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社会事务
  • 成文日期:

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1 : 25 浏览次数: 字体:[ ]


基层组织建设

完善五老队伍建设。针对新时期五老队伍的新特点、新变化,印发《乐清市关工委五老工作队伍成员及分工调整的通知》,建立健全五老护苗志愿队、五老宣讲团、五老关爱团、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等骨干团队,并对其职责进行明确分工。发挥五老骨干队伍的专业优势和工作特长,围绕青少年宣讲教育、助学助困、结对关爱等需求开展精准帮扶活动,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常态化、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完善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关工委组织933个,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中小学关工委全覆盖。做好“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2020年,村社组织换届后,督促乡镇(街道)关工委及时跟进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明确下属村(社区)关工委组织设置、班子配备和人员安排。

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

深化“中国梦”“两史三爱”“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船精神——初心与使命”等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深化“百场报告会”工作品牌。以党史国史、红色基因和改革开放史为题材,挖掘本地丰富的党史国史资源,组织虹桥、磐石、柳市、淡溪、岭底等基层关工委,利用虹桥东街红巾军起义旧址、磐石镇重石抗日展示馆、乐清市一、二战革命纪念碑、永乐抗日总队纪念馆、王十朋纪念馆、周丕振故居等教育基地,引领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年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1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学生超过8万人次。

开展“普法亮眼·护航青春”等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强化线上线下联动,通过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加强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禁毒法》的宣传力度,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构建“1+1+N”普法教育模式,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开展。至2020年,乐清“普法亮眼·护航青春”普法团队累计举办500多场讲座,受众学生超过30万人。深化关心下一代教育阵地建设。依托雁荡山革命烈士纪念馆、永乐抗日总队纪念馆、市青少年宫、农村文化礼堂等教育阵地,创建完善第二课堂、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等教育实践基地。发挥新媒体的宣传作用,拓展与宣传部门、新闻传媒的合作,打造关工委网络宣传教育阵地。

老少结对关爱活动

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发挥老同志的指导监督及传帮带作用,开展助学、助困、助残、助医、助就业等活动。元旦期间,开展“文化礼堂暖心工程”活动,慰问仙溪镇福溪学校留守儿童,为山老区儿童圆心愿;六一前后,开展系列慰问活动,组织五老和工作人员来到乐成第一小学、实验幼儿园金溪园区和部分山老区学校为孩子们送去玩具、绘本等节日礼物;十一前后,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组织五老前往小博士学校、新阳光学校等民工子女学校结对困难学生。发动石进才等一批热心五老和社会爱心人士建立市关心下一代知识扶贫基金,精准帮扶乐清结对城市阿坝州壤塘县的家庭困难大学生,每年为他们提供助学金直至大学毕业。在虹桥、蒲岐、南塘、城南等地组织送腊八粥送温暖、助学慰问、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远程教育讲座等关爱行动。开展“同心筑梦”帮扶青少年爱心活动。举办乐清市“同心筑梦”关爱青少年成长活动现场仪式,向大荆镇、雁荡镇、淡溪镇、智仁乡、岭底乡等乡镇捐赠“同心筑梦”关爱青少年成长助学金,专项用于结对关爱品学兼优的困境家庭学生100名。打造“关爱儿童之家”服务品牌。市关工委联合市慈善总会在南塘镇、智仁乡等乡镇建立“关爱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提供书籍阅读、心灵关怀、安全教育、亲情连线、课业辅导等项目,搭建起长期、开放的关爱平台。至2020年,全市已建立岭底、仙溪、智仁等6个乡镇(街道)级“关爱儿童之家”,累计组织举办各类帮扶活动200余场次,服务留守儿童2000多人次。

五老志愿服务活动

参与社会治理格局建设,探索“关工委+志愿者”的社区工作模式。组织发动全市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队员定期对全市城区多家网吧进行义务监督。鼓励五老和社会志愿者参加“女童保护”“假日学校”“暑期防溺水”“青少年平安自护训练营”等活动,防止非正常伤害事件的发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立市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分队,发动200多名从事文艺工作的五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年初,乐清各地成立多支老年防疫纠察队,市关工委利用新媒体推广蒲岐老年防疫纠察队、虹桥战疫网宣员瞿维榜老人等先进典型,展现了关工委五老决心战疫的责任担当,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林 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