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社会事务
  • 成文日期:

住房公积金管理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4 : 06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20年,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新增人数3.18万人,年末正常缴存单位8622个,实缴职工总人数14.21万人,覆盖率64.43%。2020年归集资金17.3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14.64%,年末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52.61亿元;住房公积金提取13.32亿元,个人贷款发放7.0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9.01%,年末贷款余额49.77亿元;公转商贴息贷款共办理681笔,发放金额3.20亿元;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17255.46万元,业务支出933.37万元,收支相抵后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7924.1万元。年末,住房补贴缴存单位587家,缴存职工1.4万人,月缴存额739万元,缴存余额4.25亿元。

制度扩面工作

树立“精准宣传”工作理念。梳理辖区内非公企业种类、数量,摸清应建未建和未全员建制企业的底数,分门别类、分层分级地组织实施。对条件成熟、建缴意愿强的,优先开展上门培训宣传和指导建制,并确定专人实行全程代办。利用媒体和网络,通过公积金官网、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多渠道宣传公积金政策;在经济开发区设立路牌广告20个,宣传住房公积金提取、缴存、扩面、“零跑腿”等便民利民政策;通过995广播电台宣传缴存职工可利用“浙里办”办理住房公积金租房、离职和退休等提取业务,全面推广“零跑”改革工作。提升“合力扩面”工作平台。根据《住房公积金全力服务保障“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乐公积金〔2020〕8号)文件精神,确保住房公积金的公平合理运用,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受益群体。与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局分别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民办医疗机构全面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通知》(乐公积金〔2020〕4号)和《关于在全市民办教育机构全面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通知》(乐公积金〔2020〕5号),推进民办教育机构和民办医疗机构扩面建制工作。围绕市中心的重点工作目标及市委市政府条线工作目标,对“两个系统”各单位进行全面培训辅导,促进全市“两个系统”所有单位职工依法依规予以建缴到位。强化“存扩挂钩”工作力度。狠抓资金“竞争性”存放工作。将联合扩面工作成果作为受托银行完成住房公积金工作的主要业务指标,纳入资金“竞争性”存放工作。在乐清农商银行召开住房公积金制度向“三农”阵地推进座谈会,强化银政合作。

“最多跑一次”改革

推行网上办理业务。推广“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不用跑、零上门”的转变。推广“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不用跑、零上门”的转变。2020年,网厅业务办理155025笔,其中办理单位基数调整1476笔、办理个人账户设立27742笔、办理封存46908笔、办理启封3546笔、办理转移17596笔和办理提取业务57757笔,政务服务2.0网上业务办理率88.59%。实现贷款“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公积金+金融”综合服务新模式,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联动机制,业务流程再造、服务提速增效,实现“从多个部门、多个窗口到一个部门一个窗口办理,从跑多次到跑一次,从无序办理到有序办理,从放款轮候到承诺20个工作日内放款”四个转变,所有贷款一次性办结。12月24日,《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乐清分中心公积金贷款机制建设 实现贷款“最多跑一次”》被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信息港刊报道。

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乐清分中心落实资金和阶段性政策扶持,做好政策精准宣传、全面解读、兑现衔接等工作,助力复工复产。发挥机关服务基层的作用,到仙溪镇协助开展排查登记、设卡检查等工作。开展窗口专项督查行动,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同频发展。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等政务服务模式,引导缴存单位和职工足不出户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有效减少人员接触带来的潜在风险。落实“补贴转公积金、公积金转租金”助企发展政策;宣传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免税政策”“申请降低和单边缴存政策”以及市中心制定的“三项‘抗击疫情’政策”,制定乐清公积金“行动方案”,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针对6家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的企业,成立工作专班,带队开展实地调研和帮扶指导等上门服务工作,帮扶、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资金管控

实施资金“竞争性”存放,加强资金存储风险管控,严格规范执行资金划转、存储管理制度,落实资金存储集体决策机制。推行公开透明的资金“竞争性”存放,把资金与业务发展紧密相连,深化政银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建立健全审计稽核工作制度,迎接各级各类资金管理、政策执行和业务运行的审计稽核工作,查纠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和降低住房公积金运营风险,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定期研讨分析,加大资金风险防控。规范贷款管理,严格把关楼盘准入、贷款审批、贷款发放等环节,从源头上防范逾期的发生,降低贷后风险。同时上报逾期催讨落实情况,对不良贷款情况进行监测、统计、分析、汇报,加强对个人不良贷款的监控力度,加大对不良贷款的清收转化力度,逐户逐笔清收,确保催收成果,为建立贷款催收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霍晓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