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交通运输
  • 成文日期:

交通安全管理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5 : 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20年,为提升全市交通良好秩序,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专项行动,开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安全专项整治。全年共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88起,死亡89人,亡人数同比2019年下降2.2%,比前3年平均数下降13.9%。交通类总警情71068起,同比下降12.22%,其中,纳入警情治理考核的普通路面交通事故警情64722起,同比下降15.77%。交通违法查处数持续上升,查处违法行为132.35万起,同比上升7.92%。其中现场执法19.2万起,非现场113.15万起,二轮电动车纠违15.1万起;查获酒驾1436起,在温州全市地区查处总量位列第三,其中醉驾649例,列温州全市第二,两项总成绩居温州第一,有力地推动了乐清道路交通安全持续平稳向好和交通秩序良好,文明交通不断提升。

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2020年,排查复核上年已整改的249处临水临崖隐患点。同时,排查确定道路交通事故隐患点段156处(其中1处省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即104国道大荆镇白箬岙村路口,2处温州市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即104国道与慎海南路交叉口、柳黄路柳市镇排岩头村路段),2020年柳市镇被确定为全省交通安全重点整治乡镇。通过整治,2020年末,柳市镇重点整治乡镇被成功摘牌,同时,道路事故隐患点段156处全部完成整改。

重点车辆管理

全省首创建立源头管理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工作机制,加强对安全运输车辆、企业、驾驶人的管理。协同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建立联勤联合执法队,同时指导督促建立渣土车自律协会,发挥严查严管,打击重点车辆违法行为。

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秩序乱象,不断探索新的缉战法,以乐清市区为中心,辐射周边其他集镇,开展一系列大兵团作战,震慑了二、三轮电动车交通违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还开展了铁警清风、夏季攻防、利剑、雷霆2020、铁拳、逢五、逢十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对打击交通违法行为,遏重大、防较大、减总量,亡人事故及亡人数均创历史新低。

交通精细化管理

2020年受市区重大工程、道路桥梁施工以及S2线等建设影响,全市交通秩序和安全形势严峻,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的全程对接,降低了工程对交通通行影响。同时,扩大大货车、拖拉机市区禁行区域,帮助完成市区施划道路交通标线3.85万平方米,及时更新、增设交通标志300余处,维护护栏3550多米,本着“能划尽划”原则,施划新增市区公共停车位1000多个。

交通科技建设和应用

建成翁垟工业区及柳市苏吕工业区两处老旧工业区微循环,协助翁垟街道、北白象镇完成单行道设置,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新建、改建和投入使用交通视频监控等科技设备276处,提升智慧交管能力。

“民生交管”打造

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三个首创”:围绕数字化转型,首创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率先推行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办理,成功创建温州全市首个省级示范车辆检测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全省首个多部门联合入驻的综合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实现公安机关、税务部门、保险公司实体化联合办公,减少车主等待时间,提升群众体验感和满意度,其中宁康西路检测站被确定为省级示范站;首创网约车营运证“一窗办”,对接市交通运输部门,切实破除部门壁垒,通过数据传输,精简材料(11项简化为8项)等措施,在全省率先实现网约车营运证审批与核发“一窗办”,将“2个工作日”办事时间秒变“即办”;在温州全市首创推出交管服务窗口“微信取号”服务,实现人流时空隔离和“即办即行”。此外,还开创了乐清市北部地区车辆注册登记、牌照办理等业务服务,提升了道路交通服务的精准性。

疫情防控

乐清交警作为全市通道管控的牵头单位,承担着中门查控的主要职责,年末仍承担追踪拦截、人员采集、医学初筛、人员移送和信息反馈等5个环节工作,形成较好的中门查控安全闭环。从1月23日至6月6日,长达半年,交警坚守防疫“底线”,24小时进行集中查控、定点查控和事后查控跟进,投入警力逾5万人次,检查车辆13余万辆次、人员26万余人次,处置涉疫人员近9千人,拦截率和处置率均实现100%,切实做到了“不漏一车 不漏一人”。

(余 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