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市情概况
  • 成文日期:

资源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6 : 50 浏览次数: 字体:[ ]


水资源

2020年,全市水资源总量为9.9783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为9.6593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0.3190亿立方米),产水系数为0.55,产水模数为72.0万立方米/平方公里。2020年,全市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687立方米。一、地表水。地表水资源量(9.6593亿立方米)比上年(17.1604亿立方米)减少43.7%。二、地下水。地下水资源总量为2.4321亿立方米,扣除地表水与地下水重复计算量2.1131亿立方米后,地下水资源量为0.3190亿立方米。三、水库蓄水量。全市建成中型水库4座。2020年,中型水库年末蓄水总量为0.1734亿立方米,比上年减少了0.0735亿立方米。其中淡溪水库比上年蓄水量增加0.0198亿立方米。

海洋资源

一、海域。乐清湾位于市境东部,介于北纬27°5′—28°23′、东经120°57′—121°16′之间,东及东北界玉环县、温岭市,南接温州湾,西及西北为乐清市。乐清湾南北狭长,口宽内窄,呈葫芦形,南北长约47公里,东西宽4.5公里—14公里,入内陆纵深37公里,总面积为463.6平方公里,分属乐清、玉环、温岭三县(市)所有,其中乐清市占284.3平方公里。乐清湾属浅海港湾,一般水深10米左右,最深处41米;湾内底质为泥,湾口为泥沙混合底,并有面积约7平方公里的沙带(穿带屿)。湾中有岛屿14个、海礁9处。乐清湾内自然饵料丰富,有浮游动物130余种。沿岸滩涂广阔,并不断淤积发展。湾底年淤积5厘米—10厘米。海涂涂面平整,涂质肥沃,大量繁殖着底栖藻类,是养殖蚶、蛏、牡蛎等三大贝类和海带、紫菜等藻类的理想场所。湾内水产资源丰富,有鱼类190余种、贝类70余种、甲壳类60余种,成为沿岸各县市主要的近海捕捞鱼场。湾底堆积着丰富的贝壳层。二、潮汐。乐清湾潮波为港湾协振动状态,潮流为规则半日潮,一天两高两低极为明显。湾口涨潮流向西,落潮流向东,流速1节—1.5节;湾内涨潮流向北,落潮流向南,流速2节—3节。涨潮时海水呈漫滩状,落潮时滩水归槽。涨潮历时大于落潮历时,差值在半小时左右,最大可达1小时。湾内进潮量大,每潮平均为6.5亿立方米;潮差亦大,最大潮差8.34米(仅次于杭州湾),平均潮差4.54米,潮汐理论蕴藏量234万千瓦,占全省潮汐蕴藏量的8%左右。

矿产资源

一、铁矿。有淡溪四都牛洞、铁场、里岙以及虹桥西联陈岙、南阳等5处,矿体呈脉状,受断裂构造控制,成因属火山气热充填型。各个矿体长小于100米,厚小于1.1米。矿石中含有磁铁、穆磁铁、镜铁等矿物,品位较低,工业意义小。二、铅锌矿。仅仙溪镇甸岭毛平湾1处,矿脉产于东西向断裂带中,成因属火山气热充填型,矿石中含有方铅、闪锌等矿物,并含有银,工业意义小。三、锰矿。仅淡溪镇硐垟下埭头1处,矿脉产于东西向断裂带中,成因属风化淋滤型,矿石中只含软锰矿物,品位高,工业意义小。四、高岭土矿。有芙蓉镇兰屿浦、清江镇等8处,矿体除清江矿床呈筒状外,其余呈层状、被覆状,成因属凝灰岩风化,各个矿体长50米—200米,厚数米至数10米,品位较高,有开发价值。五、陶土矿。位于大荆镇的东林,层状产出,岩性是黄色泥岩或粉砂岩,储量约1亿吨,有开发价值。六、磨刀石。位于湖雾镇的岭头村,岩性是流纹岩,有两个矿带、19个矿体,矿带呈脉状、透镜状,长50米—400米,宽2米—6米,有开发价值。七、石板材矿。位于湖雾镇的岭头村,岩性是流纹质含角砾晶屑、玻屑凝灰岩,有开发价值。

