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纪检监察
  • 成文日期:

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4 : 47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治监督

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重大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决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强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三清单一承诺”工作,构建“三位一体”企业廉洁生态链,着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实政治监督“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等制度,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可视化,形成监督与被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主体责任履行情况“三告知”制度,运用领导干部履责档案和清廉指数,推动构建“四责协同”机制。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全年共查处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8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7人。

作风建设

开展“拼干劲、勇担当、创新局”作风建设行动,全市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6起73人,党纪政务处分45人,对治水、统计等领域失职失责问题问责追责。督促落实市委关于基层减负15条措施,解决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烟票”、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和从事营利活动等问题,集中开展“治顽疾、纠四风”专项整治行动,对公共资源中私人会所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共查处享乐奢靡问题43起58人,党纪政务处分52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专项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整治餐饮浪费问题,培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风气。

执纪为民

保障脱贫攻坚胜利收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三个不落”等目标任务,专题部署、专班运作,走村入户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协调解决问题868个,督促整改问题167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起12人,推动农村困难家庭无房危房等问题提前“清零”。推进强化清廉村居建设专项行动,打好整治突出问题、完善权力监督、净化基层风气的组合拳,严肃查处、精准施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71起255人。严明村(社区)组织换届“十个严禁”“十个不准”纪律要求,建立信访举报快转快查机制,开展资格条件常态化联审10677人次,提出意见74人,否决31人,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7起12人。打好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收官战,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和失职失责问题160人,党纪政务处分95人,市纪委市监委获评温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贡献集体。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全市各村(社区)建立监察工作联络站,与村务监督委员会一体运行,实现监察监督与基层民主监督有机融合。牵头开展重复检举控告专项整治,对村级“三多”信访问题开展专项攻坚,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信访举报工作主体责任,全市信访举报总量、检举控告量、重复检控量连续四年下降。

反腐倡廉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共立案421件,党纪政务处分470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重点查处了市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原党组成员金某某、市殡仪馆原主任郑某某等一批腐败案件。开展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和整治工作,查处违规违纪问题95人,推动整治突出问题85个,健全完善制度政策36项。制定出台《关于实行“治病树、护森林”五大工程的实施方案》,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对查处的37个典型案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整改、堵塞漏洞、完善治理。拍摄制作的“廉政视窗”7期,案件剖析42篇被《浙江日报》等媒体刊登,《迷失自我的总工程师》《看不见的真相》等清廉微视频被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媒体平台推广,市纪委市监委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报网宣传先进单位。做好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工作,为15名干部失实检举控告进行澄清,激励干部大胆履职、担当作为。

体制改革

严格落实派驻(出)机构“六个一体化”管理,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履职考核办法,推动规范履职、增强监督效能。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及主要负责人由市纪委市监委与乡镇(街道)党(工)委共同考核制度,健全统筹基层监督力量的片区协作机制,制定履职规范化指导手册,基层监督运行更加规范高效。全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自办案件上半年全部破零,信访转立案数为2019年的近3倍。在全市514个村(社区)全覆盖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创新开展“五型窗口”建设,推动报送各类问题信息269条次,提升基层监督效能。做好审理工作,打造“铁案工程”。

(林 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