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教育
  • 成文日期:

民办教育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0 : 45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20年,全市有民办幼儿园215所,在园幼儿3.93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84.24%;民办小学12所,民办小学在校生1.33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12.20%;民办初中9所,民办初中在校生1.13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5.04%;民办普高7所,民办普高在校生6930人,在校生总数的37.32%;民办职高1所,民办职高在校生1814人,占在校生总数的16.96%。全市共有民办教育培训机构213个。

“最多跑一次”改革

2020年实现全市范围内学前适龄儿童在线登记和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报名无纸化、掌上办;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所有收费项目掌上办;“中考优待”一件事网上办、掌上办;学生转学、休学、复学全流程网上办,义务教育初中段和普通高中完成1982年以来的学籍档案电子化,职高和中专完成1989年以来的学籍档案电子化;完善教师基本信息采集,推行优化民办教育政策环境等民生事项。市教育局“最多跑一次”亮点工作多次被乐清日报、乐清政务服务录用报道,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共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推进教育治理数字化转型应用。市教育局有“最多跑一次”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联办事项91个,其中38项事项达5星级服务,网办率100%,掌上可办率100%,许可事项即办率86%,承诺时限压缩比97%。2020年实现18个事项接入政务服务2.0平台,推进乐清教育信息化2.0升级转型。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2020年,市教育局依托温州内跑平台实现省定11项事项全部网上办理。做好教育政务服务日常事务。做好窗口服务。2020年,教育窗口共办理各类教育政务服务事项288件,其中许可事项60件,公共服务事项228件,开展许可便民服务49件,组织147多人次开展选址预查便民服务;办理全市381所民办教育机构(含民办培训机构、幼儿园、中小学)办学许可证年检验印、办学许可证延期换证、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初审等工作;对全市413所民办教育机构的基本信息进行入库规范管理。

培训机构治理

建立牵头部门协作,联合执法,属地管理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机制。下半年实地清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1361所,重点抽查校外培训机构416所,取缔校外培训机构18家,处罚有证有照培训机构4家,全市通报并列入重点监管到位校外培训机构4家。通过完善机构管理、机构自查、教学内容进度备案审核、双随机抽查、年检年报、专项督查、公布黑白名单、开展培训机构星级评估等形式予以监督管理,规范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培训机构健康发展。

(陈培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