 跳得了街舞、画得了国画、写得了书法,乐清11岁“斜杠女孩”技能爆棚
时间: 2022- 12- 2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编者按

榜样是一种力量,是一面旗帜,是一座灯塔,散发着激情拼搏的光芒。“乐清教育发布”特别推出“乐清学子”系列报道,分享卓越事迹,展示最美风采,激励广大学子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伟大时代。脚踏实地,勇毅前行,未来可期!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乐清市建设路小学五年级学生钱品孜的事迹风采!

近日,教育部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公布,以硬笔书法作品《古诗四首》成功入围的乐清女孩钱品孜备受大家关注。其实,这名年仅11岁的小女孩不只精通于书法,她3岁学绘画和舞蹈,4岁学电子琴,5岁学书法……凭借着热爱和努力,成为了一名多才多艺的少年,并在各式各样的比赛中拿到了令人羡慕的结果。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亲和友善的性格更是让钱品孜成为同学眼中的好榜样、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父母眼中的好孩子。

学校里的“小名人”

钱品孜家住乐清市城南街道,目前为乐清市建设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品学兼优的她连续多年担任班长一职。

“钱品孜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孩子,她的学习成绩好,100分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当记者联系到钱品孜的班主任杨小艳时,她对钱品孜赞不绝口。杨小艳是语文老师,她从一年级就开始带班。在她看来,不管什么时候,钱品孜在上课或是完成作业方面都十分认真。

“我一开始就注意到这个孩子了,她在校学习时,态度非常认真,上课发言特别踊跃,作业本里还有一手好字,让一众任课老师印象深刻。担任班长的她能及时有效地完成各项任务,和班级同学的关系也十分融洽。”杨小艳说。

与此同时,钱品孜还是一个十分爱阅读的学生。前段时间,杨小艳让学生阅读少年版的《史记》《十万个为什么》,并要求学生做好批注,后来检查作业时,发现钱品孜完成得最好。

“钱品孜的批注非常详细,书的空白处写得满满当当,批注内容包括当时阅读的所思所感,字词句的注释等,她都会写上去,看得出来,她阅读得非常认真。”杨小艳介绍,在课余时间,她也常常看到钱品孜拿着一本书,安静地坐在座位上阅读。

杨小艳坦言:“钱品孜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在学校里小有名气。不仅是班级里学生和家长眼中的模范生,其他班级的学生和家长也都非常认可钱品孜。”

“小才女”也是“小哭包”

除了学习成绩优异以外,钱品孜还是大家眼中的“小才女”,绘画、舞蹈、书法、羽毛球……样样行。

杨小艳告诉记者,每年,学校都会举办艺术节,而爱好众多的钱品孜自然不会落下,基本上年年艺术节上都有她的身影。“双排键、舞蹈、书法、绘画……钱品孜都会,一般的学生是专精一项,而她却是样样精通,其他班级的老师都很羡慕我的班级出了个这么优秀的学生。”杨小艳笑道。

那钱品孜究竟为何如此出类拔萃呢?这还得从她的幼儿时期说起。

钱品孜一家4口人,早期他们一家住在市区西门。钱品孜的妈妈赵文文告诉记者:“在钱品孜读幼儿园时,我发现幼儿园园长的孩子非常优秀,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因此,我也希望钱品孜能变得优秀。”

当时幼儿园内部开设了很多兴趣班,赵文文就给孩子报了各式各样的班级。自此,钱品孜的“艺术生涯”就开始了。

钱品孜最早接触的是绘画和舞蹈,后来便是电子琴和书法等。在学习过程中,她每弹出一首曲子或跳完一段舞蹈,都产生了更多学习的动力,但练习的过程总不会一帆风顺。

在赵文文眼里,钱品孜就是一个“小哭包”。“我很清楚,哭是她的一种情绪疏通方式。面对挫折,她也许会哭,但是哭完之后,她又会重新站起来去克服。”

赵文文介绍,钱品孜刚开始学习电子琴时,手指不协调,她会坐在女儿身边陪着她一起练习,弹错了就重来,就算哭着也要完成当天的练习作业。“品孜是一个不怕吃苦的孩子,小时候的练习是枯燥的,但她有强烈的上进心,并坚持下来了,有如今的表现,全是靠她自己的努力,我感到很欣慰。”

每一份努力都会得到回报

一般而言,很多小朋友出现三分钟热度,但钱品孜却坚持了六七年。“品孜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小朋友,她对所有新事物都很感兴趣,所以她接触了这些艺术课程后,都非常喜欢,不过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就根据她的喜好,帮她选了几门课程。”

据介绍,钱品孜从5岁开始学书法,每周学一节课,不过2到3个小时,现不仅能流利地书写楷书、隶书和行书等多种字体,还获得了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大赛一等奖(浙江赛区),温州市第三十三届中小学艺术画、作文大赛中获硬笔书法类儿童组一等奖,第二十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获书法类二等奖等。

除了书法方面取得优异成绩,钱品孜的街舞也考过了8级,还会弹奏电子琴和双排键,在绘画上也颇有成绩,曾在第十三届“快鹿”杯“食品安全”书画、作文大赛中获绘画儿童组优秀奖,第二十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获绘画类二等奖等。

“品孜仍在学书法、街舞、双排键等艺术课程,接下来她马上要上初中了,学业压力变大,可能会没有这么多时间,所以她很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赵文文说:“我希望她能坚持自己的爱好,不断学习,将来考上心仪的大学,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长。”(侯人玮/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