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传媒
  • 成文日期:

乐清日报

发布日期: 2022- 02- 16 10 : 26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20年,乐清日报社探索“新闻+服务”“媒体+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报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年乐清日报社共有70件作品获得全国、省市等各类新闻奖,其中《城市基层党建“乐清品牌”登上今年高考题》《“爱心伞姐”李翠兰连续报道》《县市报评论如何引领主流舆论》等3篇报道分别获得2019年度浙江新闻奖三等奖。

主题报道

开设《“拼干劲 勇担当 创新局” 作风建设在行动》《奋战奋进全域美》《选好就奔跑 干出新气象》《聚民心 达民意 惠民生》《数字化赋能 高质量发展》等30余个专栏专题,推出一系列中心工作主题报道,为乐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舆论支持。1月,在浙江县一级媒体中率先推出战“疫”全媒体报道,累计播发战“疫”报道6000多篇(条),阅读量超2亿人次,600余篇(条)原创报道被国家、省市级媒体录用;4月,创新乐清两会报道,推出多元融媒体产品,首次试水5G直播,首推视频播客,通过报、网、端、微、视一体化播报,奏响融合播报最强音;8月,推出台风“黑格比”全媒体报道400余篇(条),点击量突破1亿人次;11月,乐清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策划“打赢供水保障主动仗”系列报道,刊播供水全媒体报道300余篇(条),为打赢抗旱保供攻坚战营造舆论声势。

社会热点报道

策划推出坚守抗疫一线殉职的基层网格员赖小东、下井勇救男童的“超人”三轮车夫陈正定等一大批影响深远的报道,引发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关注,将乐清正能量传播到全国。

媒体融合

2020年末,《乐清日报》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回归地方管办,乐清市融媒体中心的班子配备到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继续重点打造乐音清扬APP、中国乐清网和乐清发布微信等大号,开通了乐清日报微视、快手和中国乐清网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不断拓展短视频影响力。2020年乐清日报官方抖音号累计发布抖音短视频360条,播放量超7000万次,点赞超172万人次,全年实现增加超3万名粉丝。全年共有阅读量超10万人次的新媒体精品原创内容200余条。其中,乐清日报原创视频《乐清8岁女孩创作歌曲〈静待花开〉,歌声刷屏朋友圈》播放量达1067.9万人次,创单条视频播放量历史新高。

社会公益活动

践行新闻为民,通过“新闻+服务”,积极搭建为民服务平台。乐清日报“e点爱”智慧公益平台,自2015年上线始,线上线下共筹得捐款1400余万元,救助弱势群众;温州市首家以单位命名的委员工作室——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不断探索“六民一体”为民新形式,开展“温暖同心”大型新闻行动、“快乐六一·阳光行”温暖行动等活动;9月18日,以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为主体创建的乐清传媒政协委员会客厅正式揭牌成立,这一省级委员会客厅通过聚焦社会难点和热点,倾听各界呼声和需求,凝聚各方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乐清日报首次以个人命名的工作室——“长一工作室”持续发力,通过线上线下全媒体平台,打造公益民生窗口;和市委统战部合作推出《天下乐清人》第二辑,30个人物专访结集出版。11月6日,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举办庆祝第二十一个记者节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践行“新闻为民”使命担当。

经营管理

延伸服务版图,探索“新闻+服务”新路径。和全市所有的乡镇(街道)及30余个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连续承接乐清市(湖雾)葡萄云采摘节、最美退役军人选树、最美抗疫人评选、网约最美禁毒人等多个政务活动;同时,适应网络传播趋势,参与市长带货直播,策划拍摄全域旅游VLOG,开发文化惠民电子消费券系统,推出汽车消费券,打亮乐报“新闻+服务”品牌。创新媒体形态,开拓“媒体+文化产业”新模式。乐报旗下乐清文化综合体项目(包括乐报·保利国际影城和乐清大剧院),通过4年的深耕初显成效,媒体与文化产业持续融合创新,打造成乐清时尚文化新地标。2020年乐报·保利国际影城票房为乐清市前两名;乐清大剧院承办省市级各类演出,丰富了乐清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吴赉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