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深化全民学习 助力“两个先行” 2022年温州市暨乐清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时间: 2022- 12- 30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2月23日,“深化全民学习 助力‘两个先行’”2022年温州市暨乐清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乐清开幕,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兴起“共享共学 助力共富”新一轮热潮,进一步擦亮温州市全民学习的金名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的作用,明确提出了“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发出了新时代终身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员令。作为全国首批学习型城市,温州市有效结合全市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青少年校外素质提升等方面不断创新和尝试,通过开展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让“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成为现实。

近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同样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坚持以文铸城、以文惠民,先后建成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大剧院、城市书房群等一批全国一流的公共文化场馆,持续擦亮“读书之城”“音乐之城”“中华诗词之乡”“书画名城”等文化金名片,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民终身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截至目前,乐清市、乡镇(街道)、社区三级终身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完成,共有社区学校25所、社区分校102所、乡镇级老年学校25所、文化礼堂460所。其中,省现代化社区学校2所、温州市级示范学校7所、温州一级10所、温州二级13所、省标准化成人文化技术学校25所、市级社区文化礼堂共同体2所。此外,打造了母亲学堂、铁皮石斛技术培训等5个具有地方特色亮点的温州市级终身学习品牌,培育了梅溪草堂、南怀瑾国学基地、永乐人民抗日纪念馆等一批温州市级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成功获评浙江省示范学习型城市。

下一步,乐清市将持续搭建多种教育衔接机制,保障全民享有终身学习的机会;着力构建成果转化机制,强化社会人员的学历提升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依托“互联网+”建立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加快未来社区(乡村)教育场景建设和现代化社区学校建设,缩减教育资源配置差异,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个充盈书香的城市,才是一个富有精神张力和创造活力的城市。乐清市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秉持新发展理念,立足区域实际,进一步突出线上线下教育和学习活动,不断探索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致力于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为温州全市教育工作贡献更多乐清力量。


此次开幕式由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城市大学、乐清市人民政府主办,乐清市教育局、乐清社区学院承办。开幕式上表彰了浙江省现代化社区学校、浙江省百姓学习之星、温州市社区教育优秀单位等多个省级、温州市级与乐清市级奖项和品牌项目的获奖单位与个人,还直播了乐清市全民终身学习成果展演。

另悉,2023年温州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将在平阳举行。(郑望喜/文 黄瀚/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