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府办文件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清市推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通知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22-203721
  • 主题分类:
  •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
  • 文号:
  • 乐政办发〔2022〕5号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22-02-01
  • 有效性:
  •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乐清市推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已经十六届市政府第三十九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乐清市推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建设乐清山水诗路,探索新时代文化赋能,彰显温州瓯江山水诗路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时代价值和经济价值,是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擦亮“诗画浙江”金名片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根据《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浙委发〔2018〕23号)《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浙政发〔2019〕22号)《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浙四大建设办〔2021〕7号)《温州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等文件精神,高标准打造乐清市山水诗路文化带,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重要窗口”目标定位,挖掘千年古县、山水诗画、海湾风情、百工百艺四大文化主题,以乐清境内交通绿道2号线为诗路主线,往南延伸至磐石镇,往北延伸至大荆镇,辐射乐清全域。通过串“珠”成“链”,擦亮沿线的诗路古村、文化名山、人文水脉、诗意古道、名城古镇、海湾公园、文化产业平台等诗路“珍珠”。凝炼彰显“山水诗画”的文化内涵,积极打造山水诗路文化展示高地、诗路文艺精品创作高地、诗路文旅产业发展高地三大标志性成果;推动诗路文化创造性和创新性发展,实现诗路文化的活态传承、物化展示和精神升华。

争取到2023年,乐清市推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成效显著,实现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40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60亿元。初步建成具有乐清特色的山水诗画旅游胜地、水软山温的养生福地、安康富民的经济高地,进一步打响“山海之城•雁过留声”主题品牌,为把乐清建设为高品质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生态宜居幸福城市和文化高地奠定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凝练内涵,做大做强四张诗路文化金名片。

1.千年古县。

山连括苍,水通东海,北接沪杭,南达闽粤,乐清有着1600多年的建城史,以“山水育人杰,草木钟灵秀”的优美风光塑造“山海乐清”独特文化底蕴。突出山水特色,强化城市空间格局、城市建筑、城市色彩、城市天际线、城市夜景光彩,优化城市形态和建筑,着力打造“山水相映 景城相融”的诗意美学意境。深入挖掘音乐资源,高质量打造“对鸟”文化,增强音乐文化元素的植入,打造“乐音清扬”城市气质。以“全域美”建设为有效抓手,按“生活+实践+创意”模式重点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工艺美术文创街区、文化艺术综合体、专题博物馆、主题性文化公园等建设。着重发挥历史建筑的文化符号功能,形成具有一定辐射力的传统文化地标,保留并传承城市文化记忆,全面展现文化气韵浓郁、地域特色鲜明、引领现代慢生活的乐清古城新韵。

2.山水诗画。

千古雁荡佳绝地,一山引来天下客。雁荡山作为中国“东南第一山”,贯穿乐清南北,是历代文人墨客游览胜地,谢灵运、翁卷、王十朋、沈括、徐霞客、张大千、郭沫若、周昌谷等都留下了宝贵的诗篇和墨迹。以古人行迹为标识,以诗寻境,按图索骥,开展诗画文化研究和重点路线考察,挖掘并开发以诗、画为特色的“名山”“名瀑”“名湖”“名道”“名寺”“海岛”等文化景观产品。深入开展诗词与山水绘画、宗教文学、乡土音乐等文化融合研究,打造瓯江山水诗路中的文化交响篇章。坚持把诗教作为传统诗词文化继承和发展的有力抓手,支持创建诗教基地,成立诗社,出版系列专著,举办诗画盛会,推动传统文化艺术交流创作日益活跃、蔚然成风。积极参与全省诗路沿线作家联盟、画家联盟、剧院联盟、博物馆联盟等,促进诗路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培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旅品牌,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培育文旅融合示范基地。

3.海湾风情。

百溪争流,齐汇乐清湾,形成了独具乐清特色的海湾风情。环乐清湾,有千年古县乐清城区,千年古镇虹桥、北白象,以及抗倭重地磐石卫城和蒲岐所城;溯溪而上,有山水诗路文化名村南閤村和黄檀硐村等,历史名村星罗棋布,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留下诗词众多。状元名臣王十朋故里、国学大师南怀瑾故居、明代诤臣章纶故居等,都饱含浓郁的地域色彩和独特的精神品质,生动阐释了人文创造与自然环境的关系。要尊重人地关系,挖掘人文特色,实施生态海岸带、乡村振兴带、美丽城镇等系列工程,重点打造“新韵古城”“乐活古镇”“古韵乡村”“诗画海岸”等一批诗情画意的公共休闲产品和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加强对历史文化名村名镇、重点文物古迹和传统习俗风物的保护和开发,尤其是加强对蒲岐所城、磐石卫城、南閤古村、王十朋故居、东塔、真如寺石塔、双溪书院等代表性地区和文物实施复兴及保护整治工作,做好文化保护与开发,积极培育一批文化景观休闲体验产品。

