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企业
  • 成文日期:

人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 2022- 02- 18 16 : 24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人民电器集团组建于1996年。主要生产智能高低压电器元件、中高超高压输变电、成套设备、智能消防、智能充电桩、智能5G、防爆电器、仪器仪表、建筑电器、电线电缆等工业电器产品。钻研智慧城市、EPC总包、城市楼宇、医疗、电力、铁路、轨道、机械、建筑、农业、冶金、石化等行业的个性化需求,不断为用户定制日臻完美电气系统解决方案。人民电器集团连续多年位居中国500强企业、全球机械行业500强企业前列,先后获全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集团拥有浙江、上海、南昌、抚州四大制造基地、12家全资子公司、85家控股成员企业、800多家加工协作企业和3000多家销售公司。产品畅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浦东机场、京沪高铁、三峡水电、北京地铁、奥运场馆、南水北调、青藏铁路、嫦娥探月工程、越南太安水电枢纽等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

品牌市场

集团通过国内外各种媒介,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品牌传播活动,运用市场营销和产品服务等多种方式扩大品牌影响力。从技术、产品、质量、服务、市场、文化等方面立体打造人民品牌。8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在北京发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人民电器品牌排名第122位,价值512.65亿元,成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之一。

技术创新

集团将技术研发与市场营销紧密结合,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制订个性化方案。8月成立人民技术研究院、人民国创研究院以及人民智能电气研究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上百项,国内外各种专利数百项。集团积极构建全球化技术研发中心和联合创新中心,吸收、共享全球高端制造技术、人才及管理信息,全面接轨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信息技术等,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并顺利通过相关技术检测、国际认证,企业自主研发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

科研成果

集团重视科技创新,其中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3%以上。《空气介质电弧的测试、仿真、调控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提高低压断路器可靠性若干关键技术的研究》课题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银稀土氧化物电器环保触头材料的研究及应用》课题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低压电器自动化生产线和质量溯源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课题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人民电器自主研发的《RDW1智能型万能式断路器》《RDATS智能型双电源自动切换器》《RDW2-1600低压(智能型)万能式断路器》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框架断路器40KA大电流试验自动测控系统研究及应用》被录为“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工业项目”。RDC67获“国家重点新产品”。7月,《智能自适应电弧故障保护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项目通过市科技局验收;10月,人民电器RDB5、RDM1产品获评绿色设计产品;12月,浙江人民电器公司申报的2021年度重点研发计划通过省级立项。

智能园区

集团在湖横建立人民高新技术产业园,通过导入PLM/ERP/MES实现人民智慧5.0管理系统,并通过应用ESB服务总线技术,整合装备、系统、数据和管理流程,实现PLM\ERP\MES等信息系统的集成,消除部门间的信息孤岛。通过SCADA、OPC-UA技术的运用,实时地收集生产中的数据,通过MES系统整合并运算后将计划执行情况准确地反馈给ERP系统。建立ERP与MES系统的集成接口,接收来自ERP的生产计划,并将其拆分、下发至车间的执行层,由现场的自动化设备执行生产过程;全面打造智能化、目视化、系统化的现代化工厂。

产业升级

深化电气板块智慧核心发展,优化创新布局。集团在上海设立中心,北京、深圳设立分中心,发挥国际都市的辐射作用,整合优势资源,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实现联动协同创新发展。近几年,集团先后建成人民(武汉)汽车城、人民万福国际商贸城、人民一品花园、人民盛大花园和浙江省级重点产业化项目——人民电器集团高新技术总部产业园;2020年5月,人民控股集团(山东)产业园项目在枣庄国家高新区举行,项目由山东汽车文化生态园以及智能制造产业园组成。同时,集团拥有自营进出口权,成立对外贸易部、进出口公司。5月,人民电器集团进出口公司获《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三类)》证书,标志着乐清首家有外贸资质的企业拥有进出口医疗器械经营资格。并在东亚、中东地区、北美、欧盟等30多个国家建立分支机构,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架起桥梁。将传统产业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相结合,用数字化智慧管理解决方案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徐文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