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旅游业
  • 成文日期:

景区(点)选介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5 : 50 浏览次数: 字体:[ ]


雁荡山风景名胜区

雁荡山位于浙江温州乐清市境内。山水奇秀,天开图画,素有“天下奇秀”“海上名山”之誉,史称“东南第一山”,位居中国三山五岳之列,十大名山之中。是世界地质公园、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森林公园。

雁荡山因“山顶有湖,芦苇丛生,结草为荡,秋雁宿之”而得名。景区总面积450平方公里,有灵峰、灵岩、大龙湫、三折瀑、雁湖、显胜门、羊角洞、仙桥八大景区,550多处景点,其中灵峰夜景、灵岩飞渡、龙湫飞瀑尤具神韵,被称为“雁荡山三绝”。

雁荡山形成于1亿年以前,是环太平洋大陆边缘火山带中一座最具完整性、典型性的白垩纪流纹质破火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学部原主任埃德尔博士称之“是岩石、水流、生命的交响曲,是世界一大奇观”,科学家称之为“流纹岩天然博物馆”和“造型地貌博物馆”。

雁荡山开山凿胜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积淀了一千多年的宗教历史和山水文化。至今留存雁荡山的诗词7000多首,游记散文2000多篇,摩崖石刻390多处。此外,还有历代著名书画家来雁荡山留下的众多墨宝。

雁荡山冬暖夏凉,森林覆盖率97%,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3.3万个,是观光揽胜、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研学逸情的旅游胜地。

雁荡山溜溜乐园

位于乐清市大荆镇,村域面积2.13平方公里,是一个主要以铁皮石斛为核心,集主题游乐、田园休闲、旅居度假、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溜溜乐园包含一条全亚洲最长的虎溜溜(1620米),一座世界第二高的溜溜塔(61.8米),并配套“慢●方舍”主题民宿及特色主题商业等综合性体验式业态,桃花谷、樱花林、葡萄园及茶园等环村十景,满足游客美景养眼、美食养胃、乐活养心的休闲旅居度假需求。“溜溜乐园”一个充满童趣和欢乐的地方,取石斛外形弯溜溜,口感滑溜溜之意而命名,颠覆国内无动力乐园的固有概念,将园区内所有的房屋、风景都变成了可以畅快游玩的玩具,营造一个充满奇趣想象力的欢乐空间,其中亚洲最长的虎溜溜,全套设备从德国原装进口,1620米的滑轨依据山体走势,凭借惯性从山顶顺溜盘旋而下,让你感受一路尖叫的畅爽;奇幻的艾丽丝梦想小屋,让童趣在梦幻般的小屋里恣意生长,让欢乐在音乐和溜滑梯中无限放大;充满荷兰风情的风车溜溜、加拿大风情的雪溜溜等,带给你超越国界而存在的欢乐体验;61.8米高的溜溜塔更是一个存在于二次元之外魔法空间,能让欢乐时光从此停驻。

雁荡山飞拉达

位于雁荡山显胜门景区沓屏峰。始于2017年7月,总投资2000多万元。从沓屏峰下沿石阶而上,蜡烛峰、金猿望月等沿途自然奇观尽收眼底,令人震撼,大约前行1千米,即到达雁荡山飞拉达起始点。它以险、美、高在众多飞拉达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最刺激、难度最高的飞拉达线路,不仅惊险刺激,更在攀爬过程中,让您从独特的角度,领略雁荡山的秀丽奇景。

从空中俯瞰,沓屏峰整座山峰呈现为“∞”型,分为A线、B线及C线,而以B线“美、壮”著称。A、B线两条40米铁索桥创国内飞拉达长度之最,越过铁索桥往右,顿感云气扑面,耳目一新,心旷神怡。极目远眺,群山辽阔,绵延不绝,天人合一的感觉油然而生。

雁荡山飞拉达在保留野外攀岩体能和意志锻炼元素的基础之上,通过全面、周密和细致的安全保障措施,降低了对攀爬者的专业技术要求,让普通人也能在攀爬过程中体验和享受到高空极限运动的乐趣。

