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中共乐清市委
  • 成文日期:

综 述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5 : 12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全市在逆势中取胜势,交出了两战都赢的高分报表。一方面,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另一方面,经济发展实现高质量回升,前三季度实现GDP增长3.1%,对温州全市贡献率32.1%、同比提高14.4个百分点,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6%、6.3%;1—11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9.4%、高于全省平均7.9个百分点,特别是4月份以来,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5.6%、居全省17强第2位,增值税开票额同比增长25.6%,用电负荷连续七次刷新历史新高,经济呈现强劲复苏态势;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第14位、比上年上升4位,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22位、上升13位,中国创新百强县市第11位、上升1位,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第6位,均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在创新中促转型,激活了数字赋能的硬核引擎。产业集群培优育强。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电气产业入选全国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20强榜单,获评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家级众创空间。召开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出台实施数字经济“新十条”,入选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获评全省数字经济“飞地”示范基地第1名。1—11月份规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6.6%、高出全省平均12.2个百分点,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最新排名从全省第7位跃居至第5位;全年兑现技改补助1.7亿元,新增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307个,其中3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分别为上年的1.4倍和3倍,列入省“四个百项”重大技改示范项目19个、数量居全省第1位,入选省级数字车间、智能工厂5家,正泰电器入选全省首批12个“未来工厂”之一;《新基建十条抢抓投资风口》入选全省十大地方最佳案例,新增5G通信基站1807个;老旧厂房改造项目开工建设102个,改造面积93万平方米。乐清经济开发区在省级开发区综合考核排名升至第2位,高新区排名升至全省第6位,开工小微园5个、建成3个,竣工面积31.4万平方米。企业梯队做大做强。新增市场主体1.5万家、总数18.1万家,新增“小升规”255家,新增产值超5亿元企业5家、超10亿元企业2家,德力西本地产值迈上百亿新台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4家、总数601家、居全省17强前三,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28家、总数2007家,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75.2%、居全省17强第一。天正电气成功上市,新亚电子、合兴汽电过会待发,跑出了两个月内3家企业A股上市过会的加速度,总投资19亿元的3个募投项目全部开工,新增珠城科技等5家企业报辅导,上市工作业绩居全省前列,获省政府督查激励。科创平台赋能建强。成功举办世界青科会乐清分会暨首届智能电气产业人才节、“乐音清扬·凤栖雁山”全球专项招才活动,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正式启用,全球揭榜挂帅攻关50个卡脖子技术,新引进院士等顶尖领军人才11名,新招引大学生1.5万名、增长30%;省级智能电气小镇成功命名,省级智能电力物联网“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顺利获批,国家泰尔终端实验室实现签约落地,新增创建两个省级创新服务综合体;激发创新主体活力,使用创新券1.3亿元,数量居全省第2位。1—11月份新增授权发明专利828件、增长22.4%,获PCT国际专利申请49件、比上年增长2.5倍,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11家、国家级首台套认定1项。

在危机中抢先机,点燃了赶超发展的强劲动力。招大引强有力推进。坚持市领导领衔上门招商、选派干部驻点招商多管齐下,重点盯引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的“大好高”项目落地。新增省“152”产业化项目8个、落地开工6个,居全省前列;浙能电厂三期、正泰智慧能源量测等两个5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一期实现投产,浙江云谷大数据中心一期即将投用;招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47个,其中制造业项目35个、“251”项目15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760万美元;新增总部回归企业60家,新增税收12.1亿元。改革开放有力突破。新增省级以上改革试点12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培训交流会、全省社会大救助工作现场会等在乐清召开;“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入推进,规上企业亩均税收居全省各县市区第1位。乐清湾港区口岸实现临时开放,B型保税区获省政府批复并开工建设,乐清湾铁路建成通车,集装箱码头建成即将投用,港区C区一期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世界500强益海嘉里一期粮油加工项目正式投产、二期中央厨房项目顺利签约。乡村振兴有力深化。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市、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大荆下山头村“村企共建、能人带动”入选浙江乡村振兴十大模式;列入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市,获省级财政补助8000万元,建成农业物联网基地5181亩;新建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美丽田园7.8万亩、美丽田园示范区5个,创成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乡镇2个、特色精品村4个;率温州之先实现所有新村“三资”直接完全融合,总投资45亿元的251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集中开工,实现全部村年经营性收入超20万元。要素保障有力夯实。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融资、土地指标等要素支持,获批各类政府债券39.2亿元、国家发改委企业债13亿元,公开市场发行企业债29亿元,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927亩、统筹占补平衡指标1298亩,完成工业供地1720亩,盘活批而未供土地2090亩、供而未用土地5855亩。与国开行合作设立50亿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贷款,为35家企业发放无抵押低息贷款10亿元,“科技贷”为93家科技型企业新发放无抵押低息贷款3亿元;1—11月份,全市制造业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企业信用贷款分别增长18.3%、34.2%、34.4%,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分别低于全省平均0.44和0.65个百分点。

