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社会事务
  • 成文日期:

新居民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1 : 29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20年,全市新居民在册数642569人,同比减少0.99%,出租房86763户,同比减少9.05%。全市共登记新居民1141558人,注销1161937人,变更信息473607人,采集出租房信息18014户。新居民来自安徽省(102978人)的人数占总数的16.03%、贵州省(95039人)占14.79%、江西省(83812人)占13.04%、湖北省(68723人)占10.70%、河南省(63557人)占9.89%。

新居民子女积分制入学工作

4月底启动新居民积分制入学工作,共有乐成一小等41所小学和乐成一中等12所初中作为2020年参加积分制管理新居民子女入读的指定公办学校,入读名额178名,其中小学130名、初中48名。参加积分入学申报的新居民782人。

疫情防控

2020年疫情期间,及时掌握在乐湖北籍尤其是武汉籍人员动态居住信息,发动网格员入户发放《致新居民一封信》《致出租房房东的一封信》。第一时间对全市登记在册的580例武汉籍新居民逐一上门核实情况,及时上报武汉籍新居民来乐探亲等重点信息,为市卫健、经信等部门提供关键数据。通过中国移动信息平台、工作群、异地社会团体负责人联系群、工作人员朋友圈分享,宣传单印发等多种形式,在新居民群体中推送宣传政府指挥部通告和防疫相关的基本知识。

新居民标杆树立

2020年通过乐清日报刊登专版报道优秀新居民事迹23人次,全面展示各行各业优秀新居民在乐工作、创业历程和精神风貌,在全市新居民中起到典型引领的作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平安乐清、环境整治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倡导新居民积极响应并参与乐清的“全域美”工作。

新居民维权及法律保障服务

发挥新居民法律服务站的作用,借助“流动人口法制宣传周”、宪法日等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新居民法制意识。2020年,新居民法律服务站共接受咨询4100余次,参与调解相关纠纷190余起,指导流动人口签订劳动合同390余份。

新居民志愿者服务

2020年,全市各乡镇(街道)新居民志愿者服务中队共开展禁毒宣传、扶危救困、助残扶残等志愿者服务活动45次,参与新居民志愿者200多人,惠及4000余人。

关爱“新二代”活动

2020年通过“点亮微心愿”“暑期夏令营”等关爱新居民子女活动,丰富新居民子女的课余文化生活,提升新居民子女幸福感、归属感。

助力“书香乐清”建设

对接市图书馆、市公安局工作,新居民凭借《浙江省居住证》可免费到图书馆借阅所有图书;联合乐清日报社、市住建局举办以“让阅读成为习惯,让全域美深入人心——关爱‘新乐清人’”为主题的活动,组织在乐异地商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赠报活动,预订数字报和纸质版报纸514份赠送给新居民家庭及新居民志愿者。

(章洁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