森林资源

一、森林植物。全市森林面积103.31万亩,活立木蓄积量281.13万立方米。全市共有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2437个种与变种(包括重要变型种、引种栽培及归化植物),隶属于212科1149属。其中蕨类植物186种,隶属于40科79属;裸子植物43种,隶属于9科25属;常见的有苏铁科、银杏科、松科、杉科、柏科、红豆杉科;被子植物2208种,隶属于163科1045属。常见的有木麻黄科、杨柳科、杨梅科、胡桃科、壳斗科、榆科、桑科、木兰科、樟科、蔷薇科、杜英科等。各类植物中,乔木树种有225种,分属55科114属,主要有马尾松、杉木、水杉、柳杉、竹柏、柏木、银杏、南方红豆杉、罗汉松、香樟、木荷、厚皮香、沉水樟、枫香、枫杨、朴树、黄檀、苦槠、无柄小叶榕、笔管榕等,还有引种的外来树种有桉树(含赤桉、野桉、大叶桉、细叶桉、巨桉等多种)、木麻黄、黑荆树、秋茄、银桦等。

全市森林植被分区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北部和南部亚地带的过渡区,地带性森林植被为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全市主要植被类型有:针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灌木草丛林、竹林、经济林等。主要发展树种有:用材林以杉木、柳杉为主,还有柏木、苦楝、樟树等;防护林以木麻黄为主;经济林以杨梅、枇杷、柑桔、茶叶等为主;四旁绿化有桂花、樱花、水杉、池杉、广玉兰、秃瓣杜英和龙柏等。

二、珍稀濒危植物。属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有17种,隶属13科,绝大部分分布在雁荡山景区。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的植物有钟萼木;国家Ⅱ级重点保护的植物有福建柏、鹅掌楸、蛛网萼、金毛狗蕨、厚朴、半枫荷、花榈木、野大豆、山豆根、金钱松等;省级重点保护植物有天台铁线莲、重瓣铁线莲、景宁木兰、沉水樟、方竹、江南油杉等。

三、竹类。有8属25种,有丛生竹、散生竹和混生竹三个类型,总面积5.29万亩,其中毛竹5.09万亩,占95.5%,另有杂竹、野生竹近2430亩。竹种资源丰富,乡土原生竹种有毛竹、粉单竹、大木竹、箬竹、苦竹、观音竹、方竹、金竹、实心竹、龟背竹、紫竹等十多种。引种栽培竹种有麻竹、绿竹、金镶玉竹和青皮竹等。产区集中在北部山区的低山地带,以龙西、仙溪、智仁等地居多。

四、雁荡山风景林。北宋以前,雁荡山基本保留以常绿阔叶林为主的原始森林。据《广雁荡山志》载,从大荆入驿有“古樟十人抱”,经响岭头“数十大树不知名,能仁寺东旧有大松一株,苍秀古怪,望之如虬龙,称万年松”。1985年调查,雁荡山风景林多数为原生树种,属国家保护的风景树种达10多种,有银杏、金钱松、杜仲、鹅掌楸、凹叶厚朴、沉水樟、半枫荷、蛛网萼、金毛狗蕨等,雁荡润楠为雁荡山的特有树种。

旅游资源

乐清依山面海,风光旑旎,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条件,使得乐清具有发展旅游的独特优势。作为旅游资源大市,乐清有旅游资源单体520个,其中三级以上优秀资源单体140个,等级和数量在浙江省名列前茅。境内的雁荡山景区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是迄今为止第一个以中生代火山地质地貌为主题的“世界地质公园”,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美誉;中雁荡山景区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湖光山色、潭碧林翠著称;灵山景区黄檀硐古村落为国家首批景观村落;淡溪生态文化旅游区为南宋开科状元王十朋故里;海岸线长159.88公里的金色海湾乐清湾为国内外罕见的海上牧场,盛产各类海鲜。另外,还有乡村旅游、民宿旅游、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等独具特色的休闲旅游产品,吸引着大批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