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社会事务
  • 成文日期:

劳动就业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4 : 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劳动用工综合管理

严格执行劳务派遣、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审批制度,依法规范劳务派遣机构用工行为,经审批劳务派遣机构3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5家。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及时更新发布劳动合同范本,借助招聘会等场所向企业宣传劳动合同法等法律规范。8月开展“送清凉”活动,慰问户外、高温岗位工人,送政策入企业,引导企业合法用工。年中开展98家企业的薪酬调查。结合当前市属国有企业用工管理情况,就员工总额管理、额外用工管理、企业人员基本情况、国企人员“挂靠”专项整治等,初步拟定《关于做好当前市属国有企业用工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讨论稿)》。结合市国有企业机构优化布局改革,做好27家涉改国企的人员审核工作。开展2020年度公有经济管理人才、专业人才报表统计工作。

劳动保障监察

创建“无欠薪”市,按“属地管理、主管负责、分级处置”原则,依托各基层防欠薪工作领导小组,欠薪案发后由属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召集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处置,取得良好效果。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根治欠薪夏季行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和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工作,共督查各类用人单位555家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2家次、劳务派遣机构22家次,对6家许可证已到期或未办理许可证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责令其整改,并完成对20413家用人单位的书面审查。全年累计处置各类劳资纠纷案件312件,涉及人数768人,涉及金额约621.72万元;处置突发性事件21件,涉及人数186人,涉及金额约185.27万元;处理信访和网络舆情件117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案件1件,涉及人数143人,涉及金额89.39万元;查处违法用工企业2家,并作出行政处罚案件4件。案件数量同比下降。

劳动争议调处

推进乡镇(街道)“1+X”模式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全市“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工作平台100%覆盖。贯彻落实《浙江省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引(试行)》文件精神,正式入驻市矛盾调解中心开展劳动争议业务的咨询、案件受理、调解、仲裁处理工作,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建立兼职仲裁员协同办案模式,提升兼职仲裁员办案质量。开展网络立案工作模式,全年网络办案率22.7%。2020年,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共处理案件828件,涉案申请标的4703.99万元,结案标的1330.2万元。案件按期结案率98.2%,仲裁终结率96.4%,调撤率85.6%,终局裁决率82.8%。

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

2020年共作出工伤认定决定2360件,行政复议4件,行政诉讼12件,全部维持决定。支付工伤保险待遇1976人次,共8738万元,参保人数497839人,全年共减免工伤保险费9688.46万元(其中建筑项目减免91.99万元,大型企业减半、中小微企业免征4616.6万元,工伤降费减征4979.87万元),工伤事故发生率0.47%。全年共组织劳动能力鉴定11次,鉴定1604人次。

就业援助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623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1%。依托智慧救助综合管理平台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帮扶,加强对毕业5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持证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就业帮扶。全年发放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补贴22.7万元,惠及79人;发放就业困难人员一次性生活困难补助4万元,惠及40人次;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40.32万元,惠及26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5个,安置6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累计创建再就业援助基地72家,带动近3000人实现再就业,全市共有16家基地享受就业扶持政策。发放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330万元,惠及企业313家,发放人数388人。落实复工复查16条举措,受理发放新入职人才就业补贴48.4万元,惠及198人。发放临时生活补贴33768元,惠及7人。出台《乐清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推行家政服务网点进社区工作,全市建立家政服务网点4个,培训家政人员1570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1155人,为已建立诚信档案的家政人员发放服务信息卡1255张,各项完成指标居温州地区前列。

惠企稳岗工作

保障用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组建6支跨省劳务协作组赴江西、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对接新老员工1.7余万人,与20余个县(市、区)建立长期劳务合作。组织政府包车555辆,接返员工11558人;专列2趟,接返员工1088人,发放员工返乐交通补贴1400多万元。兑现惠企减负稳岗政策。全年为全市企业减免社保费11.4亿多元,惠及企业3万多家;返还社保费2.08亿元,惠及企业1.5万家(其中向27家双百企业返还社保费1254.03万元,向11家企业发放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1308万元)。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2020年赴壤塘县参加专场招聘会和开展精准就业培训,共提供就业岗位数1500余个,其中爱心岗位近20个,现场达成初步用工协议1人;累计培训86人。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全年发放职业培训补贴7987.14万元,推进技能水平提升行动,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84.7万元,惠及877人。

创业帮扶

出台《乐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新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向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和持证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发放场租补贴9万元,惠及18人。为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0.8万元,惠及150人。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90万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1870万元,涉及企业9家,个人贷款320万元,涉及16人;受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38笔,其中企业9笔、个人29笔,共发放贴息79万元。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运行良好,自2015年上半年建成以来,先后入驻35个创业团队;2020年在孵项目14个。

(赵佰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