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文化
  • 成文日期:

文物保护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0 : 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文保单位维修保护

6月3日召开2020 年全市文物保护安全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启动省保单位百岁亭维修的招标代理工作;省保单位白龙山石殿、乐清碉楼之黄月秋碉楼、4座厂碉楼通过温州市级初验;完成省保单位乐清碉楼之孙存鋆碉楼的维修工作;邀请温州市局专家组对市保单位施氏宗祠、红巾军起义旧址、文保点倪文亚故居的维修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完成省保单位百岁亭、市保单位施氏宗祠、红巾军起义旧址的维修;做好仙溪镇章纶故居修缮工程的技术指导工作;对因“黑格比”台风受损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方位调查,并与文保单位所在乡镇街(道)、财政部门进行分头对接;启动乐清碉楼之定头碉楼、钦旌孝行坊、发祥岭栈道等文保单位的抢修工作。

考古发掘

配合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对全市的古窑址进行一次拉网式调查,复查古窑址类文物保护单位1处,文物保护点1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点7处,新发现古窑址3处。

可移动文物保护

市博物馆有馆藏藏品4930件,玉石器116件、铜铁器61件、铜镜18件、工艺品21件、钱币386件、民俗文物48件、碑刻墓砖101件、陶瓷器744件、书画1633件、社会主义建设文物1802件。其中珍贵文物148件,包括二级文物15件(石器8件、陶瓷器6件、铜器1件);三级文物133件(石器13件、陶瓷器41件、铜器10件、书画69件)。现资料登记1336件。市博物馆拥有固定专用的藏品库房1个,面积120平方米;文物标本室3个,面积90平方米,整个库区具备防火、防盗、防震、避光功能,其中藏品库房配备恒温设备。藏品分类以质地为主,再以时间、艺术、性质、功用、内容等分项,存放入相应的柜子。市博物馆书画类藏品较多,其中近现代乐清籍书画家作品所占藏品的比重较大。库区划出专门的书画区块,制作专业的书画收藏柜,加以妥善保护。

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

在各公众号平台上推出宣传活动,推出线上答题,线下领奖品活动。5月18号博物馆日当天领奖,奖品为文创产品。

瓷韵遗珍云展览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市博物馆精选西周双系酱釉原始陶尊、东晋瓯窑青瓷卧羊等8件具有代表性的馆藏瓷器,推出《瓷韵遗珍》馆藏精品瓷器云展览。

重阳节汉服秀

10月31日,市博物馆开展汉服秀活动,通过用汉服拟人演绎博物馆的文物,将文物和汉服完美结合,从文化底蕴、气魄和风情的角度将历史的故事娓娓道来。同时邀请非遗传承人汤建妙在活动现场进行糖画艺术创作。

陆俨少、宋文治、周昌谷作品展

11月1日,“时代经典—陆俨少、宋文治、周昌谷艺术作品展”在上海陆俨少艺术院举行。此次展览,周昌谷艺术馆提供周昌谷作品真迹共23件。

(池卢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