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清 > 方志·年鉴 > 市志年鉴 > 乐清年鉴 > 2021 > 乐清市政协
  • 成文日期:

调研视察

发布日期: 2022- 02- 21 14 : 20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养老机构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4月—6月,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分片区实地走访、召开多个层面的座谈会等方式,就市养老机构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关于我市养老机构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分析指出全市养老存在产业发展全局性规划缺失、低小散情况普遍、监督引导不够有效、政策供给力度较弱、传统观念转变较难等问题,并提出加快制定养老总体规划、督促现有机构整改提升、强化行业发展监管引导、加大政策要素支持力度、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等方面建议。

市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和改革情况专题调研

4月—6月,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查询资料、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市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和改革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关于我市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和改革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国有企业内部管理不完善、国有企业外部监管需强化、国有企业改革待深化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完善国有企业内部管理、强化国有企业外部监管、推进政企分开和分类改革等。

市水资源利用情况专题调研

4月—6月,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各乡镇(街道)及部分水库和水厂、召开部门座谈会等形式,对市水资源利用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关于我市水资源利用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分析指出水资源总体分布存在地域差异、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衡、重点区域水资源进一步开发利用潜力小、域外引水存在变数、山塘存在安全隐患与水源破坏现象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因地制宜建设北部片区有效蓄水工程、着手水库连通建设前期论证工作、加大重点区域水污染治理力度、加快启动水库改扩建工程建设步伐、推进山塘改造提升与水质安全建设等方面建议。

市老旧小区改造情况专题调研

5月—7月,市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多层面座谈会、外出考察等形式,对市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关于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制约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存在小区底数不清、资料档案不全、居民需求多样、资金问题突出、长效管理缺乏等问题,提出加快出台规划方案、合理把握改造节奏、改造提升居住环境、健全资金筹措机制、促进小区长效管理等建议。

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5月—7月,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讨论、上门走访、个别约谈等方式,就推进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进行调研,形成《关于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存在指挥体系不完善、信息收集研判机制不健全、队伍建设不足、基础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健全应急指挥体系、推进应急管理数字化、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开展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等建议。

市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规范提升情况专题调研

6月—8月,市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召开部门座谈会、发放调查表、实地走访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市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规范提升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并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关于我市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规范提升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柳白片区新居民子女教育供需不匹配、办学条件先天不足、教学管理后天失调、政府扶持力度不够、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提出有效增加重点区域义务教育资源供给、督促落实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安全管理、加快推进现有学校规范提升办学条件、切实加强学校管理者和教师两支队伍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结对共进”和集团化办学等建议。

市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村社融合情况专题调研

7月—9月,市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多层面座谈会等形式,对市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村社融合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关于我市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村社融合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村社融合存在的干群思想未真正统一、集体“三资”未真正融合、村社合力未真正形成、村社公共服务未有效提供等困境,并就稳步推进新村社融合提出了夯实村社融合基础、强化村社内部管理、加快“三资”融合、强化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推进新村可持续性发展等建议。

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7月—9月,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调查、民意恳谈等形式,对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形成《关于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简述当前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及特征,剖析数字经济发展中存在核心产业层次不高、基础支撑条件缺乏、工业互联网落地困难等问题和原因,并提出专注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营造区域差异化竞争优势、提速加档工业互联网发展等建议。

“访民意问民生”活动专题调研

9月—10月,市政协集中组织开展“访民意问民生”调研活动,全面客观寻找收集“衣食住行教医保”等民生问题事项,形成《市政协“访民意问民生”调研活动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当前全市存在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公共服务“低水平、低层次”、城市管理“欠账多、困境多”、社会治理“不灵活、不到位”等问题,并提出强化政府主导健全民生实事长效机制、合理配置资源补齐重点领域民生短板、强化精细化管理打造和谐有序城市环境、聚焦薄弱环节推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等建议。

委员视察

2020年,市政协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民生工程,组织委员就侨企疫后出口情况、医共体建设、中央绿轴和东运河公园工程建设、乡村民宿业发展、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老旧厂房改造、市区健身步道建设管理、钟前湖环湖巡查步道建设、重点提案办理成果等开展视察活动,广聚各方智慧,为党政科学决策献计出力。

(汪 洋)

0