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旅游业
  • 成文日期:

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5 : 51 浏览次数: 字体:[ ]


科普宣传活动

4月22日,组织举办了第51个世界地球日和第一届亚太世界地质公园周活动,邀请12家姊妹公园共同参与科普宣传,开展线上微信答题活动和线下图片展览活动,此活动得到了GGN、APGN的大力支持和宣传推广。为树立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在国内外的标杆地形象,在《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中国绿色时报》等国家级媒体上发表多篇文章进行宣传。在雁荡山博物馆增加了生物多样性展厅和文化展厅,展示雁荡山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增加了公园生物多样性的解说牌,向公众传达园区的动植物,引导公众保护环境。新编写了一批园区的折页,折页内容包括地质、文化及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内容,在每个园区入口处向游客免费发放。11月,委托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出版《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科考指南》《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导游手册》《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青少年科普读物》《方山十日谈》等图书,书籍的内容全部通过审核。

评估工作

分解落实上一轮评估建议,制定了《2021年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中评估工作任务分解表》;按照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要求,编写完成第四轮评估总结。10月,委托四川省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调查评价中心对公园的地质遗迹资源、人文资源和动植物资源分布进行全面的调查,在调查中发现在雁湖景区、灵峰景区、长屿硐天景区等有多处新的地质遗迹点和地貌,并查清了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以地质遗迹资源和公路为划分边界,形成3个园区统一的区域边界。与国家林草局、国家网络中心等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并起草更正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面积的相关报告。

交流合作

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联合开展雁荡山火山岩国际对比研究,并建立“中国东部中生代火山研究基地”。5月,委托浙江省地质矿产研究所开展雁荡山区域第四纪气候变化与火山岩地貌演化关系等研究,在地质灾害、灾害防治及气候变化引起的崩塌等方面作深入的研究。11月17日—20日,“2020中国(雁荡山)火山岩与火山地质公园论坛”在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浆岩专业委员会和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承办。来自中科院、地科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长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武汉地调中心以及中国多个火山世界地质公园等共26家单位6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中科院院士吴福元研究员莅临指导。日本东京大学和葡萄牙亚速尔大学代表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了会议。本次论坛主要围绕火山—侵入岩之间的成因联系这一科学前沿,以及火山地质公园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展开了主题学术交流。

(金明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