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文化
  • 成文日期:

“非遗”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0 :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非遗项目申报

2020年,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乐清黄杨木雕天空里的星座》出版工作;智仁五保元宵花灯会、高阳馄饨制作技艺和瓦头锦制作技艺3个项目入选第十一批温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非遗传承人

3月12日,乐清参龙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孔宪占去世。孔宪占,1919年12月出生,芙蓉镇筋竹村人。2009年9月入选第三批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7岁开始学唱《贺龙词》,19岁能带领舞龙队表演。孔宪占声音洪亮,熟记民间各类参龙唱词,且反应灵敏,能根据参谒对象迅速编排唱词。

7月17日,蒲岐抬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臧喜滔去世。臧喜滔,1938年10月出生,蒲岐镇西门村人,2013年11月入选第四批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臧喜滔13岁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抬阁技艺。在几十年的抬阁生涯中,为传承和扩大蒲岐抬阁的影响力及规模,培养学员近百名,同时不断改进技艺,使抬阁技艺从封闭式走向开放式。

“非遗魅山水 文旅新体验”乐清非遗在景区系列活动

6月13日—14日,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在雁荡山灵峰、灵岩两大景区,共有53个非遗项目参与本次活动。活动共分为三大板块——“游园”、“市集”、“表演”。活动期间参与人数18万人次,其中景区游客量是自复工复产之后的周末游客最高量。以非遗市集为主,包括灵岩铁皮枫斗、雁荡毛峰等,总销量30万元。央视网、网易新闻、凤凰网、浙报江南游报等多家全国官媒对活动现场进行报道。

非遗公益活动

2020年,百工教坛共开设各类课程25期316课时,累计授课学员近3000人次。举办乐清曲艺振兴活动。7月—9月举办“传承非遗 传唱乡音”2020年度乐清曲艺下乡巡演活动,组织市曲艺协会下乡展演24场。11月29日,联合温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在白石街道岐元文化礼堂举办2020年温州市非遗红色之旅暨非遗四进活动。在温州市非遗体验基地——万山草堂开展“二十四节气”非遗主题系列活动24场,以二十四节气为时间点,融合乐清传统民俗活动,以非遗项目彰显地域文化。

乐清鼓词青年传承人群培训班

8月18日—20日举办第二届乐清鼓词传承人群培训班,共有80名中青年鼓词艺人参加,包括演出经验较为丰富的民间鼓词艺人以及零基础的青少年学员。集中授课3天,通过专家授课,学员自学,研讨交流和观摩实践等,提升鼓词工作者的艺术素养和创新创作能力。

非遗参展

全年共组织乐清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及代表性项目参加国内外展览(包括线上)共16场,其中陈余华的细纹刻纸《十二月令》系列和吴涛林的竹壳雕平面系列成功入选第二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评选活动;陈余华的细纹刻纸《大爱无疆》参加省“安吉杯”疫情防控主题非遗优秀作品评选,获得最高奖荣誉奖;吴涛林的《群英荟萃》在2020年浙江省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获铜奖,吴尧辉的《春光无限》获优秀奖;组织高公博、虞定良等传承人的作品参加2020年度“世界看见·诗画浙江海外推广文旅金名片展示周”活动。

(池卢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