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中共乐清市委
  • 成文日期:

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4 : 58 浏览次数: 字体:[ ]


概述

2020年,全市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呈现五降两升态势,即四级走访量和来信量下降,网络信访量、来电量上升。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866批1506人次;受理群众来信2037件、网上信访11194件;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接听群众来电174794个,转办温州交办件7828件;收到复查申请110件。年度信访工作考核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温州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洞头区)。市信访局获评“2020年度浙江省人民满意窗口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主体责任落实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委、市政府通过下发两办正式文件的形式代替现场签订,向乡镇(街道)和信访重点部门印发《乐清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信访工作责任辐射至每个单位。制定出台全市信访工作和12345热线办理考核办法,细化四级走访、基础业务等综合考评指标,并提高信访工作在平安考核中的分值占比,增强信访工作和12345热线办理考核的重要性和可操作性。坚持日常督和专题督相结合,全年共发出信访工作督办函55期,压实相关单位信访工作责任。

领导下访约访

2020年,市委常委会、市长办公会议研究信访工作6次,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信访联席会议)14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30次对信访工作作出批示,多次深入调研信访工作,亲自牵头部署信访积案化解攻坚、重点领域“清障肃源”、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等专项工作,表率开展接访下访,带头包案督办最难信访积案。7月2日,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到乐清督导“矛调中心”建设,并下访接待群众来访,督办信访积案化解。据统计,乐清市主要领导下访约访20次,其他市领导坐班值守212人次,接待来访群众410批802人次,市领导接访占比47.34%,批示交办294件,市领导接访件报结率100%,包案督办疑难信访积案75件。

信访载体优化

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打造“一窗受理、多元化解”的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平台,9月28日,温州市县级矛调中心建设第二次现场推进会在乐清召开,乐清做典型经验发言。建立市直部门领导接听热线制度,从4月份起每月安排2名市直部门负责人到12345热线中心现场接听群众来电,促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信访问题化解

全力攻坚化解信访积案,将信访积案化解情况纳入乡镇(街道)“争先创优”工作六比擂台赛的重要指标和月度乡镇(街道)书记例会的重要汇报内容,累计化解各类信访积案361件,各项指标在温州县(市、区)中均排名前列,工作成效受到了省委常委、温州市委陈伟俊书记的批示肯定。完善不稳定因素排查分析制度,全年开展不稳定因素定期排查分析12次,动态掌握矛盾纠纷隐患,确保社会面总体稳定。推进农村建房信访问题化解,开展组团消重信工作,对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期间来信数量5次以上的重复信和“四个责任”清单内容进行专项排查梳理,成功化解45件。完善初次信访事项办理质量评审制度,每周对初次信访件办理的程序和实体化解情况实行“一案一评”,倒逼办理化解质量提升,预防和减少重复越级访。该项工作经验分别在人民信访、浙江信访简报、温州信息被介绍推广。2020年,初次信访网化解率97.2%,新增积案率为1.25%,同比下降79.41%。

信访工作宣传

将信访普法宣传纳入全市普法规划,全年共开展党校干部学习信访专题讲课2次。5月开展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系列活动,组织动员各乡镇(街道)、部门开展《信访条例》主题宣传月活动,开展微视频征集及主题征文活动;12月初依托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信访法治宣传,增强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合理表达诉求”的意识。

干部能力建设

重视信访干部规范办理信、访、网、电业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组织市本级信访干部参与国家、浙江省、温州市信访系统业务指导视频培训10次;牵头组织开展2020年度信访干部业务培训,各乡镇(街道)、重点部门信访干部共199人参加培训。

助力民生工作建设

疫情期间,全局信访干部全勤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中,“12345”24小时全天候为群众提供高效快捷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出行、就学、就医、复工等民生问题,共计接听疫情来电27421件,并定期上报疫情来电分析,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考,为我市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围绕全市基层组织换届选举中心任务,建立村社组织换届信访工作机制,狠抓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受理交办涉村社组织换届选举信访问题132件,同时推进村社组织换届“清仓”行动,为基层换届选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陈 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