4.百工百艺。

高起点实施乐清非遗活态传承创新发展工程,扩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知名度,发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影响力,不断推进以细纹刻纸、黄杨木雕、龙档、蓝夹缬、首饰龙等非遗项目为代表的民间文化事业发展。探索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打造独具亮点的乐清民间工艺研学基地;建立传统工艺长效保护机制,加强文物的修缮与保存工作,推动非遗生产性开发利用;组织非遗项目进课堂,结合推进人才培养机制,发动社会青年力量学习钻研,为传统工艺传承夯实基础;发挥温州模式优势,推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鼓励非遗与文化创意、工业设计融合,与乐清工业制造产业结合,鼓励和支持非遗衍生品研发,打造兼具实用性、文化性的乐清商品,引领国潮消费。

(二)挖掘特色,擦亮诗路珍珠。

围绕千年古县、山水诗画、海湾风情、百工百艺四大文化主题,擦亮诗路古村、文化名山、人文水脉、诗意古道、文化遗址公园、名城古镇、生态海湾、文化产业平台八大类诗路“珍珠”,培育“雁荡诗山、南閤诗村、五大诗道”等诗路主题系列文旅品牌,推动文旅融合、产业振兴和富民惠民,形成“繁星闪烁”的格局,为“诗画浙江”的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保护振兴诗路文化古村。

仙溪南閤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拥有国家级文保单位南閤牌楼群、明代诤臣章纶故居。黄檀硐村是首批中国景观村落,村口的古关隘、古石刻、古山道和5棵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树,被称为中国古村落入口的经典。通过实施“古村人文重塑计划”,重修牌坊、古民居、古建筑等,保护利用各类遗址遗迹和民俗文化,融入乡村文创、休闲商业、风情餐饮、生态运动、研学教育等业态,完善各类旅游配套设施,打造人文风情浓郁的诗路古村。

2.聚力打造诗路文化名山。

雁荡山现有诗文7000多首、摩崖石刻400余处,文人墨客足迹丰富,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名副其实的诗山。雁荡山要加强诗词题咏、摩崖石刻和文人墨客足迹整理和研究,重点推进雁荡山诗路文化名山景区提升(扩容)工程、雁荡山佛教名山建设和传统文化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强诗词文化利用,加快双溪书院研学基地、雁荡山对鸟阆苑、雁荡山中高山游线开发、雁荡山酒店业态提升项目等文旅融合项目建设,着力构建文化、夜游、海上、运动、科学、康养“六大名山”主力产品,并加速智慧景区建设,将雁荡山打造为“世界级”品牌的中华名山翘楚。

3.美化提升诗路人文水脉。

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保护修复水上诗路沿线的古桥、古渡口等文化遗址,建设沿河(江、溪)绿道,有序实施河湖两岸亮化美化工程。加强中央绿轴、东运河公园、清和公园、胜利塘河公园的景观提升和文化旅游设施的配套建设。加强金银溪及相通的十三条巷弄的生态、文态、业态融合,打造“雁荡云起、清湾风扬、双塔宁望、百溪竞流”文化和旅游生态圈。推进大荆溪的文化和旅游转化。发挥淡溪历史人文基因和山水自然风光,着力打造溪路踏歌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四都溪、淡溪河整治美化,加大梅溪、黄塘等改造提升。加快打造淡溪“状元”主题文化旅游圈,加强“永嘉四灵”之一翁卷的文化及其作品挖掘,深入开展研学游、人文游、康养游。

4.保护修缮诗意风情古道。

古民间通道以温台驿道为主干,经过宋、元、明、清、民国几个时期的发展,到民国后期,形成以乐成、虹桥、芙蓉、大荆、柳市、北白象为枢纽的道路网络。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在古道上留下了不朽的诗篇。充分挖掘诗路古道景观、森林生态、历史文化、休闲运动价值,开展分级保护与修复,完善徒步道路、导引指示、休憩驿站等设施建设。重点修复朱苔岭古道、太平岭古道、盘山古道、四十九盘岭古道、白箬岭古道、左原岭古道等,提升古道周边生态环境,完善沿线旅游配套设施,修缮桥梁、古宅、古驿等,配套诗词文化故事长廊等,力争进入到温州智慧古道平台。逐步推进其他古道的保护和修缮工作。

5.挖掘建设状元故里文化园。

王十朋故里-梅溪村历史悠久,曾获得浙江省“特色旅游村”等荣誉称号。以南宋状元王十朋的文化内涵为依托,充分整合状元故里文化资源,推进故里景区和古村落文旅提升建设项目,打造“状元”主题文化旅游圈,深入挖掘和弘扬状元精神。

6.复兴再现诗路名城古镇。

加强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街区中历史建筑的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精心打磨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构建人文旅游街区和休闲绿地,有序推进南门文化公园、东塔文化主题公园、西塔书院建设,推进乐清文脉传承。重现旧城活力,开展蒲岐所城、磐石卫城两大古镇文旅项目开发,加强古镇城墙、城门、老街修复,系统阐释乐清抗倭防御体系及抗倭诗词文化和历史典故研究,植入民宿经济、夜游经济、研学教育等新业态。

