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2022年乐清市初中教育质量分析反馈会暨第二批研训基地校授牌仪式举行
时间: 2022- 12- 0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日,2022年乐清市初中教育质量分析反馈会暨第二批研训基地校授牌仪式在乐清中学举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庆东,市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小强等出席会议。

会上,研训院结合详细的数据,具体分析了全市初中及各学科教育质量情况,深入剖析了学校管理、学科教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策略。城南中学、虹桥镇实验中学、北白象镇茗西学校作为学校代表,就学业质量提升做了经验分享,学校根据学生不同的差异特点,凝心聚力、精准教学,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尽可能让学生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抓好初中教育质量是促进高中质量持续提升的关键。”陈庆东对初中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强调,初中学校要切实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落实落细会议精神,思考反省当前存在的问题,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探索教学策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陈庆东要求,学校要把解决问题摆在办学的首要位置,不掐尖、不加量学习,市教育局将对学校开展常态化督查,一旦发现违规的办学行为,立即通报批评并予以严肃处理。学校要把五育并举摆在突出位置,想清楚“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关注学生发展的各个环节,及时有效化解学生的心理问题,培养学生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要把提升课堂效率摆在关键位置,充分发挥学校教研组、学区、研训院的作用,仔细研究校本化和学科建设之间的关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打造素质过硬、能力精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课堂质量再提升。学校要把规范办学行为摆在基础位置,遵循教育规律,树立正确的办学理念,规范办学行为和教育教学常规,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推动学校高品质发展,为高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学校要把环境优化摆在保障位置,健全教师激励机制,激活教师工作动力,校长更要以身作则,倾心于教育教学,团结教师,彻底改变初中质量不高的弊端,为乐清培育更多的优秀学子。

王小强深入剖析了激发提质内驱力、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性,他围绕初中教学质量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以系统性思维全面提高初中阶段整体教学质量等方面,向初中学校负责人提出建议,各校要加快推出切实提质增效的各项措施,通过挖掘学生兴趣爱好、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等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同时,优化教育生态,有序推进学生评价体系改革,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会议对2021学年初中质量提升优秀学校及第二批研训基地校进行授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