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特载
  • 成文日期:

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 2022- 02- 15 09 : 24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政协第十三届乐清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21年2月22日

乐清市政协主席 潘云夫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乐清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化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市委决策部署,锚定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重谋划、搭平台、增实效,推动政协工作呈现出新气象,重点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乐清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在深处、研在新处、干在实处。主动协助市委出台《中共乐清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推进我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根据会议和文件精神,报请市委制定主要任务分工方案,抓好重点责任落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我市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

二是全力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依托“请你来协商”特色履职平台,在“协商什么”上紧扣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在“谁来协商”上坚持让更多民意通过调查渠道汇集和反映,在“怎样协商”上通过“会场+现场”“线上+线下”开门协商、开放协商,在“协商成效”上力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全年共组织12场“请你来协商”活动,230多人次委员参加,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促进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营造了“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协商氛围。学习强国、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及省市政协媒体多次刊发相关报道,“协商在一线 助力县域治理现代化”工作获得温州市政协“一县一亮点”创建项目一等奖。

三是更加主动服务党政中心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发出防疫倡议,持续聚焦聚力“两战都要赢”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坚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履行一线督导职责;政协机关干部主动下沉联系企业,为复工复产协调服务;围绕“破解用工难题 助力复工复产”开展座谈协商,就企业招工、外地员工返程、优化惠企政策、加强乐清正面形象宣传等方面建言献策;广大政协委员闻令而动、发挥优势,深入一线参战出力,慷慨主动捐款捐物,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助力打赢“两战”凝心聚力,彰显新时代政协人的责任担当,2名政协委员被评为“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同时,主席会议成员认真履行联乡领导职责,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及时赴一线现场督导“黑格比”台风防御等工作。

一年来,常委会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提高站位,加强学习,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持续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常委会把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以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学习为引领,机关干部学习会、支部党日活动学习等为常态,“委员讲坛”、专题培训为补充的学习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省委和温州市委部署、乐清市委要求,第一时间开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等专题学习活动,全年共组织各类学习培训活动20多次,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接受市委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先后就政协全年工作安排、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协商计划等事项向市委作专题汇报,始终从市委工作全局的高度谋划事业发展、制定履职计划、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政协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

不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政协机关党支部和“专委会+界别”党员活动小组建设,切实发挥党员委员模范作用,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智“十四五”规划编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围绕市委《关于制定乐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征求意见稿)》,紧扣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形成12篇建言材料,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统筹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力量,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阶段和关键环节,就编制基本思路和框架内容等集中议政建言,相关建议得到重视和实质性采纳。

聚焦经济转型升级。紧盯创新赋能,开展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提出的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等意见建议,被吸纳并落实到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中。聚焦企业用工,组织“优化用工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请你来协商活动,通过分组课题调研,总结梳理出招工网络平台、企业员工住房、劳动技能培训等8个方面问题,与相关部门开展协商交流,凝聚优化用工环境共识。着眼国企改革,围绕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和改革开展调查研究,客观分析内部管理不完善、外部监管需强化、改革待深化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有针对性提出了意见建议。围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就电镀园区整治、老旧厂房改造、农业科技企业提升、乡村民宿业发展、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侨企复工出口等方面开展视察监督、对口协商,促进了相关部门工作。

聚识基层治理改革。听取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积极建言乐清法治建设和司法保障工作。响应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要求,监督调研组实地察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运行,并就机制融合、队伍建设、信息共享等方面提出建议。围绕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村社融合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干群思想、集体“三资”、村社合力、公共服务等基层情况,针对性提出强化村社内部管理、加快“三资”融合、强化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等五方面15条建议。研究探讨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围绕指挥体系、信息收集研判发布、救援队伍建设、物资储备管理等方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为凝聚应急管理合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献计献策。

聚力发展成果共享。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分片区赴全市乡镇(街道),通过听、看、查、访等方式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就科技创新、经济质量、城乡品质、民生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瞄准共性问题积极建言,助力市委市政府补齐发展短板。围绕市委推进全域美丽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对环境卫生整治、靓丽城区建设、生态环境提质、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八大专项行动开展专项监督,关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形成民主监督报告,为“全域美”建设建言献策。

