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工业·建筑业
  • 成文日期:

工艺美术工业

发布日期: 2022- 02- 18 16 : 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抗疫复工·我有匠心”工艺美术专题作品云展

5月1日—15日,由乐清市二轻工业联社、乐清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联合“有匠”APP,共同举办。这次云展共有45位各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青年艺术家参加,参展作品共141件。云展期间,还陆续举办了5场线上直播节目,观摩人数超过19万人次。

“石刻万物·匠心守艺”乐清石雕作品展

8月1日—23日举办。此次石雕展分为线下展和线上云展两部分,线下展在南园石雕艺术馆举行,展出了由青田、杭州、泰顺、乐清4地共21位作者的46件石雕作品,南园石雕艺术馆的石雕材料标本、石雕衍生品和部分馆内藏品也补充丰富了展出内容。线上云展部分自8月1日在“有匠”APP短视频社交平台举行,共有139件作品被拍成动态短视频上传到平台,涉及石雕摆件、印纽、石雕衍生品等多种形式。这是乐清石雕首次做为单一品种集中展出,也是乐清石雕从业者创作状态的一次全面展示。市委宣传部部长范晓东等政府领导参观了展览,《温州日报》《乐清日报》、东方卫视等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

市木雕人才研修班

10月2日,由乐清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办,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旅体局、市二轻联社、市文联协办,市职业中专、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承办的2020/2021“乐清市木雕人才研修班”开班。此次研修班师资队伍由国内美术专业院校教授级教师和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组成。通过为期一年的集中授课、高等院校培训、外出专题观摩、分散创作等形式,培养一批具备当代艺术视野、原创设计能力的中青年木雕人才,推荐优秀人才加入国家级、省级和温州市级文艺协会,为乐清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培育有生力量,推动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和木雕艺术产业化振兴。

工艺美术作品参展

10月7日,为期7天的2020中国雁荡山第二届“布谷·布谷”创意市集落下帷幕。工艺美术大师吴尧辉、王岩的铜雕作品出展,牟湘波大师现场为游客表演木雕秀。10月8日—19日,“芳华女工,匠心格物”乐清女工匠工艺美术作品展在乐清三禾俱乐部举行,共展出了5位女工匠100多幅作品。11月2日,以“初心·匠心·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首届“中华大师汇”在浙江东阳举行。全国百名大师创作的雕塑、漆器、陶瓷、刺绣、编织、花画等13大类近百件工艺品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新展”集中展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金顺的作品《长征路上》、虞定良的《乡间小路》、王笃芳的《中国女排》,中国工美行业大师郑松强的《黄继光》、《杨根思》等5件黄杨木雕作品参加了展览。

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第三批特聘大师签约仪式

11月11日在乐清市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陈余华、牟湘波、郑岁生、周是一、叶松华、郑放鸣、金钱妹、李小红等8位大师成为温州市瓯礼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的第三批大师,该中心还聘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定良为顾问。

请你来协商·“挖掘瓯文化,助推乐清黄杨木雕产业发展”活动

11月20日下午,温州瓯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和乐清传媒政协委员会客厅携手,在乐清市职业中专举行。温州市政协副主席黄寿龙参加活动。乐清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乐清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虞定良、吴尧辉,以及10位省级大师围绕乐清黄杨木雕技艺传承、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品牌创建、创业创新等方面向政府各相关部门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乐清黄杨木雕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快鹿杯”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奖赛

11月26日,为期5天的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启幕。博览会期间举办了“快鹿杯”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奖赛,乐清作为温州地区重点工艺美术县市,组织整体参展。此次乐清馆由乐清市二轻工业联社主办,乐清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执行,共组织了78件作品参赛。经专家评审,作品获金奖14件、银奖12件、铜奖11件。

(张群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