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99/2022-202066
  • 组配分类:
  • 计划总结
  • 发布机构:
  • 柳市镇
  • 成文日期:
  • 2022-02-02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柳市镇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工作思路

柳市镇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 02- 02 10 : 2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是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浙江省高质量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起跑之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侵扰,柳市镇全体干部凝心聚力,在乐清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共同富裕标杆镇,业强宜居小城市”为目标,协同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勠力攻坚,携手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市前列。

(一)交出了疫情防控高分报表。新冠疫情常态防控,全力以赴做好疫苗接种、中高风险地区来柳人员晒拆等工作。今年以来,完成加强针接种超十万针次,完成六十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超六万针次。建立了以镇人大主席,镇党委副书记为主要牵头力量的疫情防控专班,完成中高风险地区到柳人员信息处理32000条,完成人员隔离2185人次,切实做到有力管控,一个不漏。面对12月初出现的绍兴疫情,我们高度警惕,主动出击,“洗楼”式排查331854人,“扫街”走访店铺8000余家,发放宣传折页1万余份;组建“流调溯源队”94支;建立“封控机动队”94支、31760人。建立防疫物资清单,储备各类口罩30万只、医护用品2.2万件。12月14日,在乐清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自查自纠,筑牢防线为目的,开展了一次防疫演练,以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在柳市七里港作为考题,在事先不通知,不打招呼的情况下,进行了一场疫情防控的闭卷考试。以2小时完成社区封控,6小时完成封控区全员核酸采样的柳市速度,交出了这场模拟考试的高分答卷,获得了市委徐建兵书记的高度肯定。

(二)交出了经济发展高分报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济发展持续加速,全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28.05亿元,增速14.5%;规上工业增加值107.08亿元,累计增速8%;数字经济增加值19.67亿元,累计增速10.9%;预计研发费用14.1亿元,占比2.7%,同比增长15.0%,实现限上批零住餐销售总额283.9亿元,同比增长35.3%;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2.1亿元,同比增长85.2%;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60.5亿元,其中工业投资额15.7亿元。加速形成智慧产业体系。普洛斯智慧物流园项目全面开工,中国泰尔实验室正式注册落户柳市,智能电气创新发展中心引入京东、浙江云谷、北京超算等147家企业,集聚了2个院士工作站,2个数字经济总部,引进技术专家12名、为企业立项专利2700个。产业园区加快建设,人民集团产业园建成投产,俊朗产业园完成所有地块出让,数字智能经济电气产业园加速落成。企业培育力度加大,完成个转企204家、小升规84家、股份制改造2家、新设立股份制公司7家。科研创新持续加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6家;完成技改项目91个,其中1000万以上64个,3000万以上31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12.6亿元。

(三)交出了要素保障高分报表。抓好空间要素保障,完成甬台温高速公路增设柳市互通及连接线工程、翁象大道及连接线(白象大道)建设工程、乐清市柳市镇实验小学一期建设项目、象阳卫生院迁扩建工程等一批重要项目共363亩的征地工作;完成143号地块农转用报批,面积147.636亩;航天九鼎项目征地145.8亩进入公示阶段。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完成老旧厂房改造20个,东风工业区整治提升工作加速推进。做好资金要素保障,完成浃底村、苏吕村、龙泾村197.9亩土地出让,出让金额合计16.8亿元;美丽城镇一期二期项目由农行、建行分别向柳市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授信3亿元和3.4亿元,已有2.4亿元发放到位。

(四)交出了城市建设高分报表。推进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全力护航S2线、228国道、瓯江北口大桥、325省道等项目。环城东路、新光大道改造、湖赵线、万桥线、排象线、柳寺线修复工程、柳黄路白改黑等工程全面完工,柳青南路延伸、柳翁路、溪桥路延伸段工程即将通车,苏吕开拓路、柳翁西路、溪桥路西延伸、新柳中周边道路等工程加速建设,“八纵八横”路网架构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建镇村两级停车场4个,新增停车泊位424个;完成柳黄路全线公交廊点建设;推进建成区35条道路人行道改造提升。城市配套设施逐渐完善,林宅公园一期建成开放,市民体育中心、新民农贸市场、中心卫生院、柳台医院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五)交出了“全域美”高分报表。坚持生态文明,城乡环境不断美化。“全域美”项目建设高速推进,11个全域美项目已完成8个;提升柳翁东路、车站路、环城东路道路绿化7.98公里,新建柳翁东路、杨帆路等路段亮化26处,完成十里绿道二期、黄华高速口绿化提升、柳白路两侧人行道立面改造提升等一批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深度落实“一约二制度三运行四督导”体系,坚持实施32个试点扩面村的考核排名,实现试点扩面村垃圾分类准确率60%以上,发放三折页垃圾分类宣传册50000余份,与沿街商户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4000余份,让卫生新理念深入人心。建成柳青锦园、安居小区、兴达花园、金丝河村等污水零直排项目24个,治理问题河流17条,实施10个村8.25公里护岸工程,强化重点河流沿岸源头管理,推动1316户“六小行业”水证办理和截污纳管整治。全面加强河长制履责,落实路长制通村道路管理制度,加强环境保护,推进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证、排污许可证发放登记,完成沿江砂场整治等重点环境改善工作。

