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乐清市政府
  • 成文日期:

招商引资和国内经济合作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4 : 30 浏览次数: 字体:[ ]


国内招商引资

2020年,全市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7个,其中制造业项目35个, 251项目16个(2亿元项目10个,10亿元项目6个),招引总部经济项目60个,完成招商引税12.09亿元,招商引资考绩获得温州第一名,实现了“全年红”“全面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分别赴上海、江苏、深圳、北京等地招商,对接了中国电子、中交三建、国能集团、北汽海纳川公司等央企、国企以及天正、中通等知名企业,成功举办了“长三角”“京津冀”和“粤港澳”3场大型招商推介活动,签约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工业电器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基地、北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建设项目等20个项目。为切实加大招引力度,从全市干部中挑选了51名招商攻坚干部,分别赴北京、上海、深圳等经济发达、产业特色明显、科技人才集中、乐商资源丰富的区域进行驻点招商。至年末,共收集了210条有效的驻点招商项目信息,明确对宁德龙光新能源控制系统、科兴电器互感器研发及生产等20个项目进行供地,累计总投资额约75亿元,拟用地面积800多亩。建立项目联审机制,优化服务促招商。实行会前实地考察、会中联合审批、会后全程跟进机制。2020年,市委书记方晖牵头,对正泰工业电器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基地项目、正泰智慧能源仪器项目、俊郎电气有限公司年产9万台智能电气设备建设项目等25个重点项目进行评审,已有20个重点项目通过“评审关”。

在外乐商联络服务工作

开展2020“乐商之春”系列活动。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相关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组成慰问组,重点登门慰问乐商回归领头雁、异地乐清商会会长和联络处主任、乐清籍浙江和温州商会会长、在外上市公司负责人、乐商回归项目负责人、在外知名温商及家属。(说明:因突来的疫情原因,慰问活动中途终止)。全面调查排摸国内在外乐商。重点调查登记知名在外乐商,包含异地乐清商会、异地温州商会、异地浙江商会中的乐清籍会员和商会之外的优秀乐商,并特别注重调查未加入商会组织且实力强大的在外乐商,建立2020年在外亿元企业180家重点乐商信息。开展乐清籍在外经商办企业人员离乡外出审批,办理省内审批1763件,办理省外审批178件。

在外乐商驰援家乡抗疫

全国异地乐清商会、各乐商回归与引进工作联络处、乐清市各在外商会党组织以及广大在外乐商组织通过各种途径,为市防疫捐款227.52万元,捐赠医用口罩43.42个,防护服300套、捐赠其他各类口罩2万个、防目镜500双、测温枪12把、红外线测温仪2套以及消毒液及消毒凝胶6000余瓶。以异地乐清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为成员,建立26个“支援乐清复工复产小分队”;异地乐商通过滚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播放乐清招工引才宣传片,破解乐清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招工难题。发挥异地乐清商会资源和人脉优势,解决当地员工个人力量薄弱,想回回不了的尴尬局面。贵阳乐清商会帮助协调开通贵阳北—雁荡山高铁专列,带回491人返岗。

在外商会党建

发展在外商会党组织,2020年末有党委2个,党总支部2个,党支部34个,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在商会中全覆盖,在册党员人数580人,流动党员人数近1000人。加强党员的发展和管理,累计发展党员人数145人,有入党积极分子115人。出台《异地乐清商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域外党建工作。组织实施新时代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在乐清市委党校举办了全国各地新时代青年企业家创新卓越发展高级研习班,培育和建设一支政治上有方向、发展上有本领、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新时代青年企业家队伍,使其成为乐清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叶淑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