7.加快建设诗意乐清湾。

诗意的乐清湾诞生出以海洋为主题的诗词文化,为瓯江山水诗路增加了别样色彩。乐清湾要依托生态海岸带建设推进环乐清湾文旅产品开发,加强蒲岐、清江、大荆等古镇诗词文化挖掘,集合多方资源培育西门岛红树林湿地、雁荡山湿地公园、芙蓉池水上运动基地、海洋文化公园等项目。改造提升南塘、南岳渔业码头,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地。

8.发展壮大诗路产业平台。

充分整合温州“百工之乡”的文化资源,培育一批非遗传承基地、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文创基地、专题博物馆等。加快乐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乐清市戏曲和音乐厅融合项目、雁荡山对鸟阆苑、双溪书院研学项目等建设,做好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文化馆、南怀瑾故居等提升工作。加强高级别会议会展平台建设,办好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旅游日展演活动,办好以世界地质公园、文化名人为主题的相关论坛和会议会展活动,做强雁荡山夫妻文化旅游节,办好各类展会活动,加强诗路文化的融入与传播。通过数字赋能,推动细纹刻纸、黄杨木雕、龙档、蓝夹缬、首饰龙等非遗项目与旅游、摄影、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融合发展。

(三)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1.推动数字文旅新服务。

整合雁山诗路地方文献和文旅资源,以人文地理学为主体,以雁荡山的地理为经度,历史为纬度,结合雁荡山相关的历史名人,共同勾勒其文化地图,探寻其文化基因,构建“雁山诗路文旅乐清”智能化数字平台,建立以阅读、旅行、分享积分和积分互换为主要内容的“阅读+旅行”服务支撑体系和工作运行平台,为雁山诗词阅读、诗路旅行、社会资源整合提供有力支撑;以市图书馆为主阵地,聚焦瓯越文化特色场景建设,通过“特色文化+科技”方式,打造“静可阅读、动可分享、立体多元”的文旅融合体验场景。同时,在图书馆分馆、特色人文空间、非遗工作坊、旅游打卡点等地选取具有乐清地域文化特色点转换成“雁山诗路”文旅融合服务点,植入更多地方特色文旅融合服务功能,打造成特色文旅交流展示窗口。

2.开展诗路文化普及传播。

开展诗路文化进校园活动,建立中小学生定期参观博物馆、纪念馆、遗址等公共文化机构的长效机制;规划开发具有乐清特色的研学路线,深入开发诗路文化研学游,打造“少年行”研学旅行乐清特色品牌;运用漫画、手绘地图等形式,制作山水诗路普及读物,力争打造一批“现象级”读物产品;加大诗路文化宣传力度,一方面依托主流媒体,策划推出诗路文化报道的专版、专栏等系统性报道,扩大诗路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宣传,推进诗路文化优秀文艺作品、特色旅游资源的多平台展示和多终端推送。不断创新研发举办“中国雁荡山夫妻旅游文化节”“山海诗画创作比赛”“永嘉四灵诗歌之旅”“中国唱诗比赛”等主题文化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打响山水诗路文化品牌。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协调推进。成立乐清市推进瓯江山水诗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分管市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小组、文化研究小组、交通串“珠”小组、文化产业推进小组等4个工作小组。成立专家委员会和智库联盟,加强智力支撑。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系统谋划、协调推进乐清市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

(二)强化要素保障。强化财政要素保障,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对标志性诗路文化景观等重点项目予以支持。适当增加市本级文化、旅游等产业资金规模,依照有关资金管理办法向诗路重点项目倾斜。创新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强化土地要素保障,鼓励利用存量用地用房发展文化产业;属于新产业、新业态的,可实行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强化人才要素保障,建立乐清市推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建设人才库,出台人才扶持政策,加快引育一批紧缺型团队或人才。

(三)强化督查考核。有关实施主体要高度重视乐清市推进瓯江山水诗路建设,定期向牵头单位报送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各牵头单位要结合省市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对有关实施主体进行量化评价、督查通报。

附件:乐清市推进瓯江山水诗路2021-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 

附件:

乐清市推进瓯江山水诗路2021-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

类型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建设时间

计划投资(万元)

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计划进度

责任单位

资金来源

2021

2022

2023

诗路产业(平台)

1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旅融合项目

2021-

2022

750

以温州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为契机,结合乐清地域文化特征和市图书馆特色,建设一平台、三支撑文旅融合创新项目服务路径。一平台指文旅融合数智平台,三支撑打造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全域旅游新型文旅空间、推进社会化合作和创文旅点位、建设地方特色数字资源。

瓯江山水诗路建设为契机,打造1.0读行·乐清数智平台;打造30个新型文旅空间;与第三方携手,打造诗画乐清等有声文旅电台,建设乐清特色数字资源。

雁山诗路文旅乐清数智平台升级,依托新型文旅空间,开展多形式、多元素文旅活动,提升文旅品牌效应,带动文旅事业发展;建设以雁山诗路为代表的特色诗路资源,推进瓯江山水诗路建设。

全面落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旅融合项目成果,在各个领域的投放;进一步美化、深化文旅新型空间和雁山诗路特色数字资源的建设,把数智平台的闭环形式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旅融合项目打造的成功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有效推广。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财政拨款

