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乐清市人大
  • 成文日期:

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4 :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法制工作监督

加强普法教育基地建设,建成乐清市宪法文化公园,并获评浙江省“我最喜爱的‘十大宪法宣传阵地’”。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落实情况的报告,推动全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工作取得实效。专题听取了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的报告,对“两院”工作进行半程监督,让代表们更加深入了解“两院”的工作。为保障公民依法参与审判活动,及时参与组织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2020年确定第三批共80名人民陪审员。督促文件制定机关依法制定、及时报备规范性文件,有效地促进了备案审查工作的规范化。备案审查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38件,备案司法机关文件资料、法律文书595件。

财经工作监督

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等工作报告,听取市政府关于上半年乐清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审议了上半年乐清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对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召开“人民听证”会议,持续关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跟踪视察食品安全工作,专题督查综合供能服务站等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出台《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监督办法》,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预算工作监督

深化预算审查监督,打造涵盖全市四本预算、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性债务、部门预算、街道预算等多个维度的立体监督模式。听取和审议乐清市财政预算草案、预算执行及调整、决算、审计及审计整改等工作报告,支持市政府把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听取和审议乐清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召开专题询问会,守好人民的共同财富。出台《政府性债务监督的暂行办法》,开展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监督,推动政府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深化部门预算全过程监督,开展部门(街道)预算及决算审查、预算执行情况监督,依法调整部门(街道)预算;制作专题短片,在温州市第75次联席会议上作为亮点工作展示;完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构建涵盖两级预算(财政及部门、街道)、可实现穿透查询、风险预警、T+1日更新等功能的实时联网监督机制。

教科文卫体工作监督

精准监督,护航抗疫斗争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乐清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推进全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持续跟踪学前教育,连续监督“阳光招生”工作,助推职业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精准发力,注重实效,着力督促教育高质量发展。关注民生福祉,助力重大民生实事如期完成。关注宗教事务,督促宗教教职人员规范管理。关注华侨权益,促进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贯彻落实。关注涉台工作,确保对台交流有序展开。关注旅游开发,加快旅游项目工程推进。

农业农村工作监督

聚焦动物防疫和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开展“两法两条例两决定”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助推《两法两条例两决定》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水利防灾减灾设施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水利防灾减灾设施建设情况的报告》。持续跟踪监督乡村示范带建设工作,组织代表实地察看示范带建设成果,巩固整治成果,保障工作的持续性。开展了“供销社部门三农服务工作”“自然资源开发与保护工作”情况调研,加强了联系部门的联络互动。

城建环资工作监督

将全市治水工作纳入“人民听证”议题,组织代表实地视察虹桥污水处理厂等地,推动了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听取和审议了《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视察,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组织开展了城乡规划“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推动法律贯彻实施,依法实施城乡规划管理。

社会建设工作监督

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经审议表决,设立了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执法检查,助推市政府梳理好各部门职能边界,在全社会营造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氛围,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乐成街道小商品市场”的整体拆除。听取和审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选取创业就业、劳动关系、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深入调研,助力市政府解决医保“三低”问题。配合温州人大开展家政服务业发展情况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调研,助力乐清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关注大荆片区瓶装燃气价格虚高问题,多次牵头召开协调会议,推动全市瓶装燃气价格在合理区间波动,让群众得到真实惠。

(陈银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