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企业
  • 成文日期:

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 2022- 02- 18 14 : 56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7年,是国内领先的物联网企业。公司涵盖燃气、水务、电力等业务,服务于全球30多个国家、2000多个城市、3500多家公用事业企业及6000多万家庭用户。

市场布局

2020年,金卡智能在全球部署NB-IoT智能燃气表、水表,实现远程抄表,并为多家公用事业企业上线易联云自助产品,实现“24小时,0接触”缴费。至年末,公司共部署了物联网智能终端1700多万台及NB-IoT智能终端1000多万台,IoT平台接入智能终端900多万台。云服务惠及公用事业企业900多家、公用事业企业员工2万多名及终端用户9000多万户。4月28日,杭州燃气携手金卡银证推出全国首个燃气综合数字可视化平台,该平台通过了解不同区域的情况,安排供气调配,提升了安全运营能力,降低了运营成本。

物联发展

2020年,金卡智能将金卡云IoT平台进行第6次迭代升级,该平台能支持亿级设备的接入,实现百万级并发的处理,获得客户好评。在物联之星中国物联网行业年度评选活动上,公司获评“最具投资企业奖”“最有影响力物联云平台企业奖”,智慧燃气解决方案获评“最佳智慧能源应用方案奖”,董事长杨斌获评“年度卓越人物奖”。11月18日,金卡智能与中国电信、华为等共同发布了《5G智慧燃气(2020版)白皮书》,成为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指南针。

技术创新

至2020年底,公司拥有研发人员800余人,拥有知识产权1000多项、专利500余项,主导及参与起草国家、行业等标准50余项。2020年,金卡智能全面推出本质安全燃气表和NB-IoT天然气报警器,构建安全智慧厨房解决方案。NB-IoT天然气报警器获评“德国红点奖”,为国内燃气行业首家获该奖项的产品。同时,还推出TUS型气体超声流量计,实现高压超声流量计国产化,联合同为自主研发的在线气相色谱分析仪、流量计算机实现能量计量。通过英国CPA认证,公司成为国内首家获得该项认证的智慧燃气解决方案服务商。2020年,公司获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专项计量授权证书》,成为全国首家民用燃气表强制检定“二检合一”改革试点企业,并成为首批通过中国城市燃气协会T/CGAS 007-2019《非民用智能燃气表通用技术要求》标准评测并获标准符合性证书。公司制定的《临界流音速喷嘴法气体流量标准装置》《远传超声水表》等2项标准获批发布。

“云上”联结

2020年,金卡智能与40多个国家建立朋友圈,在全球建立10多个实验局。受疫情影响,面对海外市场,金卡智能突破传统工作模式,通过主题Webinar、线上参观、线上展会等方式,稳固老客户、开发新市场。4月,金卡智能向海外客户与合作伙伴发放了调查问卷,共收集问卷回复50多份,为了解疫情下的海外燃气现状提供了有力支撑。根据全球海外客户与合作伙伴需求,启动2020年金卡智能“后新冠时代”智慧燃气方案云用户研讨会,为全球输出中国疫情下的燃气数字治理方案。

供应能力

2020年为提升产品一致性和质量,金卡智能打造2条装配线。其中SAP ERP系统成功上线,覆盖财务管理、销售管理、采购和仓储管理、生产管理等4大关键模块,使订单管理到交付出货做到精准控制。在新品和定制化产品流程方面,简化冗余试产验证环节,加快产品交付速度。

社会公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金卡智能向武汉、温州、杭州等地捐赠防疫专项基金和物资600万元,其中向乐清市政府捐赠240万元。向港华燃气、华润燃气、中石油昆仑燃气、杭州燃气、武汉天然气等国内客户捐赠防疫物资,向俄罗斯、韩国、日本、秘鲁等海外伙伴捐赠防疫物资。2020年,金卡智能与四川两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捐赠20万元,助力国家扶贫攻坚行动。向坦桑尼亚捐赠一批净水设备,推动当地公共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何 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