(六)交出了“大民生”高分报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柳市镇中心幼儿园龙岗园区、柳市中学迁扩建、镇三小综合楼、十一小教学楼(一期)、六中教学楼(一期)等工程全面完工,镇二小迁建、十一小镇、五小综合楼等工程加速推进。医疗事业稳步发展,全面完成柳市镇中心卫生院及象阳卫生院迁扩建工程征地工作。做好困难群体帮扶,重点加强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和保障,5月份成立柳市镇大救助分中心,开展帮扶活动105场,参加人数998人,关爱困难户1183户。入户走访608户,服务1033人次。推动养老事业稳步发展,新建完成11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完成6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改造提升示范型建设。持续推动医保社保改革,加快提升覆盖率。高标准做好退役军人的服务工作,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被评为省级先进单位。全面推进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 2.0 建设工作,通过硬件设施增配、综合服务区块打造等方式,高水平打造政务服务“15分钟办事圈”,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全方位、一站式、一体化”的便捷服务,今年来累积办理事项21万件。

(七)交出了社会治理高分报表。不断健全“一体两翼”工作体系,打造全科网格2.0版,在全镇范围内建成网格1478个,整合站所业务骨干力量入格。信访问题化解取得突出成绩,17件国家级重复信访件、22件省级重复信访件全部化解完毕;征地拆迁类信访件化解任务26起,100%化解完成;2022年度的积案和第二批重复件治理件共13件,现已上报化解4件,完成30.77%。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全年共受理登记矛盾纠纷3185件,成功调处化解3168件,化解率99.46%。镇调委会全年累计化解矛盾纠纷案件2993件,涉及金额7778.32万元,非正常死亡案件45起,涉及金额约2149万元,化解率达100%。电诈防控效果显著,完成35名缅北滞留人员劝返,完成666家重点企业地毯式排查,全年发生通讯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7.90%。民转型控化有力,成立“民转刑”命案防控工作专班,依托全科网格体系,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全年累计排查录入基层治理“四平台”各类大小矛盾纠纷7973起,化解7920起,化解率99.34%。开展消防百日攻坚行动,入户检查21490家次,智能预警设备安装25829个,智慧用电安装7587个,全年火警接警数284起,同比下降7.8%。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检查企业1376家次,排查各类安全生产隐患2798处,整改2787处,整改率99.6%。责令停产停业15家,关闭取缔3家,行政处罚89次,罚款167万元。开展危旧房治理,完成农村困难户家庭危房治理改造111户,强化危旧房动态监管,完成城乡公共房屋排查42333户。

(八)交出了文化创建高分报表。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全年共举办各种文化惠民活动1000余场,总参与人数超30万人。围绕“共同富裕”、全域美建设、垃圾分类等主题,开展了文化活动百余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着力打造“柳”字志愿服务品牌20个,全年开展1万余场志愿活动,组织开展大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场,规范化提升94个村实践站,新设柳市三医、柳市行政服务中心、红旗仪表、人民电器、三角洲救援站等5个实践点。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新增温州市文明村2个,乐清市文明村和文明单位3个,文明村覆盖率达80%,建设高质量文化阵地,对长虹社区的柳川书苑、柳川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为成为群众阅读、休闲的网红打卡点,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主题宣讲1200余场,组织3万余名党员和群众参与到党史学习的活动中,在全镇上下形成了热烈的学习氛围。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聚焦打造共同富裕标杆镇。聚焦“扩中”“提低”,建设更加普惠的大救助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支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尤其要加快实施建立柳市镇镇村两级“共富基金”,发动更多乡贤,帮助村里真正生活困难的群众,以镇里管理、村里落实的方式,让募集到的资金发挥实效,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奋力打造共同富裕标杆镇。

(二)聚焦凝聚创新发展新动能。要加快推动普洛斯物流园、俊朗产业园等“链主型”项目,以大项目落地带动产业链迭代升级。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高标建设华为区块链、中国信通院、西门子工业软件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培育一批头部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持续优化高效能创新生态。要迭代升级电气产业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正泰、德力西等龙头企业示范打造数字化生产车间,带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重要节点。

(三)聚焦激活深化改革变革力。发挥数字化改革引领作用,争取更多市级权限和信息下放,推动“152”体系与“141”体系融会贯通;做好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中心建设,投用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应用场景,加快形成一批理论和实际成果。积极推动智慧村社治理体系建设,运用好“智慧苏吕”平台的经验,不断探索好用、管用、大家用的基层服务平台。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改革,不断做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等载体,让群众在办事便捷、服务高效中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四)聚焦做好“拥江发展”大文章。以滨江大道建设为抓手,做好沿江开发的前期准备。推动建成区空间布局不断优化,高标准推进林宅湿地公园、市民体育中心等标志性工程。做好老城区优化提升,推动上园、后街有机更新,为乐清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柳市经验。加快综合交通建设,推动柳市北互通、黄华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打通柳翁路、溪桥路等一批断头路,着力形成内畅外快的交通圈,打造温州北翼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五)聚焦描绘全域美丽新画卷。以乐清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每年配套部分资金,集中精力打造一批实至名归的美丽乡村,不断改善柳市城乡环境面貌。高质量打造“瓯潮柳风”乡村振兴示范带,推进黄华村等未来乡村试点建设。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加快“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七里港等重点流域断面水质,全力补齐柳市的环境短板。

(六)聚焦打造文化建设新高地。持续擦亮“书香柳市”等文化金名片,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健全完善城市书苑布局,推进黄华文化历史街区建设,构建高水平“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深入实施文明创建系列提升行动,继续开展好宣传教育活动,让“礼让斑马线、聚餐用公筷、垃圾要分类、餐饮不浪费”成为市民自觉行动。

(七)聚焦构建社会治理新体系。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全力护航二十大等重大活动的维稳安保工作,狠抓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环境污染、金融市场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全体干部要克服厌战、畏难情绪,动真情,使真劲,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同时,要认真排查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使矛盾得到及时化解。

(八)聚焦构建党建统领新格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塑造变革的能力,一刻不放松、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快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

(图解)柳市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本文有删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