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城乡建设
  • 成文日期:

住房和城乡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4 : 51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域美”建设

全面谋划三年行动计划和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清单,出台实施意见。建立运行机制,建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一日一督查、一周一例会、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的督查处置考核机制,全面推进八大专项行动。开设 “奋战奋进全域美”专栏、“全域美”曝光台、“乐清全域美”微信公众号,开展乐清市“最美村”和“最脏村”评选活动,全面营造宣传氛围,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效果明显。攻坚首批“全域美”建设139个年度重点项目,全面把关项目设计、质量和资金使用,完成乐清市东运河公园建设工程一期、蝴蝶广场“月光经济”商圈项目等68个项目,实现全域美丽精彩蝶变。

美丽城镇建设

2020年开工项目413个,开工率100%;完成投资58.17亿元,完成率104.24%;完工304个,完成率106%;乐清市获评浙江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单位,市住建局获2020年度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成绩突出集体称号,柳市镇、虹桥镇获“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城镇”称号,北白象镇、南岳镇、清江镇、翁垟街道获“美丽城镇省级基本达标城镇”称号;小城镇综合整治5个街道(中心村)全部达标,其中乐成街道被评为温州市级样板。

大建大美项目

全年共新开工项目39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05.41%;建成18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28.57%;完成年度投资80.8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24.49%。其中,江南里、南草垟农贸市场、鸿福山庄颐养中心项目、经济开发区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钟前水库游步道建设工程项目等5个供市民体验项目建成;标志性建筑中能环球中心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蝴蝶广场、江南里等“月光”经济项目建成开业。

历史文化和传统村落保护

完成31处历史建筑的测绘建档工作,完成《南閣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初稿编制,启动了《蒲岐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5个,雁荡镇松垟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验收优秀村庄。

建筑市场管理

加大建筑业扶持力度,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市建筑业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2020年晋升和引进施工总承包二级企业1家、新设立施工企业64家,全市建筑业企业188家。全年全市完成省内建筑业产值92.4亿元,同比增长20.5%,贡献税收5.8亿元,同比增长7.4%;完成装配式建筑面积114.23万平方米,完成率134%,其中新开工装配式住宅和公共建筑(不含场馆)61.15万平方米,完成率122%。争取到市政府对建筑业专项奖励补助500多万元;开展建设领域各类工程保证金专项整治,工程质量保证金由2.5%降为1.5%,履约保证金5%降到2%,所有保证金采用银行保函或者保险保函代替现金缴纳,共减免和释放各类保证金2.48亿元;通过开展高质量发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出台施工现场带班管理制度及关键岗位人员管理办法,规范了建筑市场和现场人员管理;开展劳动技能大赛,弘扬工匠精神,1家建筑企业获市长质量奖,激发了工人创新意识。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完成造价咨询企业在省工程造价资质资格监管系统中的信息完善、资质变更的有关审核工作,每月采集、整理、发布人工、材料等33个类别的价格信息,全年共计发布信息1700多条;加强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规范了招标文件文本,设置了招标文件和招投标书面情况备案为即办文件,推行“不见面开标”新模式,投标单位足不出户参加远程开标,规范招投标活动行为。

建筑工程验收服务

在确保工程质量、消防和使用安全的前提下,允许进入预验收的工业厂房提前安装设备,允许完成预验收的工业厂房提前投产,并在项目前期会审、提前试桩介入监管、消防审验、规划核实等方面做好服务,已形成长效机制。全年共让70个工业厂房预验收后提前投产,涉及用地1065.74亩,投产时间提前了4个月,为全市增加工业增加值7.15亿元、税收0.95亿元。

标化工地创建

把平安工地创建、扬尘整治、文明施工等工作纳入基层所(分局)管理,强化监管力量。通过提升创建标准,规范施工现场标牌设置,全面使用实名制信息采集及考勤设备、远程视频监控设备等智慧工地监管系统,提升全市建筑工地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水平。2020年实现乐清市级标化工地全覆盖,创温州市标化示范(优良)工地15个,创省级3个。

