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市场
  • 成文日期:

市场运行分析

发布日期: 2022- 02- 17 16 : 27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按类别划分,在全市64个各类消费品市场中,农副产品市场39个,约占市场总数的60.94%;工业消费品市场15个,约占市场总数的23.44%;其他消费品综合市场10个,约占市场总数的15.62%。按成交额划分,全市商品交易市场成交额128.81亿元,其中农副产品市场成交额22.15亿元,占全年成交额的17.2%;工业消费品市场成交额78.96亿元,占全年成交额的61.3%;其他消费品综合市场成交额27.7亿元,占全年成交额的21.5%。

农副产品市场

2020年,全市39个农副产品市场货源充足,市场比较活跃,实现交易额22.15亿元。

粮食类市场供应充足,粮价稳定,货源充足,品种丰富,整体走势有小幅起伏。主要影响因素:2020年受疫情影响,粮食类产品价格有小幅波动,但在政策调控、供需关系变动、品种结构改变、国际粮食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下,粮食价格小幅上涨;粮食库存稳定,2020年新一季秋粮丰收,全市农户产量均有所提升,粮食库存比较稳定,政策性粮食库存整体良好。

各类农贸市场监测的日常菜品主要有以下20个品种:黄瓜、萝卜、茄子、土豆、青椒、盘菜、玉米、西红柿、西兰花、鸡蛋、猪肉、猪肝、猪心、带鱼、小黄鱼、排骨、韭菜、莴笋、大蒜、山药。与上年同期相比,蔬菜价格波动幅度为5%~10%,肉类及海鲜类价格略有上涨,禽蛋价格也有上涨。主要原因是:受季节性气候及疫情影响造成各类农产品供应量有一定下降,特别是进口农产品供应有所下降,导致年初各类农产品价格上升。但随着疫情稳定及国内农产品产量上升,主要农产品供应稳定,除应季产品外农产品价格相较年初已回落至正常水平。

工业消费品市场

2020年,全市15个工业消费品市场共实现交易总额78.96亿元。从统计数据看,建材类市场的成交额相较去年略有下降,水泥和钢筋(螺纹钢)的价格和成交量都有下降,全年价格持续波动,但总体上升,建材市场的经营户普遍反映生意比去年稍有下降。以柳市有色金属材料市场来看,市场受疫情的影响较大,但在复工复产后市场活力恢复较快,实现全年成交额46.5亿元,下降0.7%,市场基本恢复正常。乐清国际电工电器城是全市电工电器销售、宣传等商贸一体化中心,受疫情影响大型展会数量下降,市场受冲击较大,全年成交额8亿元,同比下降57.14%,但该市场自2020年下半年逐步恢复正常。

其他消费品综合市场

2020年,其他消费品综合市场成交额27.7亿元,总体情况良好。乐清上班族网网上商品交易市场、乐清市百方网网上电器交易市场等4个网上交易市场发展较快,成交额9.6亿元,但市场数量减少1家,网络交易市场明显回暖。装修建材、服装鞋帽等市场年初成交额下降明显。其他消费品综合市场第一季度成交额急剧降低,经营户数量有所减少,导致该类市场总体情况不理想。但复工复产之后,市场快速恢复,以网络交易市场、装修建材市场为代表的其他消费品综合市场发展态势好,全年成交额比上年略有增加,但服装鞋帽市场为代表的其他消费品综合市场发展态势恢复周期较长,全年成交额有所下降。

(李镇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