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社会事务
  • 成文日期:

社会保险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4 : 08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20年,社保基金养老、工伤、失业保险总收入444.74亿元,收支结余-20.52亿元。全市参加养老、工伤、失业人数分别为336579人、497839人、230775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6%。

社保制度改革

继2019年11月纳入温州社保应用集中系统后,2020年12月纳入全省社保应用集中系统,全省统一政策、统一系统、统一操作流程。

保障水平提高

加大社会保险征缴力度,政府财政补助逐年增多,2020年企业养老保险人均月养老金增加126.37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每月增加30元;65周岁及以上人员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加发10元高龄补贴;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A、B、C、D四档待遇分别为754元、804元、864元、804元。执行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临时性下调0.5%政策,全年全市累计少交失业保险费近4200万元,惠及企事业单位2万余家。

全民参保登记

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全年全市户籍法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98.38万人,参保率96%。

社保基金管理

2月底完成基金管理风险专项自检,6月—7月开展2019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提前退休问题专项核查和2019年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内控自查,8月完成社保基金安全评估自评工作,9月以社保基金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基金管理风险专项、2019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提前退休和2019年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内控进行复查,并对2019年度企业养老、机关事业养老、城乡养老、失业、工伤等五险种的基金安全评估进行复评。10月开展第三方审计业务,委托浙江天平会计师事务所温州分所对2018—2019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进行审计。

便民服务

实施“社银”合作工程。依托农商银行系统网点多、网络覆盖广优势,在农商银行57个网点和3个丰收驿站下放常办社保业务,打造“就近跑”,让基层群众不出乡镇(街道),甚至不出村(社区)。开展人社自助机布点工作。为减少群众业务办理等待时间,在全市乡镇(街道)、较大社区、行政村、银行以及各基层所、就业处、医保中心、人才市场办等处配置安装便民自助一体机,打造社保业务办理24小时不打烊。探索“一站式”服务模式。

市民卡工程

温州市“一卡通办,全城通办”实现互通,养老保障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可通过温州市民卡app“手机刷脸”自助办理,方便养老保障待遇领取人员特别是在外省外市以及行动不便的人群,实现“零跑腿”。另外,市民卡账户诊疗预存款在全市各医院通用,实现医保费用和个人自费部分的同时结算,缩短就医时间。启动电子社保卡应用,参保人员在全市公立医院可以直接扫码就医和办理结算,至年底,电子社保卡申领人数76.6万人。

(赵佰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