(三)关注民生,紧盯热点,致力群众生活品质提升

助力民生重大工作。集中组织开展“访民意问民生”调研活动,通过民生问题调查问卷、乡镇(街道)干部群众座谈会、民生项目实地视察、委员联络组联动履职等方式,全面客观调研收集民生问题事项,为市委“大民生”建设部署建言献策。跟踪监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协商意见落实,围绕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补偿机制改革等8个方面,对部门承诺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推进15家基层卫生院建设,其中4家完成或正在开展扩建工程,4家新址建设已开工,3家新址已启动征地工作,3家选址已经落实,1家正在选址对接。持续关注钟前湖环湖巡查步道建设,组织委员在钟前水库大坝上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从工程进度、施工安全、配套设施、业态规划等方面建言献策,并对委员意见建议落实进行跟踪视察。着眼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优化配置,实地走访乡镇(街道)及部分水库和水厂,开展市域河流、水库、山塘等水资源现状调查,对北部片区有效蓄水、全市水库联网联调、现有水库改扩建等进行了前瞻性思考。

助阵人居环境改善。持续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针对工作难点堵点出谋划策,积极为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献计出力。密切关注中央政策导向,紧盯老旧小区改造热点,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并通过“请你来协商”平台,组织委员就危旧房处置、电梯安装、小区管理强化等9个方面问题与部门对话,一些意见建议被转为工作部署。围绕规范农村建房工作,与温州市政协《政情民意中间站》栏目合作,组织委员结合前期调研成果与切身体会,与相关职能部门、乡镇以及村居代表交流互动,共谋建房有规矩、乡村更宜居。

助推公共服务优化。为助力养老事业发展更好满足群众需求,举办“请你来协商·养老机构建设书记委员面对面”活动,市委书记方晖全程参与,对委员关于全市养老机构规划、公建民营项目推进、专业化队伍建设、医养结合等方面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聚焦新居民子女学校规范提升工作,市长徐建兵与政协委员、新居民代表、新居民子女学校代表面对面交流,共商新居民子女学校安全隐患、民办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教师队伍、管理者队伍建设等问题。选择放心消费市场创建、外来务工者住房保障、二次供水安全以及医共体、中小学校食堂规范化、中央绿轴和东运河公园工程、市区健身步道等建设开展监督议政。

(四)发挥优势,和合与共,凝聚同心奋斗的共识力量

广泛增进各界团结联谊。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独特优势,支持和保障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政协履职活动,优先安排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一年来,各党派团体以集体名义提交的大会发言18篇、集体提案15件。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在团结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中的独特作用,共同维护和谐民族宗教关系。密切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联络,引导和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并肩战疫、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拓展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的沟通联络,促进各阶层同心同德、同向发力。

不断扩大政协社会影响。持续加大交流宣传力度,加强《乐清政协》杂志、市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委员半月谈”栏目建设,积极传播乐清政协好声音。一年来,在《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29篇,多次荣登全国政协“政能量”榜前十名。加强政协文史工作,编辑出版《乐清文史》第19期,加快推进文史专辑《南怀瑾与乐清》编纂,举办“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主题诗书画网络展,配合省市政协征集采用文稿2篇。支持市政协诗书画院、文史资料研究会、茶文化研究会、政协之友社、委员之家联谊会发挥特长优势,开展送书画进企业,视察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项目文化传承利用、金秋茶会等活动。

做实做深服务基层工作。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主席会议成员带头认真开展“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联系走访,积极帮助解决企业、群众和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上下协同、左右联动,组织委员赴经济开发区、新居民子女学校、养老院开展“六送下乡”活动,举办送医送药、法律讲座、教学互评、防疫科学指导、赠书赠器材等为民服务活动。

(五)守正出新,激发活力,促进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精心打造委员会客厅品牌。在省政协、温州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省政协乐清传媒政协委员会客厅”正式挂牌,市委书记方晖专程调研会客厅并参加协商活动。委员会客厅认真落实“4+X”要求,组织开展“聚焦‘重要窗口’在全媒体时代弘扬正能量做强话语权”专题协商、记者节广场为民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通过影响更多的媒体人,壮大主流舆论,凝聚各方共识,为发展大局画好最大同心圆。

创新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充分发挥重点提案办理的示范引领效应,市委书记方晖、市长徐建兵首次参与领办政协提案,重点提案数量增至22件,解决或基本解决率达77.3%。着力规范提案办理“回头看”和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促进提案办理再落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278件。经审查,立案244件,立案率为87.8%,委员参与率为94.0%。提案送交59家承办单位办理,都已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办结率70.5%,委员满意率90.2%。

着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进一步健全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编辑、报送、反馈和考核激励机制,不断拓宽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着力加强信息员和信息工作者“两支队伍”建设,注重专业特长,强化专题培训和点对点指导,鼓励主动“对接天线”、紧扣重大事件、准确把握时机,提升反映社情民意质量,打造出社情民意精品。全年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68篇,其中温州市政协采用38篇;省政协采用7篇;全国政协采用6篇,中央领导批示2人次。