在重塑中焕新颜,展现了城市转型的蝶变之姿。城市能级不断提升。成功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全省唯一的国家发改委10个直接联系点之一。加快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成104国道虹桥至乐成段改建六环路段等重点项目,市域铁路S2线乐清段等道路开工建设,盐盆山隧道及连接线等交通“打卡口”工程建成通车。“全域智慧出行品质公交”被评为全省首批十大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亮点项目,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均居全省各县市首位。虹桥和柳白片天然气门站顺利建成。新建改造供水管网92公里,将165个村、近13万群众纳入城市供水保障体系,获评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成绩突出县市;面对秋冬季罕见旱情的严峻形势,仅用一周时间建成乐楠水厂原水管网工程,贯通钟前水库备用水源,获得了群众的普遍点赞。建成110千伏经开变、白溪变,加快建设220千伏磐石变、110千伏乐滨海变,投产全省首个10千伏侧定点储能项目。环境品质不断提高。成功获评国家园林城市、省基本无违建市,清和公园获评省优质综合公园,旭阳路获评省绿化美化示范路,启动实施“全域美”建设三年行动,首批139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春节前将展现形象,建成东运河公园一期等一批“全域美”重点项目,中心城区全长22公里的“半马风情跑道”、柳市“十里绿道”等将于春节前建成。两个月攻坚完成城南咀头山区域内237宗民房、厂房等征迁“清零”,打响了城市新地标盐盆山清和公园一体化开发的揭幕战,玛雅海滩水公园、欢乐光年陆公园两个游乐园已进场桩基施工,渔人码头已完成地质勘探,“清和八景”将于春节前精彩呈现。乐成南门服装市场完成整治拆除,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员发动、全域推进150个“污水零直排区”项目建设,蒲岐国考断面氨氮指标连续6个月稳控在Ⅲ类水以上,大荆溪创成省级美丽河湖。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飞灰填埋场等建成投用,电镀园区综合整治提升取得明显成效。提前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5%。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域铺开,创成省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8个。美丽经济不断提质。雁荡山列入省十大名山公园建设试点,景区卡口全面开放,旅游人气持续回暖;与上市公司欢瑞世纪、曲江文旅合作的雁湖岗项目、演艺文化项目进展顺利,北线综合开发等项目加快推进,重点打造月光夜市、房车度假营地等十大旅游新业态,充分展现山水诗路、东南秘境的文化印象。中雁荡山完成龙山湖游客休闲中心主体建设,铁定溜溜石斛综合体、岭底高山漂流等一批全域旅游项目建成投用,创成浙江省3A级景区镇3个,省级景区村33个、其中3A级2个。1—11月份实现全市旅游接待1986.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31.8亿元。蝴蝶广场、江南里正式开业,正大广场、南虹广场风情街即将建成,城市商圈加速成型、集聚效应加快显现。

在保障中惠民生,交出了幸福流韵的民生答卷。社会保障持续夯实。顺利通过省“无欠薪”县市考核验收。建成全省首家县级“一站式”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整合16个部门67项救助政策,为1.46万名在册困难对象增办救助政策2.8万项,实现困难群众救助事项全覆盖。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山海协作,对口支援的四川省壤塘县实现脱贫摘帽,“西牛东送”项目入选省典型案例。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8000元现象全面消除,实现1491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无房户“双清零”,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个、完工2个。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乐清经济开发区幼儿园等6所公办幼儿园、荆山公学等7所中小学顺利建成投用,柳市中学、虹桥职业技术学校等34个校建项目加快推进;高考普通类一段上线率比上年提升2.3个百分点。“健康乐清”扎实推进,深化区域医疗康养城市建设,建成投用远程诊疗服务中心,已完成各类诊疗服务3.4万例,让更多的山老区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市中医院扩建工程一期竣工验收,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一批基层卫生院改建项目加速推进,县域就诊率和基层就诊率进一步提升。文体事业加快发展,市图书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项目入选国家文旅部试点,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提速推进。社会治理持续深化。推进矛调中心建设,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不良贷款率降至0.91%,创近年来新低。牢牢守住“不死人”底线,提前转移群众2.8万人,打赢16年来首个正面登陆乐清的“黑格比”台风防御战,实现水电路网一日抢通、主城区“一夜复原”。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集体,获评首批省级禁毒示范县市,铁腕开展平安创建“双月攻坚”等行动,全市刑事、治安、交通事故类警情大幅下降,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有望实现省平安县市“十二连创”。

在担当中转作风,涵养了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事业为上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以铁的决心果断有力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梯队化”建设,制定实施“强化干部担当作为十条举措”,坚持公道正派、因才施用,一批批埋头苦干、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高标高质、平静安静完成514个村社组织换届选举,所有组织意图人选均顺利当选,交出了村社换届的高分报表,实现从全省换届重点市向换届亮点市、样板市的有力转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启用,市融媒体中心挂牌运行,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统战工作不断加强,打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示范区,做好稳侨、安侨、暖侨工作,民族宗教领域保持和谐稳定,4个民主党派顺利完成基层组织换届。深化清廉乐清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开展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和“治顽疾、纠四风”专项整治,党纪政务立案421件507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和扶贫领域监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基层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支持保障人大、政府、政协和监察、审判、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能,做好党管武装等各项工作,形成了全市上下凝心聚力促发展、实干担当创新局的生动局面。

(包哲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