2

悦读乐清·文化周

2021

350

以擦亮乐清书香乐清·读书之城”“乐音清扬·音乐之城金名片为目标,策划悦读乐清·文化周由名家分享会、名家书画展、全民打卡活动等板块组成,激活地域文化的深厚底蕴,引领阅读风尚,激发文化自觉,助力乐清打造共同富裕的精神家园。

完成“2021悦读乐清·文化周活动。

/

/

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社会投资

诗路产业(平台)

3

梅溪里庄园建设项目

2019-

2023

12200

有机结合淡溪镇梅溪村周边建筑文脉和乡村肌理,采用屋顶花园或景观露台的形式,立体化打造景观资源,建设集交流中心、艺术家工作室和艺术培训三大功能为一体的景观庭院,形成景区村的休闲观光旅游胜地。项目由温州梅溪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完成25栋建筑封顶,工程进度至60%

完成25栋建筑内部装修和周边绿化建设,力争年底投入试运营。

正式投入使用

淡溪镇人民政府

社会投资

4

荆山文旅开发项目

2021-

2030

1210000

项目总投资120亿,以诗画浙江大花园打造、温州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建设和文旅产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为契机,充分利用雁荡山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资源和名山品牌禀赋,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景区提升、高端度假、未来乡村、精品休闲等项目,全面推进旅游品质革命,撬动名山转型升级新引擎。

完成大堂度假村征地工作,与北村、南村、高塘村、花坦村等4个村签订双阁漂流项目合作协议。

完成大堂度假村一期项目,完成双溪书院建设并投入使用。

完成南阁古村改造提升和龙西空中走廊建设、水上乐园。

乐清市荆山文旅有限公司

社会投资

5

乐清市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建设工程

2020-

2024

340000

总规划面积约353.85公顷。其中,项目建筑总面积62000平方米,上山道路7公里,游步(栈)道(宽1.5-3米);停车场60000平方米。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山体公园、渔人码头、儿童乐园、水乐园、陆乐园、清河公园提升和矿坑酒店、景观平台、电视塔改造提升、生态公厕、给排水电力等公用配套设施等建设工程,是乐清全域美建设中最具代表性与引领性工程。

欢乐公园主体建筑、设备安装基本完成,建筑内外包装、室外工程施工中;山体公园主园路基本完成,登山步道、构筑物施工中;景观桥开工建设。

完成欢乐公园和山体公园建设。

完成两座景观桥建设。

乐成中心城区管委会

财政拨款+融资

诗路产业(平台)

6

乐清电子智联小镇

2020-

2022

380000

乐清电子智联小镇位于乐清市虹桥镇东部,总规划面积约3.66平方公里,核心建设面积约1方公里。总体定位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特色的数字经济类特色小镇,乐清电子智联小镇围绕汽车电子、消费电子、智能电子三大主攻产业,大力培育发展研发设计、科技金融、人力资源服务、现代供应链等生产性配套服务业,打造宜业、宜创、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小镇按照3A级景区标准,结合南阳村实际,补足硬件设施,包括建设多功能游客中心,修整民居民房,开展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振兴示范带。通过深度挖掘小镇的传统文化内涵,开展系列特色文化活动,比如电子文化节等,发挥名人吴鹭山效应。通过创建电子文化展览馆,模具设计体验、科技创新,南阳桔采摘园,骊珠书院,特色美丽村落等多个旅游景点,打造特色工业游。建成后申报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完成特色小镇客厅方案确定及项目投标。完成3A级景区建设项目投标。
完成累计投资30亿,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特色小镇命名考核。
 

 

/

虹桥镇人民政府

社会投资+财政拨款+融资

7

海洋文化摄影基地及月光经济基地打造工程

2021

450

开发石古墩村滩涂文化,旅游、海洋风景摄影,以及富岩头沿海月光夜市,带动村集体经济。

完成招投标,工程进度20%

力争在20221月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

清江镇人民政府

融资

诗路产业(平台)

8

万清堂木雕艺术馆

2017-

2021

40000

项目总建设面积13800平方米,打造集“设计创作、展览展示、学术交流、交易销售”综合性木雕馆。

现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

/

虹桥镇人民政府

社会投资

9

通井坊艺术街区

2018-

2022

8500

通井街临河仿古建筑群,总建筑面积 7733 平方米,拟招商入驻 30 家艺术展览馆、工艺美术工作室,形成以生活美学为核心、以工艺美术为特色的文化产业街区。

基本完成古建筑群建设,启动道路、停车场和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至70%

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

乐成街道办事处

融资

10

雁荡山石斛科技园项目

2019-

2023

225000

该项目是省“152”项目,计划总投资22.5亿元,总占地361亩、建筑面积28.89万平方米,将建成石斛产业园、石斛康养中心、石斛种植园等。项目依托乐清国家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这张金名片,致力于铁皮石斛智能化、新型化加工,通过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引领周边1万多亩石斛标准化种植,每年将带动3万多农户增收30%以上,同时深挖石斛特色文旅资源,开发2条精品康养线路,激活全域旅游新业态,全力打造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示范标杆。