(六)强化担当,从严管理,加强政协自身能力建设

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主席会议成员经常性联系走访委员,赴基层主动看望委员,切实拉近距离,增强归属感。突出重点抓好委员学习培训,办好“委员讲坛”,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会宣讲团浙江宣讲报告会,邀请市长徐建兵出席委员活动日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邀请市纪委市监委领导出席政协常委会议通报工作,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建言资政,切实提升委员履职本领。认真落实市政协常委和委员年度述职制度,及时完善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定期进行汇总、量化和通报,对履职不到位委员进行谈话提醒,努力让政协委员“动”起来、履职成果“实”起来。

抓好界别、委员联络组建设。健全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和委员联络组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强化工作指导和履职联动,推动各界别和委员联络组在团结委员、发动委员、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中更好发挥作用。医药卫生界别委员战疫期间白衣执甲,不畏生死,坚守在救治一线;侨联界别委员不辞辛劳,发动海内外乐籍侨胞为家乡捐助防疫物资;经济界别及时传递疫情防控信息和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走访助力委员企业;柳市委员联络组围绕域内交通、林宅公园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助推城市化进程;虹桥片委员联络组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制作“民情联系卡”,每月定期接待群众,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乐成委员联络组组织开展“休闲乐清 打造城区文旅新生态”请你来协商活动,共商共谋小城故事。

抓好政协机关自身建设。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对机关党组的政治巡察,以巡察整改为动力,促进市政协机关工作提质增效。完善专委会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等制度,不断增强专委会的调查研究、服务委员和组织协调能力。完善机关规章制度,规范机关内部管理,提高机关服务保障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履职生态。

二、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协的收官之年。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五市五区”建设主题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推进高水平治理、加快高质量发展,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聚焦政治引领,在担负政协新使命上更加自觉

坚持将党的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建设“书香政协”,开展多种学习培训活动,推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党的理论全覆盖,筑牢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重要平台的根基。充分发挥好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政协工作与市委大局工作同轴运转、同向推进,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落实党建、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推进党建和履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二)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更具实效

切实把握新发展阶段,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新发展格局,把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五市五区”建设双向发力作为工作主线,紧扣市委市政府年度发展目标任务,精心选择履职议题,坚持调研、协商、监督一体推进,更好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效能。持续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就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赋能、营商环境优化、乐清湾港区开放等课题开展专题研究,切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始终聚焦城市竞争力增强,积极关注重要区块谋划、重大工程建设等工作,就“全域美”“污水零直排区”“智慧城市”建设等开展专项监督,助力做好市域一体美丽文章。坚定服务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切实把政治组织的优势、协商民主的优势、凝聚共识的优势、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区域治理赋能强功。

(三)聚焦履职为民,在助力民生改善上更显情怀

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更好地把群众路线贯穿到政协工作中去。强化“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理念,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撰写高质量提案,反映群众合理诉求,协调化解社会矛盾,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汇集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协助市委、市政府开展“大民生”建设八大行动专项督查,紧盯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就业养老、社会服务、交通管理等方面的短板问题,把调研沉下去,把意见带上来,助推市委、市政府民生决策更好落地见效。探索开展“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持续开展“三服务”“六送下乡”等活动,为民生持续改善多提良策、多做实事。

(四)聚焦中心环节,在广泛凝聚共识上更有作为

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使市政协坚定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切实为乐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省政协、温州市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出台实施意见,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作用,做到凝有方向、聚有目标,凝有载体、聚有平台,凝有策略、聚有艺术,把凝聚共识融入调查研究、协商监督、视察考察等履职活动各个环节,切实把中央和省委、温州市委、乐清市委的政策主张有效地传递到社会各个阶层,厚植政治基础、人心基础。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联系走访、委员约谈等制度机制,积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工作,加强与乐清在外人士有效联系,提高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效,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五)聚焦练好内功,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更富力度

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使新时代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充分彰显,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加强各种履职方式、平台载体、工作力量的统筹整合。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力求“专”出特色、“专”出水平。加强和重视界别、委员联络组的联系指导及作用发挥,实现履职效果最大化。强化对委员的服务管理,细化“履职菜单”,开展“委员风采”宣传,办好“委员讲坛”,用好“委员工作室(会客厅)”,完善委员履职综合考评,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抓住换届有利契机,优化委员产生推选机制,强化政协党组在委员产生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进一步深化政协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一线”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