工程质量安全监管

全年累计开展日常安全巡查检查1672次,发放整改通知单(含停工通知单)643份,排查安全隐患1817条;办理质量受监工程290个,开展质量抽、巡查1022次,完成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183件,完成施工图设计备案299件,竣工验收工程141个,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26件,消防验收158件,竣工验收消防备案198件;创“雁荡杯”奖优质工程14项,创“瓯江杯”奖6个;通过 “无欠薪”达标市验收;共立案查处违反文明施工、质量安全相关规定的案件23起,未发生亡人的质量安全事故。于4月和6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多次开展建筑施工领域防汛防台预防演练,在4号台风“黑格比”来临前及时转移建筑工地10659人,未造成伤亡事故。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全局出动做好防疫防控各项工作,配合城南街道做好武汉返乐人员排查登记和各住宅小区、卡口、宾馆的防控工作,加强物业小区、建筑工地、公租房等住建领域的排查监测和防控,并配合做好温州龙湾机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牵头8家本地施工企业仅用6天建成乐清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改造项目,新增63间隔离病房。在疫情稳定后,通过加强指导服务、打通上下游供应链、帮助筹集防疫物资等方式保障复工复产工作,至3月3日,工地复工率100%;围绕“地价稳定、房价稳定、销售回升、投资增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成立建筑业和房地产工作专班,确保市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商品房销售

开展房地产市场舆论引导,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全年,批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和现售备案30个7516套,批准建筑面积89.68万平方米;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7539件;新建商品房销售9527套,同比增长20%,建筑面积12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商品住宅去化周期从年初15个月降为10个月,处于合理区间内(10—16个月是合理区间)。

房价监控

加强商品房价格政府指导工作,加大对新开楼盘价格的监控力度,保持商品房价格总体稳定。全年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45万元/平方米,均价波动幅度为+7.4%。同时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坚持日监测、周分样、月报告,形成月报、季报分析报告,并将每月数据上报上级部门。

房产市场监管

贯彻执行《乐清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实施监管,以确保商品房预售资金用于相关工程建设,防止交易风险,保障预售商品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在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中全面开展联合检查,全面排查房地产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房闹”纠纷处置

会同街道、政法、公安、市场管理等部门,给予妥善调处。并建立房地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帮助企业有效解决开发销售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解决企业后顾之忧。房地产市场比较平稳,没有新的维权事件发生。

危旧房治理改造

全年共排查出用于生产经营或公益事业活动的农民自建房(酒店、商铺、农家乐、民宿、文化礼堂等)4001处,其中D级房屋94处,拆除94处。共排查农村困难家庭9377户,其中需要保障解决的无房户1105户、危房户386户(其中C级危房369户、D级危房17),至8月17日,住房保障问题全部解决,提前完成省、温州下达的清零任务。做好新增存量的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至3月末,治理改造城镇C级、D级危房45幢;至11月末,拆除新增C级、D级危房597户,拆除率100%。危旧房治理改造考核连续5年排名温州第一。

老旧小区改造

制定出台《乐清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乐住建发〔2020〕656号),争取获批2020年度央补资金(发改线上)2809万元(温州市最高)和央补资金(住建线上)246.81万元,完成双雁小区、东浦二区、丹霞花苑、旭阳小区4个老旧小区改造。制定出台《乐清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资金补助实施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给予15万元/台的资金补助,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9台。

住房保障

全年完成筹集配售人才住房282套建筑面积25380 平方米,签约75套,配租人才住房700套建筑面积28110平方米;新开工建设人才住房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完成738户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户籍低保、低保边缘等社会救助家庭的住房保障任务,市政府同意对市一线的1700名外地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实施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每户每月补贴300元),扩大受益人群,公租房实物和租赁补贴累计保障的家庭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数的1.22%。加强康居保障房工程存量处置,完成景港花苑经适房定位摸文72套,康居工程项目75套转为拆迁异地安置用房,389套转为人才房。

公房管理

对尚未登记产权或产权不全的10处公房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减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3个月公房租金69.78万元;盘活国有资产,划转乐成、虹桥3处危旧闲置公房用于生产用房、旧城改造、公益茶水亭,完成拆建柳市危旧公房2处。

物业管理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通知》,自主研发投入使用乐清物业信息平台,规范各物业企业的日常行为。做好物业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和应用,督促物业企业在省物业信用信息平台上申报信用信息,把省信用评定等级和乐清市前期物业招投标挂钩,全年共完成物业招标文件备案15件,物业招标结果备案6个。做好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和保修金的归集使用工作,全年归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11950万元,划拨使用1577万元;物业保修金缴存5564万元。

行政审批

创新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豁免清单制、施工许可 “多合一”制,实现网上审批全流程、全覆盖,全流程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00多天压缩至80个工作日,增强企业获得感。全年共办理完成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0539件,其中办理私建工程规划许可证3833件,私建乡村规划许可1946件,私建规划核实3108件;公建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05件,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185件,竣工验收备案(房建类)157件,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183件,施工图设计备案299件,竣工验收工程141个,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26件,消防验收158件,竣工验收消防备案198件。

(谢 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