完成研发大楼、生产厂房等建筑的主体工程建设。

完成研发大楼和生产厂房内部装修和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启动石斛产业园、石斛康养中心、石斛种植园项目建设,工程进度达60%

完成石斛产业园、石斛康养中心、石斛种植园项目建设。

乐清市荆山文旅有限公司

社会投资

11

民办博物馆群

2021-

2025

50000

建设一批以现代工艺美术、地域特色文化为主的博物馆群,依托公共开放空间和慢行体系,有机融入公园式生活街区,形成建筑形态变化丰富、文化氛围浓厚的高质量城市经济文化带。

建成铁枫堂铁皮石斛博物馆。

建成蒲岐民俗博物馆。

建成北白象首饰龙展示馆。

市委宣传部

社会投资

诗路产业(平台)

12

朝阳山庄山水诗特色文化主题饭店改扩建项目

2022-

2023

5000

该项目包括两项土地,土地使用面积34.1亩,绿化用地面积15亩,建筑面积13680。在建筑、装饰和经营项目(住宿、餐饮、商务、会议、娱乐等旅游服务项目)和营销活动中植入山水诗文化。

完成设计方案和施工图并启动招投标。

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工程进度至80%

完成内部装修和绿化建设,力争年底试营业。

雁荡山管委会

社会投资

13

侨家乐民宿群

2021-

2023

2500

通过集中流转闲置房屋,实行经营权统一招商,文化赋能民宿群落。推进白石街道中雁村、中湖自然村等试点工程。

完成中湖自然村集聚区政策处理和设计方案。

启动中湖自然村民宿集聚区建设。

整合中雁、黄檀硐、西门岛民宿集聚区,提升整体风貌。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白石街道办事处

社会投资

14

中雁荡山平田高端民宿旅游目的地

2021-

2023

7000

平田村位于绿道2号线,村内民房92间,村前空地107亩,其中建设用地20亩,打造中雁荡山景区游客接待点,集餐饮,住宿,游览为一体的高端民宿旅游目的地。

完成前期土地政策处理,启动整体项目设计方案。

确定民宿建设方案,落实土地划拨,建设部分民宿,建设部分房车营地,和星空营地。

统一民宿管理,建设集中式入住大厅,装潢民宿内装修,投入营运。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白石街道

办事处

融资

诗路品牌

15

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乐清十碗

2021-

2023

300

推出群众认可度高、具有文化底蕴和独具乐清特色的乐清十碗及特色宴席,打造省内知名度高的乐清十碗旅游美食品牌。

举办诗画浙江 百县千碗乐清十碗评选大赛,推出乐清十碗特色宴席。

培育、认定一批美食消费体验场所,推动乐清十碗进景区、饭店、学校、机关食堂、高速服 务区等公共服务场所。

形成一张美食地图、一套美食视频、一本美食手册;推出乐清十碗专题栏目,发挥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传播作用打造网红美食、网红店铺,尝试联合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开展推广。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财政拨款

诗路名山

16

北雁显胜门中高山诗路名山游线开发

2021-

2023

2000

占地6.02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缆车索道、栈道、栈桥、游步道、观景平台、景观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完成玻璃栈道和木栈道施工;启动观景平台施工;全面开展索道政策处理前期工作;启动旅游业态策划。

完成观景平台施工,启动索道工程规划设计及施工。

完成索道工程施工。

雁荡山管委会、龙西乡人民政府

自筹

17

雁荡山月光旅游特色街区建设工程

2022

1000

建设旅游购物一条街,展示雁荡山茶文化和石斛文化,打响雁荡毛峰雁荡石斛品牌,主要对白溪古街进行改造提升。

完成白溪古街改造提升方案设计并启动政策处理。

基本完成外立面改造、管线整理、店招统一、绿化提升等工程,配套完善停车场、旅游厕所等设施。开展雁荡毛峰雁荡石斛品牌形象策划和推广。

深化雁荡毛峰雁荡石斛品牌推广。

雁荡山管委会

社会投资

18

雁荡西门红韵、雁山绿肺诗意山海风景线

2021

1000

打造西门岛入口山体景观、南岙山海岸沿线景观西门岛至白沙岛山后段美丽田园、生态湿地公园建设游步道出入口改造红树林岛礁周边环境综合管线改造提升。

力争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

/

雁荡镇人民政府

财政

投资

19

中雁荡山品质提升工程

2021-

2023

3000

龙山湖引水工程,修建拦水坝,修复西景区板岩风化壳,涵养上游水体生态。

完成修建拦水坝,修复西景区板岩风化壳的设计方案。

启动招投标,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融资

诗路名山

20

中雁荡山游客集散中心

2021-

2023

19631

游集散中心位于上陈村小岙地段,用地面积100亩,集散中心承担换乘集散,住宿餐饮、信息服务等功能。在开发的早期阶段,我们建设道路及广场、情景体验购物中心、结合杨柳滩遗址公园博物馆、青少年研学基地、精品酒店、林荫式生态停车场作为换乘平面,整个旅游综合体的集散中心区位于隧道出口的东侧,设计在这个区域有利于对通过私家车、旅游大巴及水上巴士等交通方式到达综合体的游客们有秩序的在旅游综合体集中,继而发散到各节点。