(金明雪)

中雁荡山景区

中雁荡山总面积为93.44平方公里,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以峰、岩、洞、潭、瀑、湖为胜,尤以山湖相映而独具特色。景区共有景点300余处,分玉甑、西漈、三湖、东漈、凤凰山、杨八洞、刘公谷七大景区,以峰雄嶂险、飞瀑流泉、洞幽寺古、湖光山色、潭碧林翠著称。人文景观以洞府道观、摩崖石刻为奇,历代文人雅士慕名而来,留下大量珍贵的墨迹,如南朝著名诗人谢灵运的“千倾带远堤,万里泻长汀”、南宋状元王十朋的“十里湖山翠黛横,两溪寒玉斗琮峥”等,为山色增添了光彩。

特色之一——峰雄漈幽。中雁峰奇洞幽,其奇就奇在流纹岩特有的造型,奇在峰、嶂、洞、门的奇特形态的有机组合,奇在变幻无穷、气势逼人的景观形象,给人以强烈的美感和灵感。玉甑峰壁立千仞,气势慑人心魄;天柱峰高出云表,如巨柱擎天;杨八洞造型奇特,变幻莫测,修竹掩蔽,怪岩散峙;西漈、东漈两侧山峰对峙形成幽谷,修竹茂林,气象万千。众多峰岩拟人尚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特色之二——湖光山影。中雁风景区山清水秀,湖山如画,尤以湖、瀑、潭之秀丽而闻名。整个风景区山水结合,植被苍翠。东漈、西漈或水流平铺石上,潺潺然且流且鸣,状若织锦,响如摇琴,迂回蜿蜒而至;或岩石堆塞,悬瀑洒珠,映日如虹,碧潭深透,层层涟漪。而白石、钟前、龙山三湖嵌于东漈、西漈之间,倒影重重,秀色可餐,在浙南诸风景区中确系罕见。

特色之三——洞府道观。洞府道观突出一个“古”字。早在南北朝时期,永嘉太守谢灵运在中雁下马岭村为民行田,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宋朝开山祖师李少和定居玉虹洞修炼,宋太宗亲书“第一山”;集云道观始建于唐龙纪年间,高蔓巨槛,金碧辉煌;重石真如寺,唐文德元年(888)僧肇法师创建。中雁开发于宋,至明朝最为旺盛,千百年来游人不绝,香客不断。

中雁荡山民风淳朴,有传统的盛大集市“三月初十”,还有独特的自然条件,炎夏清凉,隆冬燠温,林果海鲜四时丰饶,诚为观光旅游、会议、度假休闲之胜地。

灵山景区

灵山位于乐清市乐成街道城北社区,因山体呈现“灵山”字型而得名,境内有黄坦硐、龙台、双秦、灵山顶、水飞谷五大景区,总面积32.87平方公里。多年来灵山被掩盖在雁荡山的光芒之下,“养在深闺人未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人们对旅游需求的多元化,灵山以其“古、灵、秀、绿”的特色开始走进人们的视线。古村落黄坦硐历经600年的风雨依然保存着古老而完整的建筑,被评为中国首批景观村落和省特色旅游村,并建有配套完善的自驾车营地。灵山,山水形态各异,充满灵气,漫山遍野的翠林绿野以及绿油油的梯田景观更是让久违了乡野气息的都市人有一种不可言状的亲切。宋代诗人王十朋诗云:“飞瀑来从小雁荡,灵源颇类大龙湫”。清光绪《乐清县志》有“层恋曲涧,飞泉激涌”之描述。

淡溪生态文化旅游区

淡溪是南宋开科状元王十朋的故里,文化积淀深厚,生态环境优美。淡溪较好地保存着王十朋纪念馆、王十朋墓、梅溪书院(草堂)等文化旅游资源,王十朋纪念馆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十朋墓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淡溪还是一个旅游度假胜地,自然环境幽美,以湖秀、峡深、谷险著称,有淡溪水库、龙门峡等景点。淡溪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农家乐发展迅猛,是都市人远离喧嚣、享受慢生活的首选。

(池卢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