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乐清市政协
  • 成文日期:

经常性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4 : 19 浏览次数: 字体:[ ]


团结联谊工作

把握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独特优势,支持和保障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政协履职活动,优先安排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在团结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中的独特作用,共同维护和谐民族宗教关系。密切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联络,引导和支持他们参与并肩战疫、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支持市政协委员之家联谊会、诗书画院、茶文化研究会等团体开展活动。拓展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的沟通联络,促进各阶层同心同德、同向发力。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委员联络组提出提案278件。经审查,立案244件,立案率87.8%。各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委员联络组集体提案38件,其中民革乐清市基层委、民盟乐清市委、科协界别、柳市委员联络组集体提案均在4件以上;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206件,委员参与率94.0%。提案送交59家承办单位办理,都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72件,办结率为70.5%,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68件,因条件限制未能解决或留作参考的4件。提案办理更有力度,市委市政府16位领导领衔办理22件重点提案,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首次领办重点提案。注重提案选题指导,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汇编并发布提案参考题目等方式,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方向和思路;召开提案撰写指导员座谈会,更好发挥指导员作用;优化提案质量评价工作,在提案管理系统中增设承办单位评价委员提案质量的功能,提高提案质量。加强提案办理与“请你来协商”有机结合,依托与中国乐清网联合搭建的“政协提案我参与”平台,持续做好提案网络办理,深入推进提案面商,促进提案办理精准到位;注重实效,不断强化重点提案督办力度,组织提案委员开展督办调研,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实;开展提案办理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激发承办单位办好提案的主动性和责任心,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界别、委员联络组等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及时反映各类社情民意,发挥政协民意汇集功能。健全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编辑、报送、反馈和考核激励机制,不断拓宽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着力加强信息员和信息工作者“两支队伍”建设,注重专业特长,强化专题培训和点对点指导,提升反映社情民意质量,打造出社情民意精品。全年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68篇,其中温州市政协采用38篇;省政协采用7篇;全国政协采用6篇,中央领导批示2人次。

文史资料工作

加强与文化界、社科界人士的联系,拓宽文史资料的征集渠道,调动文史资料研究会会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好文史资料征集、编辑和出版工作,编辑出版《乐清文史》第19期,加快推进文史专辑《南怀瑾与乐清》编纂,举办“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主题诗书画网络展,配合省市政协征集采用文稿2篇。

委员服务管理工作

主席会议成员经常性联系走访委员,赴基层主动看望委员。突出重点抓好委员学习培训,办好“委员讲坛”,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会宣讲团浙江宣讲报告会,邀请市长徐建兵出席委员活动日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邀请市纪委市监委领导出席政协常委会议通报工作,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建言资政,切实提升委员履职本领。落实市政协常委和委员年度述职制度,完善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定期进行汇总、量化和通报,对履职不到位委员进行谈话提醒。健全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和委员联络组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强化工作指导和履职联动,推动各界别和委员联络组更好发挥作用。精心打造委员会客厅品牌,“浙江省政协乐清传媒政协委员会客厅”正式挂牌并开展协商活动;鼓励引导11家委员工作室结合自身优势,组织开展各类特色活动。

委员半月谈

坚持办好乐清政协“委员半月谈”日报专栏,全年共刊发20期,参与委员120人次,后疫情时代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商贸服务业复苏步伐、加快托育机构建设普惠性发展、加速推进乐清中医药建设、减少信用卡纠纷、优化企业用工环境、激发乐清“夜经济”的新动能、助推农村建房工作规范有序等委员建言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宣传工作

不断扩大政协社会影响。持续加大交流宣传力度,加强《乐清政协》杂志、市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委员半月谈”栏目建设,反映政协履职成果,积极传播乐清政协好声音。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与有关部门和主要媒体联系协作,做好政协各类会议和重要活动的新闻报道工作。2020年,在《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省级以上媒体报道29篇,多次位列全国政协“政能量”榜前十名。

内外交流工作

加强横向联系,做好来乐考察的全国各级政协来宾的接待工作。主动接受上级政协的工作指导,承办上级委托的调研、视察、会议等活动,参加各级政协组织的工作交流。

(汪 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