完成土地征收,启动方案设计。

完成图纸设计,完成项目招标组织施工建设。

完成工程施工投入使用。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融资

21

中雁巡查步道及配套设施建设

2021-

2023

6000

中雁荡山钟前湖环湖巡查步道规划建设为:路基宽4.5米(其中1.5米为橡胶路面,3米为SP彩色涂料),全长10公里的骑行健身步道。建设内容包括景观绿化,休闲驿站,数字化建设内容,停车场,旅游业态等。

完成方案设计,建设部分休闲驿站。

建设景观绿化,停车场,数字化步道建设内容,商业业态入驻。

完成全部项目建设。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融资

22

雁荡山佛教名山建设及传统文化提升工程

2019-

2025

23000

推进净名寺、真际寺、鸿鹄书院、文化特色街区、文化演艺等项目建设以及龙鼻洞等其他传统文化挖掘和提升。

完成净名寺土建工程和真际寺装修工程。

推进净名寺装修工程。

挖掘和提升龙鼻洞传统文化品质。

雁荡山管委会

社会

投资

诗路水脉

23

黄金溪文旅一体化工程

2021

1500

沿黄金溪建一条慢行生态绿道,及生活旅游配套设施。

现已完成60%,争取年内完工。

/

/

芙蓉镇人民政府

融资

诗路水脉

24

天成古桥风韵提升工程

2021

240

白龙港河两岸亮化建设。

现已完成90%,争取年内完工。

/

/

天成街道办事处

融资

25

金银溪夜游绿化亮化工程

2021-

2022

20000

项目包括乐成街道金银溪月光经济带沿线景观提升、水上游乐项目配套工程。

完成四个标段招标,现已完成工程量的20%

力争年底完工。

/

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

融资

26

雁荡山景区水资源涵养保护工程

2015-

2025

20000

涌水工程十四个,源水工程四个,活水工程有二个,水污染控制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森林防火蓄水池,防洪堤以及游步道。

完成白溪4号淹坝和鸣玉淹坝工程。

完成白溪1号淹坝建设。

完成防洪堤以及游步道建设。

雁荡山管委会

自筹

27

乐清经济开发区乐海塘安澜+防风林建设工程

2021-

2022

14215

乐海塘长约7.5km,沿景观海塘布置慢行步道,加入电力科技小镇”LOGO牌,并再沿线布置城市书房、休憩桌椅,让游客在领略海景游玩之余有驻留欣赏的空间。

力争年度完工。

/

/

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融资

诗路古村

28

庄屋散水崖入口综合提升

2021

200

结合散水阁景区优势,开展景区节点环境提升、溪流整治、道路改造提升等工作,打造特色景区村庄。

现已完成工程量50%,力争年底完工。

/

/

龙西乡人民政府

融资

29

黄檀硐古村开发工程

2021-

2023

20000

檀硐人文重塑计划为主题,融入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打造集人文体验、生态休闲、民俗风情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首选地。项目包括建设景区入口、古村游客集散中心改造提升、五龙谷景观节点提升、研学与体验基地建设、龙潭露营基地、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展销中心。

完成黄檀硐古村旅游总体发展规划。

重点完成景区入口、古村游客集散中心改造提升、五龙谷景观节点提升等工程。

重点完成研学与体验基地、龙潭露营基地、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展销中心建设。

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

融资

诗路古街

30

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

2020-

2023

100000

洪宅”“周宅”“国民党乐清县党部”“人行乐清县支行旧 ”“警报机楼5处历史建筑为轴心,构建人文旅游街区,传承乐清文脉,重现旧城活力。项目内容包含新建文化展示用房、停车场、 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市政管线、码头、周边绿化等。

完成招投标。

力争年初开工建设,重点推进文化展示用房、停车场、 码头、市政道路建设,完成市政管线、绿化等改造提升,工程进度至40%

年底争取完工。

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

融资+社会投资

31

柳市历史文旅街区

2021-

2022

4100

项目规划用地1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2亿建成集柳市历史人文、非遗孵化园、亲子娱乐、海鲜集市等特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街区。

完成方案设计,完成招标。

完成非遗孵化园、亲子娱乐、海鲜集市等建设并开始试运营。

/

柳市镇人民政府

融资+社会投资

诗路古镇

32

仙溪古镇诗意古镇文旅提升工程

2021-

2023

5000

1.古村全域美配套设施提升工程;2.村乡村旅游设施配套项目;3.村美丽乡村建设合村庄改造提升工程;4.村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5.仙溪大门户工程;6.仙溪旅游环线两侧行道树工程;7.仙溪户外运动驿站工程;8.卓龙线、老水下线立面改造工程;9.古渠新颜机耕步道工程。按照规划围绕仙溪自然和人文优势,推进“摄影+基地工程(叶文龙艺术馆、摄影博物馆)”“+古村落保护工程”等七项工程,建立“摄影+全要素集聚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打造集摄影观光、自然欣赏、文化领略、文创旅游和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沉浸式摄影主题文旅融合地。

村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工程进度30%,其他项目在招投标,准备开工建设。

重点完成古村全域美配套设施提升工程、村乡村旅游设施配套项目、北村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改造提升工程。

重点完成仙溪大门户工程、仙溪旅游环线两侧行道树工程、仙溪户外运动驿站工程、卓龙线合老水下线立面改造工程、北古渠新颜机耕步道工程。

仙溪镇人民政府

融资

诗路古镇

33

蒲岐古镇开发工程

2021-

2023

26000

修缮城门、十字街风貌提升(特色民俗文化商业街、慢生活艺术街区)、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护河步道、文昌阁、戏台等配套设施恢复古镇历史风貌。

完成方案设计和政策处理。

完成修改蒲岐东门城门,立面仿古改造东门、南门十字街,统一古镇内4条街道立面风格。

建设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护河步道、文昌阁、戏台等旅游配套设施。

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蒲岐镇人民政府

融资

34

卫城北村重石人文景观提升工程

2021-

2022

1300

一期围绕真如寺石塔布局两园一道山水景观节点,将真如寺石塔、礼部尚书吴杜墓、四房山遗址等自然文化景观串点成线。二期包括村入口形象打造、主要道路整治、沿线外立面改造及美丽田园整治,推进城市书房、谢公观海等文化节点建设,打造集登山看海、田园观光、禅食养生、文化漫读为一体的乡村文禅修心型旅居地。

现已完成一期建设;启动二期项目方案设计。

力争年底完成二期工程建设

/

磐石镇人民政府

财政

投资

诗路古道

35

诗路古道修复提升工程

2021-

2023

1076

修复提升乐清山水诗路的古道部分,包括朱苔岭古道、太平岭古道、盘山古道、四十九盘岭古道、白箬岭古道、左原岭古道等

修缮好朱苔岭古道驿站。

修缮好四十九盘岭古道驿站。

修缮好太平岭古道驿站。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融资

诗路田园

36

智仁乡诗路田园景观提升工程

2021

300

双店线象周村沿线80亩农田统一流转种植,游步道、绿化、景观、环境整治、美丽庭院、立面改造、白改黑等。

力争年底完工。

/

/

智仁乡人民政府

财政

投资

诗路田园

37

乐清市农耕文化园

2018-

2024

23000

项目建筑面积12638平方米,定位为民俗展示和农耕体验方向的综合性旅游项目,采用中式建筑风格,分为农耕民俗展区、人文始祖堂、圣贤楼、研究所接待中心等。

现已完成人文始祖堂、圣贤楼、研究所接待中心等建设,进度至50%

完成配套设施建设,进度至90%

力争5月份完工并试营业。

大荆镇人民政府

社会

投资

38

雁山生态农业观光园

2021-

2022

6000

一期项目总投资4000万,共三个部分:1、岭底张庄村,规划面积1050亩,种植桃子、李子、猕猴桃和蓝莓;2、大荆中庄村和田岙村,规划面积220亩;35、雁荡镇上灵岩村,规划面积120亩,种植桃子。二期项目总投资2000万,为岭底乡张庄村彩色林建设。

完成一期种植培育项目,完成二期规划并与第三方签订协议,启动二期项目建设。

完成彩色林建设。

/

温州雁山生态农业观光园有限公司

社会

投资

39

虹桥白马园

2021

4

1500

该项目位于吕东南路两侧,总投资约1500万元,将5个村1200余亩地打造成集环境提升、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生态观光园,建设有观景塔、秋千廊、景观艺术小品等网红打卡点,以及农业基础设施修复和统一种植向日葵、水稻、油菜花等农作物。项目建成后,提升了虹桥生态环境,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促进了周边商业繁荣,丰富了虹桥区域人文气息,让群众有个更优美的休闲场所。

2021年完成。

/

/

虹桥镇人民政府

融资

诗路田园

40

北塘未来乡村

2021-

2022

14680

依托北塘优良的生态环境、特色的产业基础,融合村民、乡贤、青少年、游客、创客等多种角色的特征与需求,通过生态、数字赋能,以做大做精农业产业为基础,以大研学、农业技术服务为核心,打造集休闲体验、自然观光、研学旅游、创新创业、智慧治理、生态旅居于一体的未来农业公园。

完成工程量80%。

全部完成。

/

清江镇人民政府

财政拨款社会投资

 

诗路体验馆

41

山水诗路数字体验馆

2021-

2023

800

以数字化为手段,采用现代的声光电技术,深入挖掘诗路沿线地区的诗词、诗人、景点、历史遗存和非遗传说内涵,用AI短视频智能生产、AR、全息投影、云上展馆等互动科技,打造诗路IP,构建现代化的互动体验馆。

完成项目选址和内容谋划。

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开始试营业。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融资

42

四馆改造提升工程

2021-

2023

11220

项目内容为市图书馆四楼改建数字技术(阅读)体验区、五楼设置乐清地方人文专题馆,市博物馆和文化馆 7000平方米绿地改造提升,市非遗馆新馆舍 4500 平方米购置与装修工程。

