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社会事务
  • 成文日期:

老龄事业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1 : 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至2020年末,全市共有60岁以上(含60岁)老年人241600人,其中90—99周岁老年人5213 名,100周岁以上老年人136 名。落实老年优待政策,为9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90—99周岁每人每月7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500元。

老年电视大学工作

2020年,全市老年电视大学招生近3.32万人次,征订教材3.32万本,教材补助26.56万元。理顺老年教学管理体制,加强市老年电视大学建设,发挥市老年电视大学直属班、各乡镇(街道)及村教学点的作用,下拨25.6万元用于 3家老年电视大学辅导站巩固提升、25个老年电大教学点和老年活动场所项目的建设,丰富了老年人精神生活,构建了面向基层、覆盖城乡、多层次、多形式的老年教育服务体系。

“敬老月”活动

开展以“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为主题的全国第十一个敬老月活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率队看望慰问部分新增百岁老人,并向老人赠送慰问金、礼品和“百岁寿星”牌匾。10月11日,市卫健局、市老年协会组织开展向8个山老区乡镇60周岁及以上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118位老年人赠送轮椅献爱心活动,同时对12个山老区乡镇(街道)100名贫困老年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每人500元。在全市20多万老年人中选择有代表性的老年人组成宣讲团,在25个乡镇(街道)开展“讲好乐清老人故事”巡讲活动。启动“智慧助老”专项行动,动员社会各界对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加强防网络诈骗、电子通信诈骗知识宣传,帮助老年人掌握防骗知识和技能,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提升健康素养,乐享银龄生活”为主题开展老年健康讲座,发放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合理用药等健康知识读本向群众普及健康科普、慢性病等知识。

医养结合服务工作

至2020年末,全市确定康复护理床位977张。完成25家乡镇(衔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互联网+健康养老”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覆盖全市80%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覆盖居家、社区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全市建制乡镇(街道)医疗机构已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已与所有已备案登记的养老(敬老)院签订协议。培育雁荡中心卫生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项目,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业务能力、拓宽服务范围、建立长效机制等,推动医养结合发展。推进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在市二医和雁荡中心卫生院开展安宁疗护病区建设开展安宁疗护服务,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疼痛及其他症状控制、舒适照护等服务。

(邵纪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