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工业·建筑业
  • 成文日期:

电器工业

发布日期: 2022- 02- 18 16 : 47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20年,乐清市电气行业销售总额1380亿元;电气产品出口总额为108.86亿元。至年末,全市电气行业有生产企业10800多家(户),其中规上企业840多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16家,有中国500强企业3家。全市电气行业从业人员约超25万人,在外从事电气营销人员约20万人。乐清电气产业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作业产业集群榜单。协会会长郑元豹获温州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人民、正泰、德力西、天正、万控、宏丰等会员企业获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乐清电气产业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乐清市电气产业集群作为浙南地区唯一一个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是国内电气全产业链发育最完整的区域,占据全国市场份额65%以上,产品门类覆盖输电变配电等200多个系列、6000多个种类、25000多种型号,为电力能源、国家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电气、轨道交通电气、航空航天电气等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乐清市电气产业集群成功入围2020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20名创建榜单。这标志着乐清电气集群区域品牌影响力和企业竞争力、电气产业重塑改造、产业集群组织变革将进入快车道。

企业建设

4月21日,浙江省首次发布了《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名单》。正泰、德力西2家企业分别以197件、105件有效发明专利数居23位、61位。7月22日,乐清市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大会表彰了乐清制造业50强、单项冠军示范、“雄鹰行动”培育、市长质量奖等一批制造业先进企业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正泰、德力西、人民、天正、环宇、万控等20多家企业受到表彰。8月7日,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标志着天正电气正式步入资本市场。9月10日,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正泰、德力西、人民电器3家企业入围,分别位列第83位、136位、183位。9月2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正泰、德力西、人民电器3家企业入围,分别位列第256位、327位、405位。11月29日,“2020浙江民营企业200强、就业100强、研发投入100强”榜单发布;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人民电器集团分别位列民企200强第15位、23位、30位;就业100强第16位、43位、31位;研发投入100强第7位、10位、12位。

正泰电器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11月20日,正泰电器“低压电器可靠性关键技术研究与系列标准制定”项目喜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目前国内在机械行业中唯一由国家批准的奖项,奖励对象是在机械工业科技领域作出创造性贡献的组织或个人,获奖优秀项目可向国家级奖评审部门推荐,作为国家级奖项候选项目。正泰电器依托低压电器可靠性创新研究团队,结合产品的最新技术发展现状,积极完善小容量交流接触器、家用及类似用途的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等产品可靠性验证试验方法,重新确定了可靠性试验条件,增加了对试验环境、试验电源等方面的要求,同时对低压电器系列标准中的技术要求和指标进行试验验证,如小容量交流接触器、家用及类似用途的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的电气操作可靠性等。项目成果已推广应用于“低压电器可靠性示范工程”,并将指标验证应用于GB/Z32513-2016《低压电器可靠性通则》、GB/Z22074-2016《塑料外壳式断路器可靠性试验方法》等多项国家系列标准制定过程中,为我国低压电器装备可靠性大步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电气行业协会六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9月27日,在柳市镇新聚丰园大酒店召开。协会会员代表以及来自杭州、宁波、台州、嘉兴、衢州等地区电气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以及电气专家、工程师等380余人参会,为新常态下如何推进电气产业智能制造,深化产业链、物联网、数字化在电气制造领域的应用献计献策。

(陈晓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