启动数字技术(阅读)体验区、乐清地方人文专题馆、文化馆绿地提升工程方案设计;启动市非遗馆新馆舍装修工程,工程进度至30%

完成市非遗馆装修并进驻;完成数字技术(阅读)体验区、乐清地方人文专题馆建设、文化馆绿地提升工程建设,工程进度至80%

力争5月份完成全部工程。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财政

投资

43

乐清市戏曲中心、音乐厅融合项目

2021-

2022

7500

项目总面积近 10000 平方米,内容包括:一楼为展厅,二楼为音乐厅剧场,三楼为音乐厅剧场、音乐(戏曲)培训教室,四楼为办公区、音乐(戏曲)创作室。

完成方案设计,争取资金到位。

完成工程建设并试营业。

/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财政

投资

诗路体验馆

44

城市书苑群

2021-

2022

9200

盘活城市公共空间、拓展优质资源供给,高质高效推进清和书苑”等10家城市书苑建设,构建具有特色的“1+30+N”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

完成城区10家书苑建设及部分乡镇街书房建设。

完成乡镇街书房建设。

/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融资

诗路文化园

45

王十朋状元文化主题公园

2021

3200

完善王十朋故里景区功能布局,高标准建设梅溪书院,包括主体建筑、状元文化展示厅、商业步行街等设施,建筑面积约 2300 平方;按照南宋历史文化风格改造砚池路,形成文化创意风情街区;对梅溪草堂和王十朋纪念馆进行布展更新,重新梳理梅溪村旅游线资源,打造历史人文风情体验线和山水生态主题体验线十六景,东接溪路踏歌四都溪绿道景观、马岙美丽田园等项目,形成以梅溪村为核心的诗路文化生态度假、短线旅游目的地。

完成梅溪书院主体工程、四都溪绿道景观、商业步行街等建设,争取年内完成70%;启动梅溪草堂和王十朋纪念馆布展更新。

力争4月完成工程建设。

/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淡溪镇人民政府

融资

46

东塔文化主题公园

2021-

2023

10000

一轴两路三区为整体框架打造以东塔为核心的文化地标。一轴为中轴线,贯穿东塔、金刚窟、文峰禅寺、月池、拾得坊、日台、吉祥阁等建筑,展现宋代古建精品;两路即通过景观小品的植入,分别打造观景步道和文化步道;三区即为休闲区、运动区和文化区,其中以文化区的打造为主要内容,建设文化场馆与展示中心,提升区域文化品位和底蕴。

启动中轴线项目建设,工程进度至20%

完成中轴线项目建设,完成两路项目建设,启动文化展示中心建设,工程进度至80%

力争年底完成工程建设。

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

融资

47

南门文化公园

2019-

2022

25590

总用地面积 13874 平方米,建筑面积10489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 2680 平方米),在老城区中心地带建设以艺术书店、城市书苑、文化走廊及地下停车场等公共服务空间为主的大型绿地公园。

完成建筑主体工程建设、室内装修和公园绿化建设。

投入使用。

/

乐成中心城区管委会

财政

拨款

诗路文化园

48

中共乐清二六支部及南怀瑾故居周边环境提升项目

2021

539

项目包含景观绿化提升、路面及建筑外立面改造、弱电上改下等。

已完工。

/

/

街道办事处

自筹

49

海洋生态公园

2022-

2025

85000

项目总用地面积4207亩,包括胜利塘公园整治提升工程、新建东海河公园建设工程、海塘安澜工程(海塘加固提升工程)、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健身游步道、架空观景平台以及海上牧场工程。主体为胜利塘海洋主题公园,分为观赏区、水上运动区、游乐园区、海洋服务休闲区、海洋度假疗养区等功能区,计划建设海洋水族馆、海洋剧场、海豚表演馆、海底世界及游艇俱乐部、游览码头等。

完成施工图设计,启动政策处理。

启动一期海洋水族馆、海洋剧场、海豚表演馆工程建设;同步推进胜利塘公园整治提升工程、新建东海河公园建设工程、海塘安澜工程(海塘加固提升工程)、海洋生态修复工程等,工程进度至10%

完成工程量30%

乐成中心城区管委会

财政拨款+融资

50

林宅湿地公园

2020

2-

2023

12

100000(其中建安约51000万)

城市公园、湿地公园为主题进行设计,总投资约10亿元,总面积约650亩,其中水域面积约201亩,分二期进行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柳白片区的城市绿肺”;湿地公园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景观绿化、硬质铺装、水系工程建设;景观桥梁、主入口特色桥、景观小品等工程建设及湿地文化馆、城市生活馆电气之源用房、管理用房与地下室建筑工程等建设内容。20201月,面积148亩的公园一期工程进场施工;202112月二期将进场施工。

一期基本完成,二期进场施工。

一期完成并对外开放;二期要完成50%

二期要基本完成。

柳市镇人民政府

财政拨款+融资

合计




2849841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政协办公室,市人武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30日印发

乐政办发〔2022〕5